close


王太指女兒停針後,手腳的濕疹又再翻發。(郭永強攝)

新聞追蹤

衞生署放甩無良中醫

2012年11月08日 ~~ 第1183期 香港《壹周刊》

有不少名人幫襯、聲稱針灸能醫百病的中醫馬少榮,涉嫌把類固醇針入患者身體,令病人出現嚴重後遺症。事件早在八月揭發, 衞生署呼籲受害人舉報,但無補於事,反而愈揭愈黑。本刊接觸到多名受害者,有小朋友因長期被他針灸而停止長高,亦有壯年男士因此患上白內障,有女士在針灸後出現骨質疏鬆及停經。
衞生署聲言曾到有關中醫診所搜證,但由於事先張揚,結果一無所獲,病人除了力斥中醫無良缺德,更炮轟 衞生署監管無能,任由有關中醫逍遙法外。


馬少榮經常向人吹噓針灸能醫百病,但十四名病人接受他針灸後,出現類固醇副作用,他現已離開香港往加拿大。(《忽然 1周》圖片)

王太女兒今年九歲,她自小患濕疹,看了多年西醫都沒有改善,四年前經朋友介紹,轉看註冊中醫馬少榮做針灸,每次診金七百元,每日針一次,「我個女晚晚到損晒,瞓醒覺成張床單都係血,睇咗馬少榮,針咗幾日,濕疹無晒,連死皮都無埋。」 

兩年無增高


馬少榮的診所位於油麻地碧街,現已停止應診。

王太以為找到名醫,解決了女兒的濕疹問題,豈料年多後問題浮現,最明顯是停止增高,「佢一直有做運動,游水,跳繩,但都係唔長高。瑪麗醫院醫生問我呢幾年同個女做過咩,我話做過針灸,佢哋覺得可疑,建議停針,停咗一個月,個女就高咗三厘米,而家停咗一年,就高咗十一厘米。但有次驗眼,醫生話佢青光眼指數升高……」她女兒現時身高約一點一米,猶如一名七歲小孩。
替王太女兒檢查的前港大醫學院兒科顧問醫生楊志強直言,停止長高及青光眼,都是長期使用類固醇的後遺症:「如果小朋友經常進食或者注射類固醇,或者搽得太多,都會影響發育,病人若果喺十歲發育高峰期接受高劑量類固醇,可能以後都唔會再高,要靠注射增高荷爾蒙。」他懷疑中醫以沾有類固醇的針為王太的女兒針灸。
王太女兒停針後已有好轉,但她擔心有其他市民受害,於是向 衞生署投訴。「我話有好多小朋友搵佢針,唔知會唔會好似我個女咁有事,希望佢哋派人去調查。」她激動地說。 


靠替病人針灸致富,馬少榮兩年前以二千四百多萬購入名鑄千五呎單位自住。

現年六十多歲的馬少榮,在油麻地行醫廿多年,診所叫「大同針灸中心」,有不少名人光顧,包括藝人容祖兒、陳奕迅及何超儀等。據了解,該診所由馬少榮夫婦二人打理,沒有請其他職員,診所內放了十多張床。平日只在下午診症,而且必須先以電話預約。記者近日曾多次致電及上門預約看病,但診所都沒有人。
翻查資料,馬少榮靠針灸賺得盆滿鉢滿,兩年前以二千四百多萬元,購入尖沙咀豪宅名鑄一個一千五百多呎單位,與妻子及兒子居住。記者上月中去名鑄找他,他兒子應門,說馬少榮十月已經離港,「佢去咗加拿大探親,十二月先回港。」記者再問他關於馬少榮替病人打類固醇針的事,他立即關門。
馬少榮離港避風頭,原來 衞生署從七月下旬起已接獲多宗投訴。據資料顯示, 衞生署至今共收到十四宗投訴,全部都表示在接受馬少榮針灸後出現嚴重副作用。林小姐便是其中一名受害者。 

生鬚兼停經


馬少榮以往病人甚多,診症室內放了十多張床,每次針灸約一小時。(《忽然 1周》圖片)

現年三十五歲的林小姐,十多歲起便患有牛皮癬,全身長滿皮癬,甚為痕癢。經朋友介紹,去年七月開始去馬少榮診所接受針灸。一星期後,皮癬已由深色轉淡,個多月後已經「皮光肉滑」。她憶述當時情況:「我真係好開心,因為夏天可以著背心短褲。」林小姐針了約一百次,總共花了七萬元。
針了四個月後,她開始出現不良反應,「我小腿腫晒,痛到返唔到工,佢(馬少榮)話係因為我雙腳嘅牛皮癬好頑固,又話我湊小朋友壓力大,所以會痛。但我後來去浸會醫院檢查,發現荷爾蒙皮質醇跌到接近零,尾龍骨同大髀骨又有骨質疏鬆。
「我出現好多副作用,面圓、生鬚、停經,手腳出現紫色嘅瘀痕,而且全身爆瘡含膿,坐又痛,瞓又痛,成個人崩潰,好 down……」林小姐更一度有自殺念頭。現時,她已停止針灸,但每日卻要服食十多粒藥丸,醫治內分泌失調問題,「唔知要醫幾耐,可能要食一世藥,真係好大負擔。」 

針到盲眼


阿文針了多年醫禿頭,一停針頭髮就全部脫落,而且更因針灸患上白內障,打擊極大。(江永健攝)

港大醫學院內科講座教授黎青龍表示,病人注射類固醇會引致「庫欣氏症候群」,身體免疫力及內分泌系統受到嚴重破壞,除了會圓面、身體肥腫、長毛、血糖過高引致糖尿病外,甚至會導致白內障。他說,由於類固醇副作用多,就算西醫用來醫治痛症都會特別小心。
另一位針灸針出事的,是三十四歲的阿文,他找馬少榮針灸醫禿頭,每次都在頭頂施針,半年後真的開始長髮,其後更長出又濃又密的頭髮,但花了近三十萬、針灸兩年後,他卻患上嚴重白內障,「視力好差,截小巴睇唔到燈箱啲字」,去年雙眼退化,要做手術更換晶體,「而家我好似老花咁,望近要戴眼鏡,打擊真係好大,好唔開心,我信賴佢(馬少榮)咁多年,自己所有積蓄都俾晒佢,而家好徬徨,希望取回公道。」 

突擊失敗


上週五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對馬少榮的事件,不作任何回應。(王偉洪攝)

雖然不少病人及醫生出面指證馬少榮,但 衞生署表示,署方曾向馬少榮診所作出三次突擊巡查,但卻未能成功搜集類固醇證據。一名熟悉調查行動的人士批評:「今次 衞生署事前根本無放蛇就出動,著晒制服上去,仲預先通知,梗係打草驚蛇啦,其實馬少榮診所入面有個私人地方擺藥,但 衞生署第一次去巡查時唔知道,就入唔到去搜,之後再同警方去搜,但事情已經通天,梗係搜唔到嘢啦。」
記者問 衞生署為何調查行動失敗,但該署沒有正面回應,只說行動依實際情況進行,現時已將投訴交由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跟進並展開聆訊,但未定聆訊日期。記者上週五在政府總部找到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但她拒絕為事件回應,只說:「請你問番我哋嘅新聞官。」之後就上車離開。 

撰文:黎明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