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玲玲的油畫以花鳥及風景為主。

女士春秋

謝玲玲 畫我情真

2012年11月08日 ~~ 第1183期 香港《壹周刊》

林百欣的永遠新抱謝玲玲,五十六歲卻愈來愈後生,無論是心態、身材及衣着,都與時並進。最簡單直接見她近來活躍 ball場,穿透視裝、通花喱士配短裙仔,百媚千嬌比後生女更引人入勝。這日她又穿上火辣的紅色 Valentino喱士衫,拍照時嘴角總是帶甜,說話又很優雅,偶然嫣然一笑,像個含春少女。「目前心境真係好開心,以往要照顧五個仔女,溫習功課、搵 summer school同 job,現在他們都大了,係時候做我覺得開心的事,想去 ball就去囉。」
她的心境亦可從她的畫作透露端倪。早廿年前她還是林家媳婦時,主力習水墨畫,幾年前她轉投西洋油畫的懷抱,「國畫好保守好悶,事前功夫多,要用長枱又要磨墨,油畫隨心所欲,只要一個色板,求其屋企一角畫都得。」她的油畫用色七彩絢爛,相信是她目前的生活寫照。

筆風粗獷


謝玲玲學習西洋畫已有四年,但一直沒在九龍塘的獨立屋闢畫室,她解釋畫畫時想隨心而行,不想局限在一個既定的空間內,連畫畫內容亦不要受限制,所以她只畫花鳥、風景,嫌畫人物諸多規矩,「要畫出一個人的神緒,筆功要幼細,這種素描太刻板,我不想連畫畫都是侷促。」
在台灣軍人家庭出身,當過明星後來嫁入豪門,生活一直要循規蹈矩,離婚後又身兼父職湊大五個仔女,有理由相信她屈了很久,「以前是媽媽身份,好多事身不由己,別以為我性格沉靜,我的筆風用色好粗獷,有朋友將我作品拿給他的北京朋友看,對方還以為是出自男人手筆。」
她對油畫的熱情一發不可收拾,平均每月都有新作,又常送畫給友人當禮,「畫花花草草感覺好自由,有時畫到不知時間。」她上手很快,事關本身有國畫根底,八十年代尾拜宋美齡的老師、擅長畫山水國畫的黃君璧為師,又跟梁子江學習書法,後來生了孖胎忙於湊仔,奶奶余寶珠又想她回麗新幫手,自此便停了習畫。直至幾年前在澳門特首何厚鏵大嫂陳連歡游說下,她又執起畫筆,目前已有三十多幅畫作,希望下年返台灣舉行畫展。


謝玲玲最想卅一歲長子孝賢(右一)及廿九歲長女恬兒(右二)成家立室,老三愛兒(前中)成功當律師,龍鳳胎孝能(前左一)及心兒(後左二)最令她牽掛。


她喜歡用鮮艷的顏色作畫,尤其畫花鳥昆蟲,最能表達她的心情。


這是比較大的作品,有近六呎高。


這幅以她為肖像的油畫名叫《心扉》,肖像是老師馬鐸元的手筆,她負責畫花花草草。

仔女讀名校


謝玲玲反翻說近年心境改變,以前是個嚴母又煩又囉嗦,「佢哋(仔女)話聽我電話會手震,直情唔想接,因為我成日追問考試成績、幾時返屋企,以前一坐低食飯就不斷說教。你知我是 single parent,仔女事無大小都得我一個人理,先生好忙要應酬,奶奶負責玩孫。」
她勞心勞力,望子成龍,「我認為仔女中一定要有人讀 Ivy League,要做 professional,你知啦,佢哋好不好都會被人話,所以我就定了個框框。奶奶叫我唔好逼佢哋,問我是否想佢哋做狀元,咁大女 Emily在美國 Columbia畢業,我都當她是狀元啦,哈哈。」
她笑得很開懷,事關在她的嚴格管教下,子女都讀書有成,長子林孝賢畢業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長女林恬兒更威水,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修畢政治系碩士課程,回港後在里昂當銷售經理,「老三(林愛兒)在中大法律系畢業,你哋成日見的 Elly(林心兒)之前在英國讀,我想她有 professional,現在在 L.A.讀心理。」


樓高三層的九龍塘豪宅沒設畫室,卻有美式桌球枱供子女玩樂;謝玲玲的油畫隨意擺在地上。


十多年前她已在歐洲及拍賣會買油畫,大部分已有過百年歷史。

憂心孻子


唯獨龍鳳胎的孻子林孝能最令她傷神。她嘆口氣說離婚後孖胎都留在林家,至九歲才把二人接回身邊,「你知潮州人重男輕女,林家太多人縱佢,令他變成皇帝,奶奶不須要他讀書,日日就跟補習老師下午茶,我覺得唔可以,要自己 pick up番,後來送他去英國寄宿學校。」
視子女如命根,到頭來卻被孻子埋怨大細超,「目前佢都講我對大哥,同對佢有雙重標準,話我偏心自小又不理佢,又早送他去英國,其實我好愛佢,呢個仔好 sweet好有禮貌。」
林家子孫一向是傳媒焦點,近年常被拍到夜蒲新聞,謝玲玲起初不能接受,「我不准仔女出夜街或在外過夜,後來才知時下小朋友個個係咁。我跟他們講,不用陪我留屋企食晚飯,不如你哋同朋友食完早點返來,但阿仔話凌晨十二點 party都未開始。我試過好瘀,叫司機深夜二點幾車我去銅鑼灣,睇吓仔女是否講真話,結果見到他跟成班朋友出來。」
近年她多聽多問,又看書自我調節,想通後索性跟仔女一齊蒲 Dragon i打成一片,「仔女都咁大,都叫做 on track,佢哋叻唔叻我唔知,但行出來人哋覺得佢哋有禮貌又 humble;只要不做犯法事,佢哋可以選擇自己的 life。」


謝玲玲說沒有特別保養油畫,亦沒打算留給子女,「佢哋自己買得到,更值得開心。」


八年前她在維也納買了這幅一八九三年的油畫,「 BB啲頭髮畫到好似絲咁幼細。」


家中每個角落都有藝術擺設,就連泳池旁都掛了她的畫作,又放了中式古董扇裝飾。

跪地斟茶


她教仔女嚴格,是沿用當國民黨中將的爸爸,對她的軍法式管治。謝玲玲是藝名,七歲當童星時改的,她原名正陸,「我排第六,當時又想反攻大陸嘛。」她入行至廿二歲時便嫁給林建岳,當過埠新娘嫁入豪門,爸爸並不支持,「他聽過林生啲新聞,但林生識行外母政策,我嗰時性格不夠主動唔適合娛樂圈,一有人追咯,便飯應,哈哈!」
後來她因王祖賢介入而離婚,一直事事順從家姑的謝玲玲,幸得余寶珠力撐。「當時我唔想同林家來往,但爸爸話五個仔女都姓林,根本分割不到;而奶奶好支持我,無當我是外人,爸爸教我,『受人點水之恩,須當湧泉以報』我一直好乖,朝朝會斟茶俾奶奶,她想做乜我都會陪佢,依家奶奶生日或新年,我一定同子女跪地斟茶。」
離婚十多年,雖然在林家的地位及身份從未變過,但女人始終想有人照顧,感嘆在香港找男友難過登天,「你哋個個寫我係林建岳前妻,好難有人敢追,而且我係處女座,要求嚴謹又挑剔,我顧慮多,好難可以同我溝通到。」
係嘅,要搵個同岳少身家權力不相伯仲的單身男人,談何容易。


八十年代末,她跟老師黃君璧學了四年國畫,試過師生一起在大會堂開畫展。




這是她九○年寫的心經。


九七年,林百欣在台灣因貪污罪被台灣政府拘留,已離婚的謝玲玲一直陪着奶奶奔走台灣。


她說與奶奶保持良好關係全靠夠真,「大家教仔女方法不同,我心裡有任何不舒服,都會講出來。」


她七歲入行,靠演《婉君表妹》童年冒起,「我有小林黛之稱。」

撰文:鄭子瑩
攝影:黃志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