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人訪

做隻出色的鴨仔 陸浩明

黃鴨走了,一個月簡單的快樂,最終也有告別時。
幸好,一鴨死一鴨鳴。早前看《食平 D》,就出現以下爆笑對白。
陸浩明:「肥媽你今次有乜益我先?」
肥媽:「今次真係益你,明係為咗你而做嘅——做鴨!」
陸浩明:「嘩,你真係為我前途着想喎,做鴨!但我好少做,我屬羊嘅!」
肥媽固然抵死,但陸浩明也不輸蝕,面皮厚,反應快,造就飲食節目難得的有味笑話。
「當然唔介意,做新人做下把位先好睇,呢個直頭係難得嘅筍位。」
人稱「 6號」的陸浩明其實一點也不新了,在有線打滾十年,去年過檔無綫,先在《瘋狂歷史補習社》中扮鬼扮馬,現為娛樂新聞台皇牌節目《 6號訪》主持。
他請上去的嘉賓,都是有分量的巨星。
「做主持又得,扮嘢又得,我真係無乜底線,最重要係帶到歡樂俾大家。」
快樂其實一直在身邊,只差大家有沒有發現。

終於見識威力

時間先倒流一個多月前,陸浩明與肥媽主持飲食節目教師奶食平啲,雖然經常被觀眾質疑食材太過便宜,但二人不時你寸下我,我又窒番你,熱熱鬧鬧,不失為近期一個較可觀的節目。陸浩明通常飾演下把位,專搞爛 gag和發問小學雞問題,讓肥媽更加權威。
「無可否認我的確是廚房裏的小學雞,況且,我有責任代不懂廚藝的觀眾去發問。新人做下把位其實很着數,我這個角色扮演很得師奶們歡心。」
兩人同是由有線過檔,賣點是強勁默契。
「除了那一兩句開場白之外,其餘對白完全無稿,肥媽鬧我是真的鬧,我『瀨嘢』是真的『瀨』,我們好笑在夠生活化。可能我跟肥媽夠熟落,很多笑話都夠膽講。」
肥媽笑他「做鴨」,以無綫慣常尺度這個少少鹹多多趣的笑位其實有點踩界,但又給他們過了關。我敢說,換了第二個主持,肥媽一定不會這樣玩。
「這是火花,真的少少都無嬲,何況觀眾都讚我反應夠快。」
今時不同往日,拿你開玩笑,即是睇得起你。
「之前在收費電視做主持,想『入屋』要逐家逐戶拍門;今次終於見識到 TVB的光速滲透率。我拍一個禮拜《食平 D》,已多人認識過以往十年在 Cable(有線)所做的,無可否認真的很有成功感。之前做甚麼都無人理,現在少少新聞已有記者找我回應。」
陸浩明口中的「少少新聞」,源於他正在無綫娛樂新聞台主持清談節目《 6號訪》,表面上跟黎芷珊籌備中的《最佳女主角》相似,坊間都說他搶了對方飯碗。
「這真是最佳錯覺,芷珊姐姐那個是深情專訪,我則是較有娛樂性,而且有男有女。 TVB每年要製作四千小時節目,多一個小時訪問其實好小事。有次在化妝間見到她,雖然自己無做錯事,但因為報紙炒作都感到有少少尷尬,心想:『打唔打招呼好呢?』但當大家四目交投已經無事,她還跟我合照呢!人氣跟是非向來是對等的,我終於 feel到了。」

 

 


《 6號訪》的嘉賓個個有分量,已出街的有阿 Sa和 Kelly,之後還有梁詠琪、張敬軒、鄭中基、何超儀等。 

師奶一面鬧一面睇,有 noise又有收視,新面孔嚟講都真係筍位。 

讀書靠朋友

別看陸浩明現在伶牙俐齒醒醒目目,他自言小時候是「大雄」,十足十宅男一名。
「又怕醜又怕事,生命只有漫畫和遊戲機。嗜好是儲周慧敏、楊采妮、黎瑞恩、湯寶如、王馨平的閃卡。」
他在荃灣區長大,唸聖芳濟中學。父母任職銀行,過年過節才會出銅鑼灣。中五,正考慮前途之際,朋友說他聲音有點像洪朝豐+顏聯武,他居然膽粗粗跑去考 DJ。
「同時還報考了救生員,哪邊考到就做哪邊。結果兩邊都考到了,當然揀 DJ,好玩很多。」
他入了新城,同期還有陳鍵鋒和陳霽平。
「那是梁詠琪剛剛出道的年代,有次她來新城做訪問,飲過水那隻水杯我不知多想偷偷 keep起,但思前想後又覺得這行為很變態,最後還是打消念頭。無論如何,那幾年好像鄉下仔出城,見識好多,也學到很多。」
他一邊做 DJ一邊唸中六、中七,高考成績自然差強人意。他本想唸傳理系,但不夠分,只能選城大的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
「係得個名勁,其實一點也不勁。我是典型香港教育制度下的一個失敗例子。香港學生只得一個使命——入——大——學,根本不知自己想讀甚麼。我也是一樣,目標為本,只要能夠入大學,你叫我讀印度文學我都讀。」
要在大學生存,自然要懂生存之道,大雄變身牙擦仔,就在這個時候。
「需要點名的課才回去上,平時多幫同學買演唱會飛,臨近考試前就狂請同學食 tea,自自然然會有好多 past paper和貼士出現。都說出外靠朋友,其實讀書更需要靠朋友。有次阿 Sir都寸我:『今日唔使返電台咩?』點都好,符符碌碌總叫順利畢業。」

 

 


小時候原來是肥仔一名。 

李連英都可以戴眼鏡?《瘋狂歷史補習社》勝在貫徹始終地瘋狂。 

寧願被喪插

大學畢業後加入有線娛樂新聞台做全職主播,雖然觀眾不多,但對新人來說實在是最好磨練。後期主持《主播會客室》,開始獨當一面。
「間中也要主持一些婦女節目呢!我勝在適應力強,即使遇上不擅長或不喜歡的崗位,都提醒自己要快樂地做。觀眾買的是享受不是難受,你苦口苦面最終損失的一定是自己。」
他很吃得開,也交了不少圈中朋友。黎明會接受他訪問,他會上張敬軒家替對方慶祝生日。原本可以就這樣快快樂樂地幹下去,但他不甘心。
「在 Cable那段日子是月薪制,像份穩定的政府工,加上其他司儀外快,供車供樓絕對無問題,但人生是不是就這樣呢?未見識過出面世界,始終不甘心。既然現在有機會也不求變,難道四十歲時才變?到時也不一定再有機會了。」
去年曾在有線工作的余詠珊上任 TVB製作部總監,舊將如陸浩明、黃翠如、洪永城等一併過檔。這種大洗牌的機會,也真是十年難得一遇。
「我知大家說我是 Sandy(余詠珊)黨羽,我明白新聞一定要這樣寫,寫我們相處融洽怎會好看?但我 feel到同事們之間都是友善的,像之前拍《瘋狂歷史補習社》,已很快和呂慧儀、古明華、姚子羚他們去食飯。」
他深明現階段有 noise好過寂寂無聞,即使是網上高登仔的負評,他也欣然接受。
「班高登仔話我同肥媽『有路』㖭,真係笑爆嘴。我情願大家喪插,好過無意見,無意見即係無人留意我啦!被四、五個人插完後有一個讚,都好安慰喇!」
他今年三十四歲,目標是做大騷主持。去年有份出席《東華》騷,雖然只是眾多司儀之一,已叫邁出一大步。
「我不是一個很有野心的人,但也會適當地爭取,希望將來做一個有認受性的主持。拍劇都 ok,底線是不剝衫就可以了,我成副排骨咁!其實我條底線,都真係幾低。」
雖說底線很低,但其實他是敬業樂業。今天便自備了多副不同顏色的眼鏡,我們為他預備的衣服都能襯上。
「我一定要戴眼鏡,唔戴會變咗蘇永康㗎!」




有線的《主播會客室》其實也很有分量,只可惜收費電視觀眾人數始終有限。 

電影《大追捕》原來 6號也有份,他飾法醫,相信大家都錯過了。「我同鄭中基有相同問題,就係無論幾認真做戲,觀眾都以為我哋搞笑,真係吹脹!」 

歡迎影相

關於「入屋」後的威力,陸浩明其實還未說完,例子還包括他終於被偷拍到與女友拍拖!
「搭地鐵有條友坐我哋對面,全程耷低頭扮打機,但佢後面塊玻璃反映到佢部手機,我一早知佢拍緊我。其實我真係唔介意影相,你行過嚟打聲招呼,我做埋 V字手勢俾你影都仲得,最怕人鬼鬼祟祟。」
不是個個藝人都拒人千里的,大家以後識做了。
「不過唔好再問我肥媽喺邊,依家出親街都俾人咁問,我哋個節目做完喇!」
入屋,真係有辣有唔辣。



女友是圈外人,從事設計,兩人拍拖年多,感情穩定。《 FACE》圖片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
化妝: Ayan Chan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anot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