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揭病雞來源地 輸港鮮雞變隱形殺手

曾導致香港十八人染病、六人死亡的奪命禽流感再現,今次病毒換上H7N9,過去一個月在華東地區迅速擴散,上海、江蘇、安徽和浙江均出現人類確診個案,截至本周一傍晚,內地有二十四人染病,其中七人死亡。

本刊記者前赴重災區南京和上海,直擊南京市紫金山活雞批發市場,發現其衞生情況差劣,除了雞毛、雞屎、雞血遍地,場內工作人員更徒手捉雞殺雞,成為H7N9禽流感傳播病菌的溫牀,當地市政府上周六緊急關閉該批發市場。

記者追查到南京一名危殆女雞販所接觸的活雞,有機會來自廣東溫氏集團或江蘇立華集團,而溫氏原來每天輸港大批鮮雞,由於今次禽流感病毒不會造成家禽大量死亡,奪命病菌分分鐘隨輸港鮮雞殺入香港;加上華東地區每天有萬名旅客來港,內地人普遍防疫意識薄弱,也令本港隨時失守。溫氏香港分公司則指現時只入口冰鮮雞,沒有活雞。

沙士前車可鑑,港府和市民均如臨大敵,港人和內地遊客紛紛搶購口罩和板藍根,當局本周四起加強對供港活家禽做H7禽流感病毒快速測試,一場防疫戰如箭在弦。

H7N9禽流感爆發後,記者直擊南京市紫金山批發市場,發現其衞生情況差劣,場內雞毛、雞糞、雞血遍地,工作人員更徒手捉雞殺雞,病毒隨時傳人。

紫金山批發市場旁的宰雞場,環境更加不堪入目,遍地鮮紅雞血,腥臭氣味沖天。

上周五,記者抵達南京市紫金山批發市場,該處跟天印山、建鄴家禽交易市場,佔全市活禽交易比例近九成,乃市面上出售的活雞集散地。甫到達門口,記者已嗅到濃烈的雞糞味,那種惡臭穿過記者的口罩直撲入鼻。偌大的批發市場,雖然天花板裝有自動灑水系統,每隔數分鐘便噴出聲稱可消毒的噴霧,但該處衞生情況不堪入目,場內雞毛滿天飛,雞屎遍地,當中夾雜着雞血;而逼滿活雞的鐵籠層層叠起,可以想像若其中一隻雞染病,其餘的也難逃被傳染。

雖然南京有多宗H7N9禽流感確診個案,但大部分批發商和雞販都「不怕死」,依然徒手捉雞,場內還有小童四處奔跑玩耍,防疫意識極度鬆懈,令禽流感病毒隨時由家禽傳染給人。

在批發市場旁邊,有個約五百平方呎的宰雞場,相信是供部分雞販買雞後立即劏掉再出售,衞生情況更是惡劣,地板沾滿鮮紅的雞血,濃烈腥臭味中人欲嘔。記者更目睹有工作人員吃午飯前,在沾滿雞毛和雞血的水缸中洗手,令人咋舌。

事實上,南京市最早發病的四十五歲女患者許文琴和丈夫業勇,在江寧區東新農貿市場開檔屠宰活雞,正是從紫金山批發市場攞雞。她上月十九日開始發燒和咳嗽,其後病情轉趨嚴重入院,二十七日被送往南京鼓樓醫院深切治療部,至今仍然危殆。

上海松江區滬淮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的鴿子被驗出帶有H7N9病毒,當局上周四緊急撲殺市場內逾二萬隻家禽。(路透社圖片)

批發市場衞生差劣

記者曾到許文琴開檔的東新農貿市場,該處猶如香港屋邨街市,有十多個檔口,分別售賣雞鴨、豬肉、蔬菜、海鮮和雜貨等。許的檔口人去樓空,衞生部門已派人加強清潔和消毒,並帶走所有雞販的活雞作檢驗。旁邊的海鮮檔負責人張太說,自許入院後,很多街坊都不敢來買餸,大部分檔主都「拍烏蠅」,生意大跌九成,「以往每天做一千元生意,這幾天只得一百元,只賣出了幾條魚。」

為了追查許文琴檔口的雞隻來源,記者走訪距離東新農貿市場約二十分鐘車程的天印山批發市場,一名賣活雞的檔主趙小姐向記者說,南京百分之九十五的活雞,均來自兩大集團──廣東溫氏食品集團和江蘇立華牧業集團,以前者規模最大,「兩間公司有自家養殖場,我每天向他們取五千隻雞。」

杭州一名六十七歲楊姓男患者,發病前曾購買並食用鵪鶉,上周二送院時命懸一線,其後院方停用抗生素,轉為抗病毒治療,楊氏情況才好轉。(路透社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