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爆竊工廈致富的賊鴛鴦朱書龍(右)和李淑媛(左),名下沒購入資產,卻坐擁三千萬元珠寶及現金。二人失手被捕,上月在區域法院被判爆竊、處理贓物等罪名成立,還柙候判。 

新聞追蹤

工廠大廈賊鴛鴦

西半山豪宅豫苑,十幾年前搬來一對神秘中年男女。
男的終日沉默寡言,白天賦閒在家,深夜才戴上鴨舌帽及口罩,出門「工作」去。
女的白皙肥美,總是一身富泰、穿金戴銀,帶着女兒出入名店,半鹹淡廣東話自我介紹是普通話老師。
突然一天,大批警察掩至他們住所,在屋內撿走大批金銀珠寶及現鈔,警察其後更查出二人坐擁近三千萬元來歷不明的財產。
原來這批「寶藏」全部是從工廠大廈偷來的賊贓。這一對男女,男的出去偷,女的外面花,好一對富貴賊鴛鴦。

 


一一年年廿八傍晚,朱書龍戴帽、口罩及手套,手持薄餅盒,蹲在元朗萬輝工業中心一間物流公司鐵閘外。警方發現盒內有鐵筆、鋸、鉗等,懷疑他準備犯案。 

二○一一年一月三十一日農曆年廿八晚,五十五歲的朱書龍戴着勞工手套,身旁放着一個外賣 pizza盒,蹲在元朗萬輝工業中心三樓一間公司門外。
由於他形跡可疑,警員接報後上前調查,發現薄餅盒內竟然藏有鐵筆、鋸、鉗等工具。
朱聲稱自己只是送貨,後來又𠵱𠵱哦哦改口說自己準備去行花市,警方見他前言不對後語,以外出時備有爆竊工具罪名拘捕朱,批准他保釋候查。

放虎歸山 連環爆竊

想不到,警方這一着,原來放虎歸山。
半年後,同年九月至十月,兩間分別位於觀塘及荃灣工業大廈的公司被連環爆竊,經點算後,損失的財物合共超過三百萬元,包括現金、金幣、翡翠鏈及玉器等。
警方調查,發現兩宗爆竊案的犯案手法非常相似。遭爆竊的地點全都位於保安設施不足的工廠大廈,都是經營手袋、食品的辦公室。而公司的鐵閘、大門及夾萬均被人用同類手法撬開。
兩個案發現場的閉路電視均拍得同一名戴鴨嘴帽及口罩的中年男子曾出現,其中一次拍到他事後登上一輛的士離開,現場遺留一個口罩。
警方憑車牌追查的士,得悉疑犯在西半山豫苑下車,警方憑口罩上 DNA、賊人居住住址及閉路電視影片等有力證據,鎖定犯案者正是朱書龍。

半山寶藏

朱在保釋期間犯案,警方遂於一一年十月廿六日帶隊在西環街頭拘捕他。
警方事後將朱押返豫苑住所,在近一千呎的住宅內,在主人房、衣櫃,甚至女兒房間發現大量金銀珠寶,合共一百零四件、總值達八十三萬,並當場發現一袋袋現金,合共六十多萬。
朱書龍利用住宅單位收藏賊贓,但他只以每月二萬三千元租金租住該單位,名下並沒有物業。
他的所有財產,全部交由他同居女友,現年四十二歲的李淑媛處理。警方在她五個銀行戶口查出有八百五十九萬元存款;在保險箱藏有二百九十件珠寶、一百六十六枚金、銀幣、二十四隻名貴手錶,亦有一百多萬現金。
警方翻箱倒篋後,發現二人至少擁有三千萬元金銀珠寶及現金,包括一條價值廿萬翡翠頸鏈、金色勞力士 Daytona手錶、光緒元寶古幣等,但他們過去七年並沒有報稅。
警方及後一度懷疑,二人涉及一○至一一年期間五十多宗工廈爆竊案,但調查後只證實其中十多件金幣、信封等,為一一年八月新蒲崗一宗工廈爆竊案的失物。礙於證據不足,最後只能就四宗工業大廈爆竊案,正式起訴他們。
朱聲稱,他的財產全是以前他任職澳門疊碼仔時賺回來的,李則辯稱:「我的錢是我自己做普通話老師,每個月兩萬元收入賺回來的。」警方到她任職的國粹普通話教育中心調查卻發現,她月入只有一萬元。


警方在賊鴛鴦家中和銀行保險箱找到大量財物,包括加拿大楓葉銀幣、金色勞力士 Daytona手錶等,各值六位數字。大律師指,就算找不到物主,如法庭相信有關物品是贓物也可以充公。 



贓物包括八粒周生生金粒各一兩重,總值十一萬八千多元。 

賊婆 講金不講心

李淑媛被捕後,獲准保釋候審。她被控以洗黑錢等罪名,出庭後立即向記者申寃:「我連响超市偷粒糖都未試過,真係乜都唔知。」
李來自西安,她聲稱父母在國內「搞成衣生意」,她自小已「自己靠自己搵錢」。「我九二年在西北大學中文系畢業,但因為我父母每月只有二千元人民幣收入,所以我讀書時已經出去做『模特兒』搵錢,我仲幫過李寧牌影相!」李自豪地拿出一張陳年「李寧牌」傳單,記者想拿來看清楚,她卻立即收起︰「我影過雜誌社、化妝品!」
李聲言自己當年貌美如花,大把有錢佬追。
「我大三嗰年識咗個台灣公子,大我七年,日日駕名車等我放學,送花送珠寶。點知拍咗拖一年,先知佢有老婆。」
李坦言,她只「講金唔講心」。畢業後,她在西安一酒店任職會計,認識香港來的酒店廚師張志剛,結婚並誕下一女。幾年後母女獲得香港身份證來港定居,立即離婚。
記者找來張,這名前夫數臭李說:「當年我每月賺五千美金,次次出糧『自動獻身』,又要買金戒指、頸鏈俾佢。嚟到香港即刻嫌我窮離婚,到依家每年都問我攞錢!」
兩母女來香港立即離婚,原來李淑媛泊到另一個好碼頭,她認識了「好有錢」的朱書龍。


李淑媛指自己所做的一切,全部為了女兒,但她保釋期間,與女歎茶,女兒戴上耳筒自顧自聽歌,沒有跟母親說話。 

李淑媛被捕後獲准保釋候審,立即與朱書龍劃清界線,搬到西環創業中心四百多呎單位。女兒表示,對母親與「 Uncle朱」的事,全不知情。 

李淑媛擁有近千萬元現金及存款,她稱前老爺曾給她一百萬元,但前夫張志剛出庭反駁,父親並沒有給她遺產,又數落她是貪錢女人。

男去偷 女去使


賊鴛鴦租住西半山豫苑多年,鄰居指朱書龍非常冷漠,李淑媛則一身貴氣,估不到他們是大賊。 

在大陸出世,八○年才移居香港的朱書龍,自稱曾在大陸任職解放軍及公安。
「我識佢嗰陣,佢同我講佢喺賭場做『疊碼仔』,一個月賺二十萬,佢一見我,就成日送珠寶金鏈俾我。」
李坦言看中朱「有米」,二人迅速成為戀人。○一年,李還帶住與前夫所生的女兒,搬入西半山豫苑與朱同居。
自此,二人開始過着半山賊鴛鴦的生活。
男的出去偷。他專揀選工廠大廈落手,在是次被捕前,其實已有三次爆竊案底。
朱每次爆竊後,都會先將贓物存放家中。據記錄,朱來往港澳頻繁,警方不排除他帶同賊贓到澳門典當或到賭場賭博,成功轉手賊贓,避開警方追查。
同時間,朱亦會把賊贓交由女友李淑媛處理,李除了用銀行戶口保留現金,亦用個人保險箱存放賊贓,待日後合適時間時放售。

大難臨頭 鴛鴦分飛

二人於三月十三日,分別被裁定爆竊、處理贓物及洗黑錢等共六項罪名成立,將於本月判刑。
當年一同吃大茶飯,今日成了落難鴛鴦,李立即與朱劃清界線。
「其實我同朱先生已經五、六年冇交流,好後悔同佢一齊。」她說,她最惦記的是現年十六歲的女兒,所做的一切,只是為了女兒將來「鋪路」。
「我做乜都係為咗個女,送佢讀名校,出入高尚地方……每年送佢遊學,法國巴黎、英國倫敦、又送佢學音樂夾 band、游水打籃球,總之……
「我衰過咁多次,我一定要同個女講,唔好靠男人,要靠自己,唔好吓吓旨意男人搵錢……」
罪成一刻,李淑媛還在抱怨,她並沒有望向她十幾年戀人「朱先生」一眼,自己就哭成淚人。


撰文:余文清
攝影:韋平
協力:陳瑩
資料:鄭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