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白色針織背心裙售價待定 Alexander McQueen金色珠片晚裝手袋$14,000 Roger Vivier 

Cover Story

桂綸鎂 決定人生

桂綸鎂,認識這個名字是因為一齣《藍色大門》,雖然事隔
11載,但仍記憶猶新,當時面對着大銀幕,腦海重複閃過同一個問題:為甚麼香港就是沒有如此氣質的女演員?
尤其當一干本地女星,好端端樣貌娟好,卻突然原因不明地變成了一個又一個的「兩生花」。
有時候,也許不被歸類為美女反而成就了一個人的優勢,像桂綸鎂,至少,她不會給你面目模糊的印象;相反,經過年月洗禮,五官面形不曾改變之外,人稱「氣質美女」的她更多了一份令人回味的氣息。

 


米白色針織連身裙連腰帶售價待定 Alexander McQueen金色珠片晚裝手袋$14,000 Roger Vivier黑色色丁綴金色珠片高跟鞋$14,500 Roger Vivier 

貴為影后級人馬,本已對接戲要求嚴格的桂綸鎂,在這方面將會再加強把關,如此嚴謹的選戲態度,當然不只是對擁躉們,更是要對自己作為專業演員的身份負責。
這陣子最令人期待,相信是她如何演繹由楊采妮首執導筒的電影《聖誕玫瑰》中,慘被性侵犯的殘障鋼琴教師角色。她表示當看過《聖》片的劇本後,沒有多想便決定接下這個角色來演,是因為直覺演這角色會是相當過癮的事情,而事實亦證明,在演出的過程中的確令她感到無比興奮,她解釋:「不是純粹因為電影的敏感題材,也是因為我看到了這個人物本身有很多層面,深信是個極具挑戰性的角色,令我很想去試試。」

自我探索

話說回來,小鎂在過去演過的電影中,已不止一次展示過她的彈琴身手。還記得 6年前,她出任周杰倫自編自導自演的《不能說的秘密》的第一女主角,也曾經在大銀幕上展露過相當實淨的鋼琴功架。可能有人以為小鎂定然是為了演好這個角色,而秘密苦練琴技,這推斷只對了一半,事關她小時候確曾學習鋼琴,但因為只學過一陣子,所以也只懂得皮毛。好奇問她,何解半途而廢?「因為很快便發現根本沒興趣。雖然明知那時候向父母坦白不想繼續學琴,他們心裡肯定會不高興。」
小鎂原本是父母心目中的乖乖女,但自從升上國中後,便開始了對自我的探索,也開始對一直以來由上一代賦予的價值觀提出懷疑,她承認:「就是自那時開始,我不再事事順從父母的意思,因為我實在不想再勉強自己。」對當事人來說,那些少女時代所謂的「不想再勉強自己」實情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只不過是向他們表明不想再學習鋼琴了,又或堅持要穿著鬆袴的褲子,當然還包括求學時期便開始談戀愛這種事。」

取捨有道

而多年來,說到最忤逆父母的一件事,明顯就是 17歲那年還是高中生的她,沒有聽從父親的大力反對,接拍《藍色大門》。雖然事隔多年,當年的情境依然歷歷在目,「那次爸爸拍着桌,厲聲說:『不准去!』但我只是靜靜看着他,沒哭。」有這樣的反應,證明小鎂從一開始已儲足了義無反顧的勇氣,但也不代表她不打算理會父母的感受,「一直以來,無論是下一個微不足道又或是很重大的決定,我從來都很着重溝通,至少要讓彼此理解雙方的心意;我也會試圖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試圖達到雙方都能接受的狀態。只是,當要面對父母心情上的起伏,難免我的情緒也會受影響。」
可能很多人都會看,小鎂走到今天的演員之路,是平順的也是幸運的,可是她更堅信,一個人最終成功與否,是要看他是否懂得取捨。在她而言,她第一個捨棄的,是父母為她鋪排了的外交官和主播之路。然後,拍完了《藍色大門》,她放棄了多紙條件優厚的電影合約,而堅持先把學生的責任完成,直至取得了台灣名牌大學淡江大學法國語文系學士學位,才正式加入演員行列。


米色絲質拼漆皮背心裙售價待定 Rue du Mail黑色太陽眼鏡$4,500 Roger Vivier 

粉紅色半透明背心裙售價待定 Rue du Mail灰拼綠色蛇皮手袋$30,500 Roger Vivier 

也是學習


米白色絲質背心裙售價待定 Calvin Klein Collection黑色長頸鏈$7,700黑拼白色高跟鞋$6,200黑拼白色手袋$11,500All from Roger Vivier 

是取是捨,小鎂從來都緊守着一個原則,「就是不會為下過的任何決定而後悔,管它是對是錯,都不過是後話,是結果論。前提是,當作出這個決定的當下,我已經做好了全力以赴的準備,就算中途出現了很多不可預料的狀況,但也對得起自己。而且,就算最後發現下了一個很錯的決定,何妨當作是一次學習?」
一眨眼,當年的黃毛女孩快要踏進三十之齡,她不諱言,活了這麼多年,不可能沒有做過一些錯誤的決定,然而,要她憶述最深刻的幾回重大錯誤,卻沒有獲得具體答案,「唔……也不是甚麼有前因後果的事件,也許是因為一句話,又或決定做出某些舉動,而無意間令別人難過。」
訪問到最後,實在按捺不住,問她:有沒有一刻半秒後悔過入行?畢竟演藝圈是不會讓一個人單純做好演員本分便讓你過關,桂綸鎂的回答簡單直接:「 11年前下的決定令我感覺幸福也幸運。」當桂綸鎂自覺幸運可以以演員作為職業,相信她的支持者也更深感慶幸,演藝界出現了一位具有實力,並且令人百看不厭的氣質女演員。

 


黑拼裸色連身裙售價待定 Calvin Klein Collection綠色蛇皮手袋$22,000金屬綠色高跟涼鞋$9,900Both from Roger Vivier 

不是所有決定都經過深思熟慮,有時候是一個清楚而堅定的直覺,有時候會有一個願意付出的理由,有時候單純是主觀上的喜歡……


撰文:黃展翹
形象:區永欣
攝影: Simon C
化妝: YiLi Chen( Diva)
髮型: Ziv Y( Orient4.com.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