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碼頭風雲拆局 外判商首開腔:復工乜都有得傾!

香港貨櫃碼頭吞吐量每年高達二千四百多萬個標準貨櫃,長期保持全球前列位置,最近六號碼頭爆發工潮,引起各界高度關注。

參與罷工的逾四百名工人,主要是外判商聘用的貨櫃裝卸及吊機操作人員,他們不滿收入與付出不相稱,要求大幅度加薪,但因職工盟屬下工會的介入,勞資雙方一直無法展開談判,即使政府出面斡旋也是無功而還,令事件拖延逾兩周仍未解決。

直至本周一,最多工人罷工的兩大外判商「永豐」及「高寶」終於現身,首度開腔講述今次工潮的來龍去脈,並披露多年來與工人的關係及薪酬待遇等細節。他們強調不想事件被政治化,只要工人復工,就乜都有得傾!

這場碼頭風雲愈搞愈大,有專家分析與工人透過網絡成功取得市民的同情有關,在不斷獲得金錢與物資支援下,更有條件堅持不退讓。

貨櫃碼頭罷工工人周日遊行示威,獲不少市民支持加入,令遊行人數多達數千。

「永豐聘用的工人均為理貨員,他們連開三更工作二十四小時的安排,是過去二十年勞資雙方有商有量之下制訂。大家每兩年商討一次薪酬,以往即使拗到好激,甚至差不多搞到要罷工,但最終都能夠關埋門傾掂。」外判商「永豐」負責人黃先生說。

他透露:「公司本已拍心口保證,今年起碼加薪百分之五,以及明年再加,不過工人卻企硬要加兩成,並只給予三天考慮,限期一到即在三月二十八日罷工。」現時參與罷工的永豐工人約二百名,佔該公司派駐HIT的人手逾八成。

「最初發動罷工的全是我公司工人,之後蔓延開去,引發其他外判商的工人也加入。沒想到會連累行家,真的不好意思!」黃強調,九七年至今工人薪酬有加有減,在金融風暴、沙士爆發等困難時期曾減薪三次,但亦先後加了四次,去年日薪更調高二百元,加幅逾一成七。

工潮爆發初期有百多名工人堵塞六號貨櫃碼頭,警方需加派人手維持秩序。

他續說:「我們的工作時間很彈性,有人選擇返半個月休息半個月,有人為養家直踩七十二小時,但期間工人會互相協調休息,絕無人不眠不休工作,而且公司有供強積金,又提供有薪假期、膳食等福利,且從不拖糧欠薪。」

黃形容永豐多年來與工人的關係情同家人,工友家中有事,公司會借糧給他度難關,但工潮爆發後,該工友卻走到最前線,令他和老闆都好痛心。

他指出,過往工會只從旁關注工人加薪情況,從沒試過直接介入,「但今次工人卻硬要由工會職工盟屬會作代表,才願意坐下談判,令公司感覺爭拗點不止為了錢。不過事件愈鬧愈大,我們都想盡快解決,其實只要工人復工,乜都有得傾。」

外判商「永豐」及「高寶」的負責人首度現身,永豐黃先生(左)指工人今次爭取權益,有別以往有商有量的態度;高寶劉先生(中)則認為工潮已被政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