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風也吹不散的髮型、珍珠項鍊、藍色套裝,成為「鐵娘子」的經典形象,香港有不少女高官也跟她的造型相近。 

世紀人物

永遠的鐵娘子戴卓爾夫人

外號「鐵娘子」的英國首位女首相戴卓爾夫人( Margaret Thatcher),本週一清晨中風後安詳離世,結束八十七年傳奇一生。
歷史學家將會記下她堅強的作風,以自由主義及市場經濟哲學,協助二戰後的英國經濟走出低谷,重塑國家精神面貌;史書也會寫下她以硬朗的外交打破東西隔膜,成為上世紀和平先驅的光榮一頁。「戴卓爾夫人」的影響力,早已超越她三度贏得大選後執政十一年的歲月。
戴卓爾夫人的強硬,卻未能替她贏取每一場戰役,中英兩國的香港前途談判記錄了她一生中罕有敗仗,最終把這顆東方之珠拱手交回鄧小平領導下的中國,成為鐵娘子永遠的遺憾。

 

一九八二年九月廿四日,一大群香港記者站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外,守候正在跟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會面的鐵娘子。這趟英國首位女首相訪華之行,或將大大改變港英殖民地的前途。無綫電視新聞部攝影記者余生根據經驗估計,戴卓爾夫人不會回應傳媒提問,故特別跑出戶外,在大會堂的長梯級下等候,希望拍攝她離場過程。
不久後,看來精神有點不集中的鐵娘子從大會堂步出,踏出第八級時突然失足仆倒,佔據有利位置的余生趕緊拍下這象徵英國在香港前途談判出師不利的歷史一刻。三十年後,已退休的余生對本刊憶述:「戴卓爾夫人未到達前,趙紫陽在門外已回答(香港)主權一定要收番,佢見完鄧小平出來,行咗幾步便仆低,我心諗香港前途不妙了……」


八二年第一次會見鄧小平後,戴卓爾夫人步出人民大會堂時踏空跌倒,成為香港人難忘的一幕。 

戴卓爾夫人在回憶錄憶述,與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會面時,對方不斷噴二手煙,又向痰盂吐痰,她覺得這個中國老人毫無教養。(《蘋果日報》圖片) 

戴卓爾夫人與時任中國總理趙紫陽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確認中國九七年收回香港。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星期二起一連四日設弔唁冊,有市民前來簽署悼念戴卓爾夫人。(羅國輝攝) 

「鄧小平不尊重我」

歷史,並沒有按鐵娘子的劇本演出。一九八二年出任英國首相三年的戴卓爾夫人,挾成功挽救國內經濟及福克蘭群島一役戰勝阿根廷之勢,躊躇滿志展開訪京之行,希望向北京爭取英國繼續管治香港,卻未有把鄧小平的強硬態度計算在內,令英國在香港前途談判中摔了一大跤,更引發港人信心危機。
前立法會及行政局議員李鵬飛曾詢問戴卓爾夫人當年為何跌倒,她認為鄧小平好像不是很尊重自己,令她步出人民大會堂時,一直思考將來如何應付這個談判對手,所以踏空了而跌倒。戴卓爾夫人也對他說,一九八二年中英談判,完全沒想過鄧的作風比她還硬朗,「她認為中國當時貧窮情況嚴峻,看不到他(鄧小平)有什麼理由收回香港。」
戴卓爾夫人基金會今年公開的一批鐵娘子私人文件,詳述了中英會談情況。當日,戴卓爾夫人堅持按照《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重申英國享有香港島、鴨脷洲、九龍半島及昂船洲的主權,但鄧小平表明主權問題沒有妥協空間,中方不認為三條不平等條約有效,雙方存在巨大分歧。
當時,戴卓爾夫人向鄧小平展示鐵娘子作風,重申英方對香港主權的看法。檔案文件引述戴稱:「若當時傳出英國管治香港狀況有改變的消息,香港的人才及投資會立刻考慮離開,破壞香港的繁榮。」鄧小平指有關決定不須立刻公布,但無論怎樣,中國政府會在一、兩年內正式宣布收回香港。他更指出若香港在未來十五年發生動亂,中國會考慮提前及以其他方式收回香港。前一天,趙紫陽已向戴卓爾夫人強調,若香港的主權及繁榮穩定只能二擇其一,中國會把主權放於繁榮穩定之上。

李鵬飛:英國無牌在手

英方當時「無牌在手」,是香港前途談判失利的最重要原因,就算英方退讓提出「主權換治權」方案,中方仍不為所動。李鵬飛說:「中國指主權不可談,管治權可以慢慢傾,唔傾就單方面宣布收回香港,根本英方就無得抗拒。」他又指,戴曾說「英國人管治好香港,是英國人功勞,中國人未必應付得來」,觸動了鄧的神經,故鄧一見到她,就向她說「中國不是阿根廷」,又說「你英國人管得到香港,我們中國人都一定管得到」。
一九八三年七月,中英兩國正式展開第一輪談判,雙方一直膠着。直至八四年四月,英方就香港主權問題讓步,會談取得重大突破,並宣布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後,英國不再擁有香港的主權和治權。最後經過廿二次談判,《中英聯合聲明》草案終於在同年九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香港前途談判結束。同年十二月,戴卓爾夫人再次訪京,並在鄧小平見證下與趙紫陽簽訂《中英聯合聲明》,承諾九七年七月一日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中國政府則承諾收回香港後成立特別行政區,推行「一國兩制」,確保其社會主義制度不會在香港實行,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九七年四月二十七日,戴卓爾夫人與港督彭定康、布政司陳方安生一同主持青嶼幹線開幕儀式。(郭永強攝) 

戴卓爾夫人在新啟用的青嶼幹線上遊車河。 

九七年回歸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曾與戴卓爾夫人會面,李柱銘指對方相當關心香港回歸後發展。(政府新聞處圖片)

陳祖澤:遙遠的上司

中英雙方簽署《聯合聲明》時,時任港府副常務司的陳祖澤首次見到鐵娘子。他以「遙遠的上司」形容對方:「當時我係佢間接下屬,職級差好遠啦!」見證香港歷使一刻後,陳祖澤積極協助香港過渡期事務,官拜庫務司。
雖然陳祖澤盛讚戴卓爾夫人是卓越政治家,但,香港記者並不認同戴卓爾夫人向北京交還香港的決定。八四年簽訂《聯合聲明》後,戴卓爾夫人順道訪港。她在記者會中被當時擔任記者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質問,把五百萬香港人交給一個獨裁的共產政權,道義上是否說得通,鐵娘子這樣回答:「如果英國政府九七年前什麼也不做,你很有理由抱怨。但我相信絕大多數香港人接受這份協議,或許你是唯一例外。」

劉銳紹:香港只是籌碼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八二年至八六年任《文匯報》駐英記者,當年曾訪問鐵娘子,形容她作風硬朗及政治手腕厲害:「當年我提問她怎麼看中國不參加核不擴散條約,當時中英正為香港前途問題角力,她不直接罵中國,只強調對世界和平願作貢獻國家應簽訂……這種『綿裡針』政治技巧,可謂極為老練。」
不過,劉銳紹批評戴只把香港作為英國向中國爭取最大利益的籌碼,她任內推出 BNO護照,卻關上港人移民英國的大門,對其動機全不欣賞。他批評英國對香港已無承擔,就算鐵娘子今天仍然在位,見到香港當前狀況,相信也不會為港人向北京爭取民主。
港英時期擔任立法局議員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卻戈口尸戈心,鐵娘子不會對港人被剝削民主不聞不問。他表示,戴卓爾夫人卸任後,九四年他們曾在港督府傾談一小時,當時她仍然關心香港前途,但他認為若她見到香港民主發展停滯不前,相信會對現時英國政府對港人置之不理的態度感到不滿,「英國政府無為港人講過任何一句說話,依家已經唔係港人治港,係共產黨治港、西環治港啦!普選特首又搬出一套篩選機制,你係《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國,有乜理由唔出聲?」


九三年戴卓爾夫人訪港,與末代港督彭定康乘坐電車參觀。(鄒潔珊攝) 

戴卓爾夫人訪港時曾參觀老人院,看到院友打麻雀,她表現得很有興趣。如果她也學識兩招,可能延緩老人癡呆症。 

鄧肇堅長孫鄧永鏘跟戴卓爾夫人私交甚篤,九五年陪同她參觀西營盤民居。(《蘋果日報》圖片)

鐵娘子:梁振英冷漠寡言

戴卓爾夫人曾最少四度訪港,為首位訪問香港的英國首相。與她私交甚篤的「上海灘」創辦人鄧永鏘,形容戴卓爾夫人非常關心香港,每次見到他總會先詢問香港情況、港人生活如何,對香港關心之情,未因歲月流逝而減退。
鄧永鏘又向本刊披露了一段鮮為人知的往事。香港回歸前夕,戴卓爾夫人曾問他誰可當「親近中方」的香港特首,他當時回答梁振英是適合人選,及後更安排二人在其西貢寓所飯聚。鐵娘子事後對梁振英的評價是「冷漠、說話不多、好像很能幹,有機會做特首」。
鄧永鏘亦覺得好友對香港未來的眼光獨到。當年她把香港交還中共,備受本港富豪巨賈反對,擔心繁榮景象一去不返,但鄧指從九七回歸後十五年發展來看,「鐵娘子」的眼光比富豪更準確。香港回歸十周年之際,鐵娘子接受英國廣播公司的訪問,首次慨嘆交還香港令她感到「悲傷」。當年負責訪問的鄧永鏘另有解讀:鐵娘子是作為英國人對失去香港而有感傷,政治上卻沒有遺憾,但相信她縱使見到香港今天民主進程停滯不前的景況,亦只會說有得便有失,繁榮的代價便是犧牲民主。
香港回歸前,張永霖也曾跟戴卓爾夫人在港碰面。這位時任香港電訊行政總裁憶述,九六年應鄧蓮如邀請跟鐵娘子用膳。張永霖之前從友人口中得悉,戴以「有佢講,冇人講」聞名,當日她問張關於香港的事,他講了三、四分鐘,她也沒有打斷。他相信她作為《聯合聲明》的英方簽署人,非常關心香港的事情,尤其當年仍未過渡九七。
張永霖表示,曾看過戴卓爾夫人兩本自傳,有一句話提到 I am neither introspective(自我反思) nor retrospective(思前想後),反映她的性格很執着,也因此令其有很高的成就,故可脫穎成為英國唯一女首相,但這個性格也導致她黯然下台。

信奉自由改寫歷史

英國《每日電訊報》形容,歷任首相,沒有一位如戴卓爾夫人般,其政治、經濟政策建立一套獨特風格,冠以「戴卓爾夫人主義」( Thatcherism)。這套哲學思想改善了英國經濟,但也帶來後患,英國人對她又愛又恨。戴卓爾夫人去世後一小時,英國《衞報》進行網上投票,參與的九百多名市民中,對她讚彈比例是五成對三成。
「戴卓爾夫人主義」推崇自由市場、低稅制、小政府、人民要自力更生。當時英國經濟衰退,戴卓爾夫人上台後,立即削減福利開支、通過貨幣政策以控制通貨膨脹、限制工會力量等。她出售國有資產,把石油、電訊、天然氣、航空等行業私有化,以提升企業效率。推行初期,大量職位流失,失業率上升,引發民眾騷亂事件。
後來經濟逐漸改善,但同時埋下禍根,因為公營設施例如:食水轉為私營後,影響民生。
戴卓爾夫人又削減工會力量,立法規定工會必須先經會員投票確認後才能進行罷工。八四年三月,英格蘭北部煤礦工人罷工,警察採用強硬手段,工潮持續一年,最終她以鐵腕關閉煤礦。


八五年二月,戴卓爾夫人到訪美國白宮,跟總統列根在花園散步。(美聯社) 

戴卓爾夫人的外交成績表上,最重要是協助冷戰結束,她曾公開指莫斯科前領袖戈爾巴喬夫是「可以打交道的人」。(法新社) 

英國出兵八二年的福克蘭戰爭,備受爭議,力主出戰的戴卓爾夫人曾到訪福克蘭群島探訪軍隊。(法新社)

聯美容蘇削減核武

國際事務上,冷戰結束,鐵娘子周旋在美、蘇之間,扮演融冰的角色。她促成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跟美國總統列根,建立互信關係,隨後更達成了裁減戰略核武器、撤除歐洲陸基中程核導彈等重大共識。
然而,戴卓爾夫人不能左右逢源,她狂批歐盟,指它是「當代最愚蠢的事」。她的歐洲政策引起極大爭議。
鐵娘子的外交史中,不得不提八二年出兵福克蘭群島,英國與阿根廷為爭奪福克蘭群島開戰。戴卓爾夫人不理保守黨反對意見,堅持出兵,雖然英國戰勝,演變成英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所進行的最大一場戰爭。兩百五十多名英軍在這場戰爭中陣亡。但美國總統列根不贊成出兵,反過來促請她支持一套和平方案,讓島民自決。最終英國戰勝,她挾着勝利的民望,加上工黨分裂,令她第二次連任首相。

雜貨店女兒登首相

雖然她的國際地位舉足輕重,但身世並不顯赫。戴卓爾夫人原名瑪格麗特.羅伯茨( Margaret Roberts),在英國東部林肯郡格蘭瑟姆( Grantham)出生,父親是雜貨店主,他對政治甚為熱衷,曾擔任地方議員。她亦曾說父親對其影響極大,「 He brought me up to believe all the things that I do believe.(他啟蒙我的信念不移)」。
她拿到獎學金考入牛津大學讀化學,在學期間加入保守黨。畢業後,她曾在塑料廠做研究員,之後考上法學院,曾兩次競選國會議員,均告落敗。
她二十六歲跟商人丹尼斯.戴卓爾結婚,婚後無阻她繼續從政,三十四歲當選國會議員。後來獲首相希斯委任為教育大臣,任內較惹爭議是結束向小學高年級學生派發免費牛奶的政策,被譏為「掠奪牛奶者( milk snatcher)」。四年後,保守黨大選失利,黨內急於求變,造就戴卓爾夫人翌年擊敗希斯,當選保守黨黨魁。她五十四歲帶領保守黨贏得大選,成為英國首位女首相。


鐵娘子也有柔情一面,五十歲的她展示入廚相片,同年她當選為保守黨首位女黨魁。(法新社) 

八七年六月,戴卓爾夫人成功第三度連任首相,在保守黨總部向支持者揮手。(美聯社) 

 

她兩度連任,任期達十一年。八十年代尾,她力推「人頭稅」,令她失去民心,黨內人士不滿她剛愎自用。九○年黨魁選舉,她首輪選舉未能勝出,又遭黨員逼宮,大勢已去,她宣布退選,並辭任首相。
九二年,她獲冊封為女男爵並加入上議院,到處演說發揮其影響力。一直是她精神支柱的丈夫○三年逝世,令她大受打擊,後來證實患上老人痴呆症,連丈夫已離世也記不起。去年她接受微創手術切除膀胱腫瘤後,一直待在著名的倫敦五星級麗思酒店( Ritz Hotel)。丈夫逝世前一年,夫婦倆在該酒店慶祝五十周年結婚紀念,那段美好的回憶,伴着她走過人生最後一段路。
戴卓爾夫人的喪禮於四月十七日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電視將直播喪禮儀式,出殯當日,靈柩會由皇家炮兵護送,經倫敦市中心,之後私人火化,不會安排公眾瞻仰。形式屬於禮葬,規格跟已故皇太后及戴安娜王妃相同。


香港回歸歷史上有重要影響力的戴卓爾夫人,在國際政壇綻放異彩,享年八十七歲。(羅國輝攝) 

戴卓爾夫人有一對龍鳳胎,兒子 Mark曾擔任佐丹奴的模特兒。 

退下政治火線的戴卓爾夫人,晚年患老人痴呆症,鮮有露面,一○年曾到西敏寺大廳出席時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的演講會。(法新社)

鐵娘子生平

1925年  10月 13日出生於英國林肯郡格蘭瑟姆( Grantham, Lincolnshire)一個中下階層家庭
1951年 下嫁商人丹尼斯.戴卓爾( Denis Thatcher)爵士,兩年後誕下龍鳳胎
1959年 代表保守黨首度當選英國國會議員
1970年 正式入閣,獲委任為教育大臣
1975年 保守黨淪為在野黨後,成功挑戰一手提拔她的希斯( Edward Heath),獲選黨魁
1979年 帶領保守黨擊敗執政工黨,成為英國首位女首相
1982年 阿根廷佔領福克蘭群島,她下令派兵, 72天後重奪福克蘭群島
1983年 首度連任首相
1984年 鐵腕鎮壓煤礦工潮;逃過愛爾蘭共和軍發動的炸彈暗殺;代表英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
1987年 第二度連任首相
1990年 開徵人頭稅引發倫敦騷亂,同年遭黨內「親歐派」逼宮,辭任首相,由馬卓安( John Major)接任
2013年  4月 8日中風逝世


撰文:黃偉超、陳健佳、馮普賢、林璐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