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號幹線

快旅遇勁旅!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Audi RS 4 Avant

喜愛飛馳,喜愛大馬力,自然喜愛跑車;既有型,揸落亦有 feel,可惜,欣喜還欣喜,跑車亦是難上落、不方便的代名詞……
至於旅行車,傳統觀念視之為實用型車種,載到人之餘,更是搬屋好幫手,性能同馬力,似乎同旅行車無關係……
不過,將這兩件看似風馬牛不相關的車種二合為一後,就產生出極富戲劇性的效果。
近期這兩部高性能旅行車,打得兼且用得,不愧是箇中代表作。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CLS是足 5米長的「大龍船」,稍欠靈活、動態不夠瀟灑是應該,但懶理三七廿一硬殺入彎,除了丁點推頭(轉向不足)外,大體上行走循跡還是相當穩定,至於路感?此環節從來不是平治強項,無謂勉強。

Audi RS 4 Avant
講彎、講咬地,設有四驅系統的 RS 4盡吃甜頭,極限強而深不見底,愈婉延的路面愈開愈見信心,可惜電軚的「假重軚」效果過於電子化,性能是勁,但人車溝通就一般。

刺激之旅

售價:$1,312,800
引擎: 4163c.c., V8;前置,四輪驅動;自然吸氣
馬力: 450匹/8250rpm
扭力: 43.9kgm/4000-6000rpm
波箱: 7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設加減轉檔)
長/闊/高: 4719mm/1850mm/1416mm
重量: 1870kg
耗油量: 10.7L/100km(公路及市區綜合計算模式)
0-100km/h加速: 4.7秒
查詢:合迪汽車
網址: http://www.audi.com.hk 

高性能旅行車用家雨中測試

Billy Wong 35歲 IT人現坐駕是 07年寶馬 335iA Touring( E91),馬力輸出達 306匹,對駕駛高性能旅行車有豐富經驗。
Shooting Brake:「一般駕駛相當舒服,但只要狠狠向油門施壓,澎湃動力便如決堤般傾倒出來,中後段加速力可用瘋狂來形容;不過,受龐大車身尺碼及重量影響,山路靈活性一般,公路巡航就無敵手。」
RS 4:「坐入車廂已覺得相當有跑車 Feel,引擎雖然無 turbo,不過踩落力氣依然生猛非常,輸出線性段段有。四驅系統協助下,帶來近似行路軌的超凡抓地性;不過,電軚路感好假,車架極限是強,不過溝通一般。」

高速豪華團

售價:$1,780,000
引擎: 5461c.c., V8;前置,後輪驅動;雙渦輪增壓
馬力: 557匹/5500rpm
扭力: 73.4kgm/1750-5250rpm
波箱: 7前速自動(設加減轉檔)
長/闊/高: 5000mm/1881mm/1413mm
重量: 1955kg
耗油量: 10.1L/100km(公路及市區綜合計算模式)
0-100km/h加速: 4.4秒
查詢:仁孚行
網址: http://www.zungfu.com 

話你知

奧迪首部 RS(德文 Renn Sport,英文 Racing Sport)車系就是 94年推出的 RS 2,然而背後策劃的卻是保時捷,以 80 Avant為基礎,換入另一台 2.2公升直五 20V turbo引擎,輸出達 315匹,同時亦對懸掛及制動作出針對改良(裝有波子側鏡及輪圈)。 RS 2限量稀少,據聞右軚版只得約 180部,有機會遇到的話,記住拍照留念。

 

Audi RS 4 Avant: RS 4行車感以討好駕駛者為本,設定硬橋硬碼,不能調校的偏硬避震配合尺碼誇張的 20吋薄胎,結果就是要「硬食」所有路面跳動及雜聲傳入;說到尾都是跑車,總不能太計較。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Shooting Brake雖然是 AMG出品,但講到尾背着的仍然是平治金漆招牌。動力點癲點喪都好,懸掛設定始終不可太偏激,就算將電子避震調至最硬的 Sport+模式,仍可以有效阻隔顛簸及路噪,後座乘客隨時可以抱頭大睡,一於舒服至上。

CLS 63 AMG Shooting Brake

中控台設計與正常 CLS 90%相似,眼利的大可從波箱台編排、跑車軚盤、 IWC時鐘……找到 AMG調味。

 

透過旋鈕可設定多種駕駛模式,避震硬度亦可獨立更改。興之所至,不妨試試 RS( Race Start)彈射模式。

 

後座腳位空間不俗,可惜受車頂線條影響,高大人士或會頂頭。

 

前座設計保守是事實,勝在有多角度電動、氣動調校,高矮肥瘦都可以校到理想坐姿。不過「天窗仔」面積實在太孤寒了。

 

每間車廠對炮製高性能引擎總有自己一套心得,奧迪 RS系棄 turbo改投自然吸氣懷抱,而平治反從 6.3公升自然吸氣轉為 5.5公升雙 turbo設計。哪種模式最好?其實沒有一定答案,有人愛自然吸氣的線性,亦有人鍾情 turbo偈的激烈加速,純粹是口味問題,至於油耗?懶理吧!

Audi RS 4 Avant

車廂編排相當 racing化,扁軚盤握持手感更是一絕,遺憾是碳纖修飾用量一代比一代少,原因成謎。

 

透過操控 drive select鍵,可調校各種行車特性,駕駛者亦可獨立調校油門、轉向及差速器反應。嫌煩?全程 set去 Auto,讓電腦為閣下代勞。

 

當閣下的跑車夢早被否決,「實用」、「方便」、「大儲物空間」……往往是說服枕邊人容許你去買部幾百匹旅行車的最佳藉口,因此兩車的行李箱( CLS: 590公升; RS 4: 490公升)都有不俗容量及「老婆最贊成」的電尾門。

 

真皮桶座椅無疑搶盡收視,可惜剪裁屬西方人口味,一般東方人身材會嫌未夠包身。另外,天幕分成前後段,總算眷顧後座乘客。

 

RS 4骨子裡還是一台 A4,所以後座空間只算「啱啱好」。

 

如何勾畫出一部形態秀麗的旅行車?奧迪同平治兩部作品,都可列為示範教材。

高性能車「飲料」

高性能車用家深明,汽油燃燒效能對坐駕表現有決定性影響,而一向被玩車界視為「最好爆」的 Shell V能量汽油,最近亦推出了全新配方的 Shell V能量 Nitro+。新汽油同樣由蜆殼與法拉利車隊聯手研製,與賽車用的汽油配方相當接近,專為講究駕駛人士而設。當中重點改良是抗磨添加劑比上代增加 25%,能有效減少燃燒室表面及活塞磨損。此外, Shell V能量 Nitro+亦有更強的清潔效能,能清除舊引擎內殘留的沉積物,有助引擎回復應有表現。
壹點意見:沒錯,這類汽油對高性能汽車確實有立竿見影的幫助,但售價一般會貴約 6%,若日常坐駕只是一般細容積代步車的話,效果或不明顯。奉勸一句:還是無謂浪費金錢。


來自泰國的蜆殼技術科學家 Ratchatapong Boonwatsakul,親身向傳媒講解新汽油的特性。 

話你知

眼見 RS 2推出後大獲好評,平治亦於 95年推出 AMG C36 T( W202系)「還招」,為廠方首台高性能旅行車款,輸出 284匹,不過該型號並無供港。真正第一部本地有售的 AMG旅行車,是 02年推出的 AMG C32 T( W203系), V6引擎加入增壓裝置,輸出達 354匹。

facebook群組創立

壹號幹線特別設立 Facebook群組,網羅最新汽車資訊及新車情報,只須在 Facebook以「壹號幹線」為關鍵詞搜尋,或以手機的「 QR code」 app
掃描就搵到。


撰文:廖宏俊
攝影:方保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