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汆水走澀 菠菜爽晒

菠菜營養豐富人人知,連大力水手都要叨菠菜的光,每年十一月至三月是日本菠菜當造日子,吃起來特別爽甜,怕其臭腥的朋友先別耍手擰頭,只要汆過水,其澀味就會消失!記者:徐務研攝影:黃子偉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2645759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張一豪(日本小吃達人)曾任職飲食記者逾 10年,操流利日語及深愛日本美食,曾在港開設章魚燒店、糖果店等。

煮題 日本菠菜菜式

 

木魚凉拌菠菜 放大圖片

 

汆過水的菠菜真的沒有澀味,再浸冰水,令口感更加清爽,加點清酒、醬油,配上香口的木魚花及白芝麻,簡單得來又富和風味!

材料

菠菜 150克、木魚花 3克、白芝麻少許、水 2杯、清酒 5湯匙、醬油 1湯匙

做法

1.煲滾水,下清酒,煮約 1分鐘以揮發酒精,加入菠菜汆水 3分鐘,撈起,放入冰水內略浸。2.將菠菜切成約兩吋的小段,榨乾水份。3.菠菜段加入醬油拌勻,上碟後灑上白芝麻及木魚花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除了醬油木魚口味外,可改用日式沙律麻醬,也同樣好吃!

菠菜南瓜豚汁 放大圖片

 

日本菠菜配南瓜,是一個相當特別的食法,兩種食材的甜味加上味噌湯的鮮味,再配上陣陣肉香,天氣轉凉時喝一口,通體和暖!

材料

菠菜(切段)/南瓜(切粒)各 120克、豬腩片(切碎) 100克、大葱(切段) 8段、白味噌 2湯匙、昆布木魚汁 2茶匙、水 3杯

做法

1.煲滾水,下菠菜汆水約 2分鐘後,撈起備用。2.煲滾 3杯水,加入昆布木魚汁,下南瓜粒煮腍,白味噌煮溶,繼續加入豬腩片煮熟後,放菠菜略煮,最後下大葱段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不用南瓜可改用薯仔,豚肉亦可改用雞肉,會另有一番風味!

菠菜銀魚和風意粉 放大圖片

 

和風意粉少吃,配白飯魚香油的更少吃,帶陣陣魚香之餘,加上粒粒蟹子,海鮮味十足,還有爽口的日本菠菜,味道口感一流,是非常新鮮的配搭!

材料

菠菜(切段) 200克、意大利粉 300克、蟹子/紫菜絲各適量白飯魚香油:小白飯魚 80克、蒜頭(開半) 4瓣、橄欖油 8湯匙意大粉調味:昆布 20克、出汁素 2茶匙、水 4公升、鹽 1茶匙

做法

1.煲滾水,下菠菜汆水 3分鐘後撈起,隔水備用。2.煲內下橄欖油燒熱,收細火,下蒜頭浸至略為金黃後,加小白飯魚,開中火略煮,令白飯魚出味,熄火成白飯魚香油,白飯魚盛起備用。3.煲內加水、昆布煮滾,撈起昆布。原煲內加入出汁素、鹽,放入意大利粉,以大火煮滾後,轉中火煮約 5分鐘,熄火,加蓋再焗 3分鐘,盛起瀝乾。4.意大利粉加入大部份菠菜、白飯魚香油拌勻,上碟後加上紫菜絲、白飯魚、蟹子、餘下菠菜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白飯魚香油加入明太子,可以令意粉更鮮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