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軟世代變革  PC板腦 手機通殺視窗 8方塊作業 可觸控

步入中年顯老態的美國微軟公司,生死存亡盡在視窗 8( Windows 8)。「後 PC年代」來勢洶洶,微軟若不思進取,死守個人電腦作業系統的老本,勢必被蘋果和 Google大力推動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的大潮流淹沒。微軟前天(周三)公開 PC和流動裝置都適用的視窗 8預覽版,以全新介面、極速和流暢操作,讓視窗作業系統走入新世界,更破天荒讓公眾下載試用,為這場帝國反擊戰敲響戰鼓。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微軟前天在西班牙巴塞隆拿的世界流動通訊大會展示視窗 8預覽版,更開始讓公眾免費下載試用。微軟視窗部門總裁西諾夫斯基( Steven Sinofsky)聲言,視窗 8是視窗作業系統的「世代轉變」,「美麗、現代、快速、流暢」。視窗 8的世代轉變特點包括:

放大圖片
視窗 8的「 Metro」方塊介面設計,以方塊取代圖標來標示應用程式或檔案。<br/>美聯社

視窗 8的「 Metro」方塊介面設計,以方塊取代圖標來標示應用程式或檔案。美聯社

放大圖片
微軟視窗部門總裁西諾夫斯基(右),在巴塞隆拿世界流動通訊大會介紹視窗 8。<br/>美聯社

微軟視窗部門總裁西諾夫斯基(右),在巴塞隆拿世界流動通訊大會介紹視窗 8。美聯社

兼容觸控屏幕:

視窗 8要桌面和流動設施通殺,除可用傳統滑鼠或鍵盤方式操作,更着重觸控屏幕。但前天公開的預覽版,只適用於英特爾( Intel)處理器個人電腦和手提電腦,稍後才推出適用於 ARM處理器板腦和智能手機的版本。

放大圖片
視窗 8跟雲端服務整合,照片可在其他的裝置看到。<br/>路透社

視窗 8跟雲端服務整合,照片可在其他的裝置看到。路透社

放大圖片
視窗 8的鎖屏畫面,左下角會顯示未閱讀的電郵、訊息和通知數目。

視窗 8的鎖屏畫面,左下角會顯示未閱讀的電郵、訊息和通知數目。

介面大改革:

視窗傳統的「開始」功能表在視窗 8消失了,桌面的圖標( icon)也變成一堆方塊,新介面叫「 Metro」。方塊面積比圖標大,可直接展示用戶有多少電郵未看,或天氣和投資組合的即時更新資料,一點擊即可進入應用程式。打開多個應用程式,頁面底下不再有大堆視窗,從畫面外一掃就可轉換應用程式,掃到中途停下更可分割畫面開兩個程式,方便流暢

IE10擺脫框架束縛:

配合視窗 8開發的 IE10瀏覽器,畫面上沒有框架,網站內容可鋪滿整個屏幕,有需要時在畫面撥動,才顯示索引標籤和控制項。

高速啟動:

在個人電腦啟動舊視窗系統往往要超過 1分鐘,啟動視窗 8可大減至 8秒。

應用程式店開通:

Windows Store網上商店開通,提供視窗 8專用應用程式。微軟表示會向 ARM處理器板腦,免費提供微軟 Office辦公室軟件。

雲端整合:

視窗 8整合雲端服務,只需設定一次,登入任何執行視窗 8的裝置,都會自動帶入你的個人化設定和應用程式,又可用 SkyDrive等雲端儲存服務,存取照片和檔案。

簡易密碼:

除了傳統密碼,視窗 8用家可用圖片密碼為電腦解鎖,在圖中圈起某個物件或連起兩個物件作密碼,快速易記。分析師表示,板腦和智能手機已被蘋果和 Android割據,微軟這次若一擊不中,將沒有下次機會。西諾夫斯基表示視窗 8預覽版已有 70國用家下載,未公佈正式推出日期,但暗示會是 9至 10月。美聯社/路透社/英國《每日郵報》


現有視窗手機亦是使用方格介面,可顯示各有關程式的即時更新資訊。

試用預覽版IT人讚觸屏操作流暢

視窗 8昨讓公眾下載預覽版,一些科技傳媒人士率先試用,初步反應很好。美國《紐約時報》的科技版專欄作家波格說,他獲安排以板腦試用視窗 8一周,試用後大感振奮,觸屏操作爽快流暢, Metro方塊介面,是微軟原創的,值得特別讚賞。

掌握「簡約和美麗」

他指, Metro方塊將你最常用的程式、功能和檔案,整齊列出來,而且顯示即時資訊更新,一目了然,不用自己逐個程式打開;把視窗框架和工具列等隱藏起來,也能盡用板腦和手機較小的屏幕空間,反映微軟終於掌握「簡約和美麗」精神。BGR網站表示視窗 8或能扭轉個人電腦衰落趨勢:「我們進入後後 PC年代,焦點在於個人電腦,更新、更聰明和更多才多藝的個人電腦,這就是電腦的未來。」美國《紐約時報》/英國《每日郵報》

微軟求翻身之作大賣勢帶挈 PC市場

微軟業務在個人電腦( PC)市場萎縮下受打擊,視窗 8被外界視為微軟尋求翻身之作。若成功大賣,不但有助增長公司盈利,更為正掙扎求存的 PC生產商提供一條生路;若失敗,行政總裁巴爾默( Steve Ballmer)隨時要下台。

電腦融合手機是大勢

電腦業分析員加滕伯格說:「 PC的重要性下滑,微軟也不能倖免。微軟必須思考未來的路。」電腦與智能手機融合是大勢所趨,微軟也意識到必須在傳統 PC外另覓出路,否則死路一條。微軟知道單靠舊版視窗,根本無法與蘋果和 Google競爭,於是來個翻天覆地變革,研發同時可應用於桌面電腦、手提電腦和板腦的視窗 8。現時在板腦市場,蘋果的 iOS佔 64%、 Google的 Android佔 32%,微軟僅佔不足 2%;智能手機方面,軟微僅佔 1.5%,蘋果和 Android就分別佔 19%和近 50%。微軟希望透過視窗 8提高市場佔有率。若變革成功,不只蘋果得益,就連惠普( HP)和戴爾( Dell)等 PC生產商,都為因為消費者可能考慮買新 PC而受惠。美聯社/美國《紐約時報》

蘋果市值 5000億美元 超越波蘭 GDP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蘋果公司下周三推介 iPad 3,勢將掀起全球熱賣,股價也偷步炒上,令蘋果前天(周三)的巿值突破 5,000億美元( 3.9萬億港元),成為歷來第六間突破 5,000億大關的美國企業,也連帶令蘋果的市值,比波蘭、台灣、比利時、沙地阿拉伯和瑞典國內生產總值( GDP)還要多。蘋果今年 1月超越埃克森美孚( ExxonMobil),成為全美市值最大企業,到前天更突破 5,000億美元市值大關,成為目前唯一 5,000億美元市值的企業。蘋果的市值更是富可敵國,比有 3,800萬人口的波蘭全年的 4,970億美元( 3.876萬億港元)的 GDP還要多。

每周盈利高達 10億美元

過往巿值曾突破 5,000億美元的企業,分別是在 1999年到 2000年科網熱潮期間創新高的微軟、思科、英特爾和通用電氣,以及在 2007年受惠油價創新高而股價急升的埃克森美孚。高處不勝寒,這五間企業都無法在 5,000億美元站穩,很快就從高位大幅回落,思科、英特爾巿值只剩下約 1,000億美元( 7,800億港元),而微軟也只得 2,670億美元( 2.08萬億港元)。但蘋果每年不斷推出新款 iPhone和 iPad,令蘋果業績和盈利持續創新高,現時每周盈利高達 10億美元( 78億港元),令業界認為蘋果很可能擺脫「高位宿命」,可望成為唯一能夠在 5,000億美元市值站穩陣腳的企業。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


「果迷」狂掃蘋果產品,令蘋果市值成功突破

Windows 8 hands on revie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