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首選舉提名截止前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經過慎重考慮後,宣布放棄加入戰團,而另一名積極拉提名票的葉劉淑儀,相信不會夠票入閘,三月二十五日的投票選舉,照舊是唐英年、梁振英兩陣營的大對決。不過,一旦難分勝負,出現「流選」情況下,曾鈺成則不排除參選的可能性。

唐梁因連串負面消息,選舉已變成爛局,唐在僭建門的困擾下,當選一上任就要面對弱勢政府,可是梁亦有西九門醜聞,假如當選,建制派必定徹底撕裂,政界估計兩人經兩輪選舉後,都未必取得過半數的六百○一票,令特首選舉出現「流選」的機會大增,要在五月推倒重來。

唐、梁兩大陣營互揭醜聞、惡鬥,最終可能出現兩敗俱傷,三月二十五日投票選舉,兩人都不夠半數票當選,令選舉「流選」。

本周一下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不會參與三月二十五日的特首選舉,曾解釋他棄選原因主要與準備倉卒有關,他欠缺時間草擬政綱,亦未能與民建聯深入討論他參選對該黨有何影響。

有消息則指,曾鈺成棄選,可能與有人正搜集黑材料準備攻擊他有關,本刊記者於記者會召開前向他查詢梁振英過去十日有沒有打電話給他,他為之一怔,沒有回答就離去。不過,他於記者會上則主動踢爆,考慮參選期間,的確獲告知有人搜集他的黑材料,包括他患有絕症、到處借錢、做培僑校長時帳目有問題等等,他不知這些是甚麼人、有何動機?只笑說:「梁振英打過兩次電話,強調不會搞我的黑材料。」至於選舉一旦出現流選,他屆時會否參選,曾表示,「不排除這一可能性。」

曾鈺成宣布現階段不會參選,但將來若出現流選情況,他不排除參選的可能性。 黃德堅攝

由於曾鈺成棄選已成事實,而餘下的選委大多不願提名葉劉淑儀,唐、梁兩大陣營「最後決鬥」的局面徹底呈現。

有政壇人士分析說,曾鈺成是合適人選,不過在現時亂局下,建制派多一人參選只會亂上加亂,未必是好事。

上周四,梁振英挾二百九十二個提名,獲選舉事務處確認為第三名候選人,其提名數字遠超政圈預期,但總數仍較唐英年少八十六票。

有政圈人士表示,從數字上,唐、梁看似勢均力敵,但仔細分析梁營的支持者鐵票,則遠遠不及唐英年,「梁振英的票源主要來自建築測量、漁農、勞工及區議會四大範疇,佔去他的總提名六成,代表性好窄。」該人士說,身為政協常委的梁振英連自己的政協界別地盤亦「陰溝翻船」,該組別有五十五張提名票,他竟然只得六票,遠遠不及唐英年的三十五個提名。

最後一刻仍積極爭取提名的葉劉淑儀,由於民建聯已暗示曾鈺成不參選亦難過票給她,入閘機會相當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