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寶燉全鴨 

懷舊煮意

家廚風味八寶鴨

食肆的「八寶鴨」一般經過油炸以求悅目而且每有火候不足之弊。傳統「八寶燉全鴨」是個火功湯菜,鴨與餡料都燉至酥化,口感軟滑別有妙趣。
「八寶」的餡料不但須配合得宜,而且初加工的工序也要講究,餡料處理欠善,風味自然也大打折扣。
八十年代初出版《順德菜精選》有「八寶燉全鴨」之法,適合家廚仿製:

用料

光鴨 1隻重約 750克,百合 25克,洋薏米 25克,白果肉(銀杏仁) 50克,蓮子 50克,風栗(板栗)肉 50克,冬菇粒 25克,豬肉粒 50克,火腿粒 15克,薑 2片,葱 2條,陳皮 1小塊,紹酒 15克,上湯 750克,清水 500克,郊菜 1棵,味料適量。

特點

味鮮腍滑,香濃軟糯,有祛濕、利小水功效。

製法

1.將光鴨起全鴨。
2.把百合洗淨後,用沸水浸透,薏米洗淨後用沸水滾熟,白果肉、風栗肉用沸水浸焗去外衣,豬肉粒用濕生粉拌勻,飛水
3.燒鑊下油,將上述原料加入蓮子、冬菇粒、火腿粒共八種原粒放入鑊中,濺酒調味,炒勻作饀料。
4.將餡料釀入鴨腔內,將鴨頸穿過翼底打結後飛水,撈起洗淨,去清毛頭後,用針扎皮孔(以防破裂),把鴨放入燉鍋中,鴨肚朝天,上放薑片、葱條、陳皮。
5.燒滾上湯和水,濺酒調味,注入燉鍋內,將燉鍋入籠燉至夠腍,棄掉薑片、葱條、陳皮,撇去湯面油,把郊菜焯熟,放在鴨肚上,將其葉扒開造型。


2. 

3. 

4.

4. 

4. 

5.

5. 

5. 

 

家廚不備上湯又不想用雞粉之類的調味品,可以清水加六七粒江瑤柱同燉,鮮味醇正別有一番滋味。
郊菜鋪面似乎有點畫蛇添足大可省掉。

 

唯靈
洋名 William。香港著名食家、酒評家,縱橫本地食壇數十載,對傳統菜式所知甚詳。
近作有《唯靈食趣》、《食德是福》。


攝影:馮大緯
鳴謝:富嘉閣李文基師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