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cus

潮媽媽

這個世代,人人對潮媽這名詞趨之若鶩,事實卻不是個個潮得起。
潮媽,除了衣着要潮,更重要是思想上要潮:有勇氣陪兒子出櫃;即使盲了也要夾 band跳 hip hop;做個性博士,執筆寫鹹古,容許兒子「玩小鳥」。
趁 512母親節,找來三個媽媽,看看她們有幾潮。

 

 

兒子是攣又如何


丘媽媽開通,接受兒子性取向,還叫他做二小姐。「他們姑丈都讚我叻。老實講大家都有後代,難保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丘唐彩露的二仔丘雋熙(熙熙),是同性戀者。「係又點?又無影響其他人生活。」丘媽媽充滿霸氣地說。

丘雋熙 2010年參加 Mr. Gay Hong Kong比賽,要穿泳褲出場。 52歲的丘媽媽不但拉大隊撐場,還拿着螢光紙牌, high爆尖叫。「其他人都叫到索氣坐低,我還企起身繼續叫。」
兒子現在單身,但前三任男朋友她都見過。有年跟一班師奶去北京旅行,她找兒子在當地工作的意籍男友飲茶。「我當佢哋係 friend,仲試過一齊去深圳旅行。」
熙熙不會家務,丘媽媽教他煮飯冧仔,兩母子閒時在牀邊傾偈談心,假日還一起敷 mask扮靚。「我生三個仔,當年都想追個女,阿媽仲話我,你生少四両(少了慈姑椗)咪好囉!無諗過現在都有半個女!」說罷,一家人笑得人仰馬翻。

愛你

丘媽媽本身也是潮師奶。十多年前已去紋眼線,又做激光去斑,試過染了一頭綠色爆炸裝。在家無聊時,要老公替她拍「肉照」留念。
22歲結婚,婚後當家庭主婦,畢生事業,就是湊大三個仔。大仔和細仔愛女人,只有二仔熙熙自小與眾不同。
他愛玩 Barbie和煮飯仔,又喜歡粉紅色。「有年他說喜歡一個粉紅色的兔仔筆袋,我買給他,也不認為有問題,靚嘛!但回到學校,同學笑他死乸型,又改花名叫大家姐,我教他不用理別人說話。」
兒子漸長,跟女同學相處,像姊妹;看到漂亮男生,會偷望。兒子的性取向問題,開始在母親心裏糾結。「做阿媽都好矛盾。第一時間梗係唔想接受,叫自己唔好估。但萬一真係,我就要接受,因為佢係我個仔,最緊要佢快樂。」
熙熙自小玩體操,愛跳舞,及後考入演藝舞蹈系,現職舞蹈員。 5年前,熙熙當時 21歲,正讀演藝三年級,他經常外出,又不回家睡,還鬼祟講電話。
有天,她收到兒子來電。「媽咪……我……拍拖喇!」
「邊個咁唔好彩呀!」聽得出兒子的聲音在顫抖,她特意說笑緩和氣氛。
「他……是男仔來的!」
她的兒子,終於「表白」了。
她呆了數秒,一時間不知怎應對。回過神後,清一清喉嚨,故作輕鬆地說:「識咗你 20年,一早估到啦!」
「佢接受自己,總好過為了掩飾,找女仔拍拖,搞一大輪,累人累己。」丘媽媽說。


一家五口合照,下面左一是二仔熙熙。 

兒子小時愛 Barbie,她買不少絕版跟他一起研究。兒子斷背,有否自責?「無喎!呢啲(性取向)係天生,三個仔都有玩 Barbie,大家只是用欣賞角度睇,唔係猥瑣嗰啲。」 

難得一家人齊心。「好多人以為我們好多掙扎和挫折先能夠出櫃, sorry,真係無咩壓力,所以我好多謝家人支持。」丘雋熙說。

撐你


2010年選 Mr.Gay Hong Kong,全家總動員撐場,最終兒子得了冠軍。左起大仔、丘爸爸、細仔、熙熙、細仔女友、丘媽媽。 

這個媽媽,一直替兒子拆彈。「個仔唔敢同老竇講,我幫佢講。」
她在枕邊向丈夫試探:「假如個仔鍾意男仔,你會點?」丈夫出奇地平靜:「係都無計,最緊要個仔開心。」
三兄弟感情要好,一早就知。「他們仲安慰熙熙,傳宗接代有他們頂。」
難堪的話,少不免聽過。爸爸跟同事談起兒子是同性戀者,對方竟侮辱地說:「咁咪即係 X屎 X?」
爸爸將不快憋在心中,媽媽卻選擇先下手為強。「上星期同兩個師奶飲茶,講開趙式芝是同性戀,其中一個師奶話佢阿爸趙世曾滾得多,係報應,我即刻鬧爆:『你 out唔 out啲呀!同性戀好平常啦!』」
「有親戚問:『熙熙係咪咩?』我即刻話:『係呀!你唔知咩?』對方即刻無癮。」
她肯出鏡接受訪問,都是為了兒子。「想跟和我一樣處境的父母講,做屋企人要支持佢哋。」
做母親的,總是以守護兒子為己任。

丘雋熙自白:感激母親


說到跟母親坦白,熙熙便哭了。 

我跟自己說過,當我有一天拍拖,就要跟媽媽表白,我是同性戀者。我讀幼稚園時,已知自己喜歡男仔。當被同學抨擊時,幸好媽咪教我做自己,別理他人閒言閒語。就因為她的寬容,我才可以在沒有壓力下忠於自己。我好想講句:媽咪,你真係好掂!

潮爆只為我個女


兩母女一起參加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的視障人士親子計劃,除一起運動外,還有參演音樂劇等,加強與家人之間的溝通。 

40歲的唐蓮娜是十項全能的母親。
她跳 Hip Hop, Rap歌 rap到去泰國表演;夾 Band夾到在會展向局長獻唱;還參加三項鐵人賽、打保齡、演音樂劇。這個全失明的母親,比健全的,還要能幹。

唐蓮娜是盲人界巨星。「我好鍾意舞台,經常參加歌唱比賽,後來被星探睇中,邀請我夾 band。當然,那星探都係盲嘅,哈哈哈哈哈……」

 

採訪日,她跟另外 6個 band友為周末演出綵排。這隊「快樂路德樂隊」,隊友中 5個失明,兩個健全。她當主音,瞇起雙眼,高唱搖滾樂隊 Bon Jovi的〈 It’ s my life〉:「我們鍾意 rock and roll。」
她是樂隊主音,也是 rapper, 3年前跟四個盲人組成「 Unbelievable」 hip hop隊唱 rap,去泰國參加「蒲公英之花音樂節」:「我着住賴屎褲 Yo:『睇唔到都有我堅持,依家先學 rap也 rap得及時,產後肌肉有啲鬆弛,我常做運動我動靜皆宜……』」
游水拿盲人水運會總冠軍,又年年參加鐵人賽:她先游 200米,上岸後跑 500米,轉交健全人士作單車賽,最後她接力跑 1500米。
「我要靠導航員在旁邊扒獨木舟給指令,所以不能游兩頭擰的自由式,又或向前撲的蝶式,咪實撞到人,哈哈哈哈哈……」她總是笑得開懷。
讀小學 4年班的女兒紫晴,視媽媽為偶像,訪問時甜絲絲地挽着母親的手。「媽媽真係好叻。上兩個星期,盲人體育會來學校講座,壁報板上貼滿媽媽照片。同學問我:『你媽媽跑步游水不會撞親嗎?佢係咪真係(盲)㗎?』」
女兒是唐蓮娜的盲公竹:練馬拉松,女兒當領跑員;她游水,女兒做她的哨子;夾 live band,替她讀歌詞;跳 hip hop,又在台下為她揮螢光棒。「她還是我的 fashion designer,幫我揀衫。」唐蓮娜說。


女兒出世時她還看到東西,可親自照顧她,現在請了外傭幫手。 

她逢星期一在石硤尾路德會失明者中心夾 band,得她一個女生。 

訪問期間,女兒一直捉着她的手。

潮俾你睇

唐蓮娜做潮媽,只為女兒。「話佢知正常媽咪做到的,我都得。」
她本來看到彩色,七級鋼琴底,日間做游泳教練,夜晚在保險公司當文員, 22歲便找到 Mr. Right結婚。「婚後不久,入夜就看不清東西,起初還以為是夜盲症。」
她只有 150度散光,家族中也沒人視障。一直沒理會,但每晚回家都頭痛,後來連 40吋大電視也看不到,終耐不住看醫生,才知患視網膜色素病變。「呢個病無得醫,可能會全失明。」
起初不敢告訴父母。「直至有天在街上母親和我撞到正,我都睇唔到佢才穿煲,他們怕老公會嫌棄我,好彩無。」
再不能當游泳教練,經朋友介紹,轉到髮型屋幫人洗頭。「頭咁大個點會睇唔到?點知真係睇唔到。」惟有靠觸覺洗頭。「老闆好好,十多年來無嫌棄我。」
她和丈夫也喜歡小朋友,但醫生說有機會遺傳,所以結婚八年也不敢生育。「後來有朋友兩夫婦都健康,但孩子天生腦已有問題。既然天注定,我諗咁多做咩?」
03年,女兒出世,健康活潑,但唐蓮娜的視力卻愈來愈差。「我起初接受唔到(盲),到差不多完全睇唔到,才肯去盲人中心求助。」
是女兒讓她振作。「我要做人辦,告訴女兒:『就算將來你有事,也可以像媽媽般過正常生活,媽咪得你都得。』」
女兒出世時,還看到她的小臉蛋;今日,唐蓮娜只見到黑和光,女兒的樣子,只能憑記憶和感覺。「我摸到她是眼大大,笑容應該很甜美……」
母親節,願望是甚麼?「入目三分囉,哈哈哈哈哈……」


拿了不少獎杯,唱歌最多,打保齡球也拿過公開賽亞軍。「我哋打時有個欄圍住,但有些視障者感覺唔到條 link,個波碌咗去隔鄰條 link都試過。」 

穿賴屎褲跳 hip hop:「咁多個,我(右一)最型。」 

俾佢自己摸雀仔


她曾是電影女編劇,作品有《失憶𠝹女王》,為生計兼寫鹹古。現定居三藩市,在《蘋果日報》寫親子專欄。 

兒子「摸小鳥」,港媽一定唔准,容雅慧卻例外。
「對自己身體好奇、撫觸感覺舒服乃人之常情。」

容雅慧讀幼稚園時,有個姓陳的同學很愛在堂上「玩小鳥」。有天她跟陳同學說:「好悶呀!不如你玩 X周咯!」於是,他玩他的,她看他的,被老師發現,陳同學即卸膊:「係容雅慧叫我玩㗎!」結果他倆當眾被罰企,那學期容操行拿丁,回家給媽媽罰坐無形櫈。
「摸 penis本身無錯,老師這樣做是將性和羞恥畫上等號。現在我會讓兒子摸,但同佢講,挖鼻孔和摸 penis係好正常,不過在人前做就不恰當。他明白,家裏跟外面不一樣。」容雅慧說。
容雅慧在《蘋果日報》風月版寫了十多年鹹古, 05年還到美國讀性學,她的性教育有別一般港媽。「我在家也不收收埋埋,唔需要着衫時,像沖涼和換衫,就唔着衫。我不特意叫阿仔來看,但他過來也不會避,所以兒子對裸體沒怎麼樣。」
看到容雅慧在戴胸圍, 6歲兒子即滿腦疑問。「點解媽媽你去街帶 bra?」「係呀,在外面露點唔恰當。」「點解你 nipples咁大?」「係呀,因為餵你人奶。」「點解你去廁所有血?」「係呀,女孩子每個月都有幾日會咁, for生 BB,你大個啲我慢慢解釋你聽。」
兒子看到影碟上男女主角接吻,裝着厭惡地說「 I hate it!」。「其實他想我俾 permission佢。我同佢講,接吻是很美麗的事。」兒子聽罷,按 rewind重看了廿次接吻。「人有好奇心,好正常。」

包容非主流

容爸爸在她兩歲時已過身,媽媽再婚,跟後父又生了四個,根本沒時間關心她,更遑論性教育。如何明白性與愛,她靠自己實戰。「我愛男也愛過女,姊弟戀忘年戀,中美歐亞黑,已婚失婚單親也試過。」
在美國讀性學時,從網上結識到美籍商人, 08年奉子成婚, 4年後離婚,現在是單親媽媽。「我嘗試過(結婚),但失敗(離婚)。我不愛束縛,接受自己是非主流,我愛自己。」
所以她教兒子,愛可以分主流與非主流。一次在車裏,車停在紅燈,窗外剛好有兩位女生在熱吻,兒子說:「 They are kissing and they are girls!」聲音大得人家都聽到。
容雅慧說:「 Yes, they are kissing and they are girls, and it is okay.」
「做人,最重要學懂包容。」


兒子的 BB Look。 

3歲半時攝。 

兒子很黐她,說跟她住一世。「我話你大個仔會有另一半,不會跟我住一世的。」

撰文:阮淑賢
攝影:陳偉強、周義安、 Claudia Marroquin、部分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錄像:湯文峯、盧芷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