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mberly V.白色仿皮背心$399 Zara 

beauty feature

防曬秘笈

春夏交替的季節,除咗要勤加美白、抗敏,亦係時候要高度關注防紫外線的侵害,每年專家們一再提醒,平時行街睇戲食飯室內室外都要做足防曬措施,所以近年的 B.B. cream、底霜、面霜、噴霧都加入防曬成份,搞到我花多眼亂。今期我哋先帶你追本溯源,了解各種防曬霜的特性和功能,加強概念,就唔需要日防夜防啦!


智選防曬霜
 

1.今年防曬霜的 PA值增至 4個+,是否表示有更強的保護?
PA是代表防禦 UVA的指數,+號愈多,代表 UVAPF( UVA Protection Factor)愈高。去年年尾,日本化妝品工業聯合會公佈了最新的 PA基準,由+++增至++++,要注意,即使防曬度數提高了,但對抗 UVA的成份,一樣容易被強光分解而失去功效,令皮膚不知不覺間被侵害。所以防 UVA產品必須同時加入對抗分解技術,例如 Helioplex科技,來確保防曬霜的穩定性。

2. B.B. cream兼具護膚及防曬功效,更能強效保護皮膚?
B.B. cream具有修復、補濕、控油等等功效,但要留意是否兼備防曬成份,並且要確保塗上足夠份量,才可以有效對抗紫外線。面部防曬產品的標準用量為 2mg/ cm2,即約一個十元硬幣大小的份量。

3.不同質地的防曬霜會影響皮膚吸收能力?
防曬產品並不會被皮膚吸收,只會覆蓋在皮膚表面起防曬作用。最好視乎不同場合和用途來選擇質地,日常使用可選擇質地較薄的防曬霜;戶外運動時,則應選擇防水及防汗的配方;若進行極地運動(如滑雪)的時候,就要塗上同時兼具防風功效的,即質地較厚、黏附力較強的防曬產品。

(資料提供:任俊彥醫生、何家強皮膚科專科醫生、 Suivi Lau Kiehl's Senior Education Manager)


曬知識
 

揀防曬產品,十居其九以為防曬度數夠高就足夠,其實防曬產品大致分為物理和化學防曬兩大類,各司其職,瓶身標示隱藏種種玄機,認清認楚,知多啲,曬得更放心。


物理防曬
 

又稱為「無機物」( inorganic)或「非可溶性」( insoluble)防曬劑,是透過使用白色礦物粉體,將紫外線從皮膚表面反射開去,從而阻隔紫外線接觸皮膚,優點是穩定性較高,不易被紫外線分解,而且低刺激性;缺點是質地厚重及塗抹後皮膚會出現泛白情況,而且容易被拭擦抹掉,削弱防曬能力。

二氧化鈦
( Titanium Dioxide)
純白色的氧化金屬,其特性是通常不會發生化學反應,穩定性相當高。

氧化鋅
( Zinc Oxide)
不溶於水,呈透明狀,可阻隔 UVA和 UVB,低刺激度。


化學防曬
 

又稱為「有機」( organic)或「可溶性」( soluble)防曬劑,原理是將紫外線吸收,然後轉化為熱能繼而瓦解,但會在皮膚上產生化學作用,所以性質較為刺激,而且部份成份如 Avobenzone,有機會被 UVA分解而失去防曬保護,因此要留意防曬品是否加入抗 UVA分解科技,確保防曬成份不會被分解。

亞佛苯酮
( Avobenzone)
純白色的氧化金屬,美國 FDA批准為安全有效的防曬劑,是 UVA型吸收劑中最有效的一種。

二苯甲酮
( Oxybenzone)
油溶性吸收體,可高度吸收 UVA及 UVB。

桂皮酸鹽
( Octyl Methoxycinnamate)
是市場上最廣被採用的化學防曬成份,可阻隔 UVB。


至強標示
Broad Spectrum
 

根據美國 FDA指引,防曬產品上印有 Broad Spectrum及 SPF15以上字眼,表示該產品不單可保護皮膚免被曬傷,亦可減低皮膚提早老化及患皮膚癌的風險;相反,若沒有此字眼或 SPF值只有 2-14的產品,只可降低被曬傷的風險。


Water Resistance
 

指浸在水中活動 40分鐘以內,產品可維持所標示的防曬度數(過程中未有以毛巾拭擦過皮膚)。


Very Water Resistance/ Water Proof
 

指在跟以上情況下,持續 80分鐘以內,產品可維持所標示的防曬度數。


ME!TIPS
 

何家強皮膚科專科醫生
「物理性防曬成份黏附性較高、排列亦較緊密,單靠清水或潔面產品難以徹底清除,導致成份容易殘留皮膚,有機會阻塞毛孔,與油脂結合後更會出現粉刺、暗瘡等情況;至於化學防曬成份雖較易被清洗,但卻容易出現敏感,建議以卸妝產品徹底清除。」


貪靚型 防曬底霜
 


Kimberly V.白色雪紡連身裙$499 Zara 

唔好以為室內工作好安全,好似我,坐正窗邊,要知道 UVA可穿透 5公分厚的玻璃,日積月累會破壞皮膚的膠原蛋白纖維,加速老化,所以我每日都會搽具防曬功效的底霜、 B.B. cream,具防曬功效又可遮瑕疵,醫生建議,日常塗搽 SPF15-30防曬度數已足夠,為免厚粉,惟有勤力補搽啦!

 

1. Kiehl's Actively Correcting& Beautifying B.B. Cream SPF50 PA+++#Fair$305
採用天然礦物色素,貼薄又不易變色,並加入維他命 C葡萄醣酣,可預防黑色素形成。

2. Ettusais B.B. Mineral White SPF45 PA++$210
含有 6種高效補濕成份,可同時修飾雀斑和毛孔,又唔怕皮膚變乾,方便易用。

3. Dior Capture Totale Multi-Perfection UV Base SPF50 PA+++$580
新一代底霜,質地透薄,令皮膚反射出自然光澤,並有高度的防曬度數和抗老化成份。

4. Clarins UV Plus HP B.B. Cream SPF40 PA++++$360
含 100%礦物防曬成份,並加入法國有機哈蜜瓜精華,防曬、抗老、修飾皮膚一次過搞掂。


ME!TIPS
 

日間要補塗防曬霜,記住要帶定防曬粉餅和圓頭化妝掃,先用吸油紙印走面油,以化妝掃沾取碎粉後,將化妝掃打直拍打於面上,來回拍打兩至三次,尤其是容易受光的顴骨、額頭及鼻等,可補塗防曬之餘,亦可避免拖走面上的化妝品。



DermaQuest On-The-Go Finishing Powder SPF30$500礦物成份的支裝碎粉,性質溫和,可提供適量防曬度,方便易用。 


戶外型 透薄防曬
 

以前唔識,每逢冬天、陰天見唔到陽光的日子,就懶得搽防曬霜,到面上色斑開始浮現先知錯,要知道八成的紫外線可穿透雲層到達地面,當中含大量 UVA及小量 UVB,所以無論咩天氣都要做足防曬功夫。我皮膚不易敏感,所以戶外工作時鍾意揀化學性防曬的產品,優點是無色,質感亦較清爽。

 

(左起)ÍPSA Protector Daytime Shield SPF30 PA+++$320
有效防止紫外線 UVA及 UVB侵襲,並有升級版透明質酸乙醯和甘草酸,可紓緩曬後皮膚灼熱感,並提升皮膚水份。

Zensation Super Nourishing Cream SPF50$680
蘊含夏白菊和海茴香幹細胞萃取,可對抗由 UVB產生的游離基,令皮膚免受傷害。

Chanel Sublimage La Protection UV SPF30 PA++$890
含有珍貴的香莢蘭活性成份,抵禦紫外線之餘同時強效抗衰老。


ME!TIPS
 

出汗後,額角位的防曬霜最易被溶掉或抹走,外出時可帶定噴霧式防曬產品,印走汗水後,以紙巾遮蓋面部,然後距離約 1呎噴於額角位置,再補粉就唔拍曬到塊面一撻撻。


運動型 防水防曬
 


Kimberly V.粉藍色併粉綠色吊帶背心$490 Patagonia 

做運動時,好容易將防曬劑溶掉,最好揀防水防汗配方,以及性質相對穩定的物理性防曬產品,不容易被紫外線分解,提供長時間保護。落水後每隔一個鐘要補搽防曬霜一次,力保白淨美肌!

 

(左起) Neutrogena Fine Fairness Clinical Multi-Protect UV Fluid SPF50+ PA+++$159.9
除了含有穩定的防曬成份 Helioplex™,還首創加入離子美白能量 Vital-Ions™,能加快黑色素代謝和剝落,令皮膚得到全天候保護。

Sunkiller UV Cut Spray SPF50+ PA+++$89
質地清爽不黏𣲷,性質溫和,兼備防水、防汗、防油,能強效阻擋紫外線,並含有補濕成份,夏日戶外必備。

Guerlain Blanc de Perle Spray Protection UV SPF40 PA+++$490
噴霧清爽不黏𣲷,完全透明,用後膚色呈自然粉啞,可提供高度防曬功效。

Shiseido Urban Environment UV Protector SPF30 PA+++$320
獨家防曬技術 Super Veil-UV 360™,可令防曬劑均勻覆蓋,確保每一吋皮膚受到保護。


Shop List
 

Chanel銅鑼灣希慎廣場 106-107號鋪 2810 1083
Clarins銅鑼灣崇光百貨 2833 2411
DermaQuest各大醫生診所及美容院 2328 3339
Dior中環國際金融中心 1076號鋪 2870 0543
Ettusais旺角朗豪坊西武百貨 2269 1817
Guerlain九龍塘又一城 G42號鋪 2265 7064
ÍPSA銅鑼灣崇光百貨 2831 8686
Kiehl's銅鑼灣羅素街 28號地下 2591 0117
Neutrogena屈臣氏及萬寧 2736 3885
Patagonia尖沙咀海港城海運大廈 224號鋪 3188 2400
Shiseido銅鑼灣崇光百貨 2893 5543
Sunkiller各大連鎖化妝品店 2277 9090
Zara銅鑼灣時代廣場 313-316號鋪 2506 0070
Zensation銅鑼灣皇室堡 106號鋪 2735 5183


撰文: Chris Chui
攝影: Jason Tang 
模特兒: Kimberly V.@Starz People 
化妝及髮型: Elly W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