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埔龍尾建人工泳灘惹爭議,主張鄉郊發展的人常問:「花巨額來保育地區,值得嗎?」吳祖南反問:「為何要花巨額破壞環境?」他是第一代環保人,自小喜愛大自然,他明白社會要發展,只希望發展之餘,給生物一個生存空間。他曾出任環境諮詢委員會委員,審視發展工程對環境、生物的影響,希望找出平衡點,「興建電廠、鐵路無可避免,但可否避開生態敏感區?」他的戰績,包括○一年九鐵落馬洲支線要穿越塱原,影響雀鳥棲息地,吳祖南令架空鐵路變成地下路線。動物生態受破壞,他反抗;當自身生命受威脅時,他也勇敢迎戰。曾患上鼻咽癌的他,為了爭取一群果蝠的生存權,放棄在家休養,病好了,果蝠也被保存下來。近年失去部分視力,他更珍惜能看到的每種生物,

不願向癌魔屈服,也不想生物在推土機下等死。

反對龍尾建人工泳灘,吳祖南不但從生態角度出發,還有實際原因,「這裏的水好淺,行咗幾十米都仲係及膝,而且水質唔好,怎會適合游水?」

吳祖南(左一)對大自然的喜愛,始於做童軍,「做童軍可以周圍去,試過放學後去梅窩行夜路入大澳,第二朝再搭早船返屋企。」

世外桃源

日有關龍尾的新聞都會見到吳祖南,有人以為這個第一代環保分子搞事,實則他是被請上台前,「環保觸覺的譚凱邦找我,說他們跟記者講龍尾不夠份量,最好由我講。」

憑着前環諮會環評小組主席身份,加上龍尾環評報告在他任內通過,他說話自然夠份量,「我們根據專家報告來審核,後來發現外界的資料與專家提供的相差太大。」他要求專家追加報告,可惜最後仍以一票之差,於○八年通過環評。

事隔四年,保育龍尾的聲音不絕,但吳祖南並不樂觀,「現在政府拗程序,你睇公務員、局長走晒出來,就知道退唔返。」政府為撐而撐,他感到可惜,「經一事長一智,萬一龍尾最後要犧牲,希望衰一個就好了,唔好衰多一個。」他指的「衰多一個」,是擁有全港六成半蜻蜓及三成半蝴蝶品種、生態價值僅次於米埔的沙螺洞。

吳祖南對海洋生態認識不深,聽朋友說龍尾潮漲時可以看到很多海洋生物,於是便興致勃勃凌晨四點看海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