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黎明的演藝事業,由歌唱、電視開始,再藉電視劇令其事業起飛。九十年代,他在歌、影、視的成績斐然,他成立「百仕活」,參與行政管理工作;踏入廿一世紀,黎明作多方位嘗試,○四年成立「A Music」,續嘗當老闆的滋味。

黎老闆的觸覺,並不止於表演一項,在掌握市場脈搏,發掘演藝新血的眼光,他亦隨着感覺走,聆聽他身體的歌聲,繼續拓展其事業王國的版圖。

 

黎明在樂壇獲獎無數(上圖),但他未有忘本,不時有向已故的歌唱老師戴思聰(左圖左)致謝。

我想聽呼吸唱歌

黎明的銀色旅途首個高峰,是他於九○年電視劇《人在邊緣》展開,劇中他的不羈形象,迷倒當時不少視迷。當時「無綫」、「亞視」的收視成績,並非如現時般信口雌黃式的「四六開」,而是真正的六:四比率,《人》劇於那時候的收視成績屢創高峰,更成為了香港有史以來收視最高的十大電視劇之一。

劇集的空前成功,令黎明開發他的歌唱事業時,事半功倍,同年他競逐樂壇的新人獎,幾乎囊括所有「金獎」。其後,另一部劇集《今生無悔》,把黎明推得更上,他的第三張個人大碟《是愛是緣》,收錄劇集的兩首插曲〈人在黎明〉及〈對不起我愛你〉,成為九一年「IFPI全年最高銷量大獎」得主,風頭一時無兩。

九二年,「四大天王」初次合作為「港台」的《太陽計劃》同場演出。

畢竟在入行初期捱過苦日子,黎明並未被一時的勝利沖昏頭腦,九二年,他成立了「百仕活娛樂事業」,開始從事藝人管理及影視製作的投資。黎明有感從商之路,比銀色旅途走得更遠更長久,因此他早為此鋪路。

營商的因子,一早已在黎明體內,其父黎新生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因此黎明在入行前已試過靠當時的「高科技」——手提電話,賺到第一桶金,亦顯露其得天獨厚的商業頭腦。

「四大天王」再合作,已是回歸紀念騷。

從頭到腳說服我

於黎明成立「百仕活」的那一年,他在幕後工作的成績持續向好,他與張學友、劉德華及郭富城,被當時的傳媒稱為「四大天王」,凸顯當時四人俱為樂壇炙手可熱的男歌手。不論媒體活動,還是電影製作,均以邀得四人同場演出作「終極目標」。

歌、影、視三棲發展暢旺的同時,黎明逐步掌握他公司的主導權,並決意着手進行幕後工作;九○年代中期,黎明成立了屬於自己的音樂工作室,全面操控自己事業的路向。

九八年黎明轉投「新力唱片」,展開其歌唱事業新的一頁,他亦開始嘗試參與音樂錄影帶的製作。黎明轉會,為當時娛樂圈的一件大事,「新力」斥資三百萬元為他開加盟記者會,更顯示他獨當一面的能力。

用你聲音給我梳

九九年,黎明宣布不再在香港領取任何關於樂壇的獎項,但他仍積極為其MV執導,更在○四年成立「A Music」,集合一批極具才華的音樂人外,還與他們一起發掘、培養有潛力的新人,被黎明慧眼賞識的,包括衛蘭、應昌佑、光良、Janice Man及李治廷等。

發掘新人的同時,黎明亦為他們安排工作、演出機會,好讓他們累積經驗,其中○六年製作的音樂電影《緣邀之音》(A Melody Looking),便是由黎明身兼監、導、編、演四職,跟旗下藝人遠赴紐約拍攝的壯舉。電影後來更為公益金籌得逾百萬善款,秉承了黎明一向熱心公益事業的作風。

一○年,黎明繼續開發他的娛樂王國,成立「百仕活影視製作」,把栽培新人的「工作」,由歌壇伸延至影壇,幫助年輕導演圓夢。

近年3D熱吹得正盛,去年黎明再身兼四職,集編、導、演、唱於一身,耗資數百萬製作全球首支3D MV〈遲D見〉,足見其觸覺與野心。

幕前戰績彪炳,黎明仍努力擴展他的事業版圖,從未有停步。(完)

事業上,黎明(左)積極拓展版圖;待人處事上,他重情義,其中對契爺胡楓(中)非常尊敬。

九一年黎明曾面對「走音風波」,後來他在電影《豪門夜宴》中,自嘲式演出,表現豁達一面。

黎明(右三)在圈中人緣甚佳。

黎明(右)的「A Music」,曾羅致楊千嬅(中)於旗下,左為林建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