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lth

隔夜餸致癌?

2013年03月01日 ~~ 第918期 忽然1周

帶飯愈見普遍,飯餸多是隔夜食剩或隔晚弄好,出發點無論是為了健康、環保或是慳錢,本來都是好事。但最近網上瘋傳六種食物,包括雪耳、葉菜、海鮮、雞蛋、滷味和湯,煮熟後隔夜吃有害健康甚至致癌!傳言引起不少恐慌,帶飯族人心惶惶。隔夜餸是否真的吃不得?
請來資深營養師黃榮俊( John)為大家解謎。

湯加鹽變質?


傳聞:如加了鹽,或放在金屬器皿過長時間,會產生化學反應。
解謎:鹽是穩定物質,不會與金屬產生化學反應。反而酸性食物如醋,與金屬發生化學作用的機會較大。

滷味含黴菌?


傳聞:易滋生黴菌。
解謎:黴菌即俗稱的「發霉」,環境濕暖便有機會滋生,熟食妥善冷藏保存少有機會滋生黴菌。以滷味為例,滷汁雖然會翻用,但只要每趟都徹底煮滾使用便沒問題。反而要注意烹煮時經人傳播的沙門氏菌。如廁後沒洗手就接觸食物,或透過飛沫都會傳播。

海鮮傷肝腎?


傳聞:隔夜海鮮易產生蛋白質降解物,影響肝、腎功能。
解謎:食物中的蛋白質經過消化會降解成氨基酸等物質被吸收,海鮮內的蛋白質其實較穩定,少有變質問題,亦不會自行降解。反而要注意保存和衞生問題,若存放不當或太久有機會滋生細菌產生毒素,便會影響肝腎。尤其魚生最忌切開了吃不完又放回雪櫃,切開了便要立即食。

蛋易脹氣?


傳聞:蛋內細菌滋長引起腸胃不適、脹氣,南方人更指會導致男性小腸氣、陰囊腫。
解謎:蛋含的細菌好少,除非有裂口,令細菌入侵。不過量進食是不會發生消化不良和脹氣。反而要留意蛋殼表面會殘留雞糞,處理不當有機會感染沙門氏菌。烚煮前要沖洗蛋殼,烚熟後若非即時食用,不要剝殼,會保存較耐。至於令男性患小腸氣和陰囊腫則沒有科學根據。

葉菜致癌?


傳聞:含較多硝酸鹽,會令血紅蛋白喪失帶氧功能並致癌。
解謎:硝酸鹽經人體消化後會轉化成亞硝酸,有機會影響血液的帶氧功能,若遇上腸道壞細菌更會轉變成亞硝胺,增加患大腸癌風險,這些都是事實。硝酸鹽多寡亦與種植和加工過程有關,雨後收割、溫室種植,或者氮肥過多都會令含量增加;食物防腐亦會使用硝酸鹽,如腸仔、火腿等。
以雪耳為例,屬真菌類,硝酸鹽含量其實不多,隔夜亦不會令其含量增多。部分葉菜硝酸鹽含量(註)反而較高,如菠菜、白菜、莧菜、芹菜等。
但又不用太擔心,將蔬菜浸泡並徹底洗淨,加上灼煮,已可去除 80%硝酸鹽。生吃沙律菜洗淨後最好即切即食,切了再放過夜,蔬菜天然酵素和細菌有機會將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另蔬菜買回家最好即時清洗,放雪櫃保存,食時才切。




John總括,食物隔夜與否對其本身硝酸鹽含量不會有太大影響,反而要注意保存和徹底翻熱。最好用蒸,超過攝氏 100度,很多細菌都可殺滅。如用微波爐翻熱有汁和內餡的食物便要留意,因食物中心可能會不夠熱。 

註:按世衞標準,成年人每日不可攝取超過 2,220ppm(濃度單位)硝酸鹽。綠田園做過一個本地蔬菜硝酸鹽測試,以每公斤計,白菜( 5,250ppm)、菠菜( 4,700ppm)和莧菜( 4,333ppm)硝酸鹽含量最高,果菜類相對少,如番茄和青瓜便只含 10ppm和 25ppm。 

撰文:黃文英
攝影:陳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