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pop王

4Minute大牌疑雲

2012年08月22日 ~~ 第274期 Face

韓國人做事從來都有自己一套,近年韓星頻頻來港開 show,香港的主辦單位也開始體驗韓國人的處事方式,不過,香港和韓國的公司文化和運作模式始終有別,一不留神,文化差異便會惹來爭議。八月十二日, 4Minute完成澳門演出後出席在商場舉行的歌唱比賽並擔任評判,便因遲遲未上台而惹來大牌疑雲。夾在中間為她們當翻譯的我,不停穿梭香港主辦單位和 4Minute經理人之間,盡量在兩方要求中拿捏。


遲半個鐘才現身,好彩智賢出場時即向在場 fans揮手冧 fans。

活動當天, 4Minute從澳門搭船來港,來到會場稍作安頓,其中兩名成員想去洗手間。本來去洗手間是件簡單事,但當日在場的 fans眾多,遍布商場每一角落。我和經理人及商場人員需先行預習洗手間路線及所需時間,才請 4Minute動身。為確保一切順利,商場方面也非常合作,派出多位職員為我們開路,沿路 4Minute也有與 fans揮手,但畢竟一來一回需時,大會司儀也得即時執生。從洗手間回來, 4Minute因補妝關係而未能即時出場和評審及參賽者們大合照。非常緊張的經理人原本想評審和參賽者等 4Minute準備好才一起合照,但因 rundown急趕而未能如他所願。
當日前來採訪的傳媒朋友,說她們面露疲態,無可否認她們的確稍欠神采,不過當她們觀看參賽者演出時也算認真,而且還跟着拍子一起唱。香港傳媒最不習慣的,是大會事先不安排傳媒訪問時間,而統一為事先收集問題再由司儀和我代為發問。根據我的經驗,韓星如來港數天開 show或宣傳,多會接受傳媒單獨訪問,但像當天這種「到此一遊」,便多會採用司儀集中發問的形式。

禁問緋聞與政治


4Minute今年四月推出《 Volume Up》,繼續晒長腿。

韓星對傳媒的問題也非常緊張,經理人會要求傳媒事先提交問題,凡與緋聞甚至政治議題相關的問題皆不可發問。一定能過關的問題,通常都是對香港的印象,想到哪裏觀光,最喜歡吃甚麼,對香港 fans的印象,香港 fans與韓國 fans的分別,未來大計等。訪問前我也會 update香港現在流行的東西給他們認識,以免他們答來答去都說最欣賞成龍大哥。還記得前年 Wonder Girls來港開演唱會,我為她們的傳媒訪問當翻譯,採訪當天正值北韓開炮攻擊延坪島,有記者想問 Wonder Girls對事件的看法,也被客氣回絕。韓國經理人對偶像歌手如此緊張,是因為偶像們普遍年紀輕,經理人往往怕他們一時口快講錯說話,而且一般來港出席活動或記者會,發問主題也早已設定與演出相關。要讓他們真情對話,只能透過《強心臟》或《 Happy Together》這類韓國綜藝節目。

女團夜遊多限制


一般而言,女團外訪比男團的複雜程度高得多。今年三月 2PM來港,我和香港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帶他們到蘭桂坊夜蒲,雖則場外高度戒備,但他們也玩得盡興。相反,女團的經理人會基於安全考慮,大多不會安排成員進行夜間活動,最多只會去腳底按摩。每隊女團背後的管理方式不同,獨立經理人公司通常會較寬鬆。今年三月底我與來港出席亞洲流行音樂節的 Brown Eyed Girls共處數天,由於行程時間充裕,我也帶她們到銅鑼灣購物,最終經理人也放心讓她們個別搭的士自由活動,中途去哪裏吃飯等也由我安排,非常靈活。相比之下,去年初我帶 Wonder Girls到上海出席時裝品牌活動,經理人一直非常緊張,事無大小打爛沙盆,同一條問題會問至少五次,由上海的天氣情況到訪問時間傳媒的發問順序均反覆查問,一些香港主辦單位眼中皮毛的細節,他們也十分講究,令我的 EQ進步神速。講到底,和韓國人接觸多了,習慣了他們的處事方式,對香港人來說不可思議的事情,我會理解為文化差異,一切對我來說已見怪不怪。


Brown Eyed Girls今年三月來港,做完訪問後我帶她們吃地道韓國料理。


Wonder Girls 2010年來港時正值延坪島事件,訪問時她們都謝絕作答相關問題。

韓流達人 宣柏健


與金荷娜合照

在雜誌界全職工作十年後當自由人,現為韓國觀光公社韓友營顧問,每月來往港韓兩地訪問韓星,曾到韓國訪問李秉憲、元斌、池珍熙、宋慧喬、全智賢、宋承憲、 Rain、 Super Junior、李敏鎬、東方神起、 2PM及 Wonder Girls等。韓星來港時則身兼翻譯、記者、導遊,甚至保安一腳踢。微博: http://weibo.com/patricksu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