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人訪
寫陳潔靈,記者都愛用「只怕不再遇上」做標題。
一來歌曲經典,二來意境一流。怕不再遇上新知舊雨固然成立,用來緬懷另一原唱者張國榮更是絕配。
大概誰也沒想到,唱了三十年的情歌,最後竟一語成讖。


○九年六月,陳潔靈丈夫病逝,享年五十五歲。鶼鰈情深維持了不過十四年,不用再「恐怕」了,因為真的不會再遇上。

「好多人覺得我應該仲好傷痛,但我真係無事。
活得好,就係對佢最好嘅報答。」
正面得叫人不用擔心,Miss Chan Chan這幾年活得很好。
演唱會在即,她只想遇上歌迷。

最好的報答
曾任歌唱老師的陳潔靈最近做回學生, 在港大修讀「漢文佛典」,四年課程已上了一半。「好多人以為學佛是迷信,絕對不是。為何我們身邊很多叻人,如胡適、唐君毅、金庸先生等最後都選擇學佛?接觸過後你就會知道那是一種哲學、一種智慧。我正在學習放下執着,認清自己的盲點。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裏,就不會成為社會的垃圾,要其他人負擔你。」她是香港的glam rock始祖,七十年代已化smoky eyes,新潮冶艷。今時今日雖不致洗盡鉛華,但那種豁達的心境,肯定是另一種境界。


「如何平衡地去看生死,那才最重要。這是張生留給我的最好課題,絕對不是甚麼空虛寂寞退而求其次的精神寄託。」最怕觸動的話題,反而是陳潔靈先提及了。她跟丈夫在九五年三月因搞酒吧生意而認識,酒吧五月開張,他們十一月便閃電結婚。婚後陳潔靈活像幸福小婦人, 丈夫竉 她, 送她兩頭西施狗。她不用做家務,有空便打機,常幻想自己是俠女。只可惜好日子來得快走得也快,婚姻只有十四年。「短是短,但若給你四十年婚姻,兩公婆原來無偈傾,只是白頭對白頭,又有甚麼意思?能夠手拖手一起偕老當然最好,但當其中一方先走,留下來的帶着他的精神好好活着,對我來說那才叫真正的白頭偕老。」丈夫先患上肺癌,後來擴散至腦部和肝臟。陳潔靈陪着老公打仗,打輸了,但也不至於一無所有。「陪他出入醫院不過一年,但想起來好像很漫長。這段日子我們都有轉變,由否認到接受現實,過程是充滿憤怨、恐懼和不捨。那個時候看了很多這方面的書,本想裝備自己去幫助他面對,後來發覺書本給我很大啟發。」書本收斂了她的火爆脾氣和衝動個性。丈夫彌留期間她一直播《心經》給他聽,他一直不肯走。她心想,莫非他想聽自己的歌?他很喜歡聽她唱歌。結果她一播〈只怕不再遇上〉,他就平靜地走了。她當時拖着他的手,傷心透了, 但心裏還懂得幽自己一默:「老公,原來都係要我嚇走你!」「在佛家角度裏沒有生死,只有緣起和緣滅這個程式。當然好傷心,他走了之後每當午夜夢迴我都傷心得不得了。但傷心不等如沉淪,假如你有五十個親朋戚友過身,你每個傷心一年,那你的人生豈不是沒有了?」丈夫○九年六月離世,陳潔靈十月已再踏舞台開演唱會。她以行動告訴大家,喪夫可以很痛,但人仍要活下去。

辛辣評判
「每個人都會有失去親人的時候,我可以走過來,你也可以。人的世界本是彩色的, 但假如你硬要把它變成黑白,那你的世界裏便只有苦難。好多人認為我應該很傷痛,但張生只是我的過去,不是我的全部。我把傷痛化成力量,以後好好地生活,就是對他最好的報答。」她努力生活,積極唱歌,還幫防癌協會籌款和出席講座分享過往經歷。「現在做的事,很多都是因為他引發出來。如果他健在,我肯定沒想過做慈善工作。 現在反而覺得和他更close了,所以我不會睹物思人,我只當他去了旅行。」看着陳潔靈的眼睛, 沒有半點淚光,她是真的放低了。丈夫抗癌期間她再收養了一頭患有心臟病的小狗,來激勵他的鬥志。現在小狗晚晚陪她睡, 似在安慰她。這個故事又令她明白一個道理:「不要以為我收養了牠便是對牠有恩,到頭來反而是牠幫我度過最難過的日子,做人不要懶醒。」


陳潔靈的而且確有過「懶醒」的日子。「以前好像驚死人不知道我會唱歌,有理無理將所有技巧丟出來,其實over了。唱歌應好像畫畫一樣要『留白』,用說故事的形式去唱,才會令人感動。人是應該要變的,不可能三十歲、四十歲、七十歲也用同一種風格,那只證明你沒有成長。」稜角是磨平了,但嘴巴依然辛辣,因此配當歌唱比賽評判。「做評判,讚美說話很容易講,但說出問題所在更重要。」她很記得鄧小巧和林欣彤,林師傑她也欣賞。「可能你不信,在一班新人面前我學到很多。我雖然有技巧,但日子久了有時有很多盲點。年輕人勝在對音樂的觸覺很直接,有heart又有熱誠,唱歌的切入點不同,令我有很大體會。」傳聞她和另一評判杜麗莎鬧不和,她嗤之以鼻。「我十來二十歲時已認識她,大家都經歷了這些年,有甚麼好不和?我們在樂壇都有相當資歷,她有她想法,我有我見解,必定是主觀的,但不等於是人身攻擊。假如她說甚麼我都和應,我豈不是好hea?那《超級巨聲》也不用請這麼多評判。以前也有人說我和阿蘇(蘇施黃)不和,我立刻打去跟阿蘇說:『喂,我哋不和㗎,你咪鬼搵我㖭呀!』真正好朋友,連吃飯澄清都嫌費事。」

不會搵個伴
陳潔靈圈中好友特別多,但也有很多已經離世。羅文、張國榮、林振強、黃霑,有偶像有恩師有雀友,都先走一步。話題又不知不覺從音樂回到生死之上,她的經典名曲〈只怕不再遇上〉已變成定期派上用場的殯儀之歌。「怕死!當然怕,但已經沒有以前那麼恐懼,也不會愚蠢地問why me?」從前是愛情至上,十一歲便學人談戀愛,十七歲跟外籍色士風手拍拖,跟着戀上林子祥胞弟林子輝,其後才輪到丈夫出場。她曾揚言最喜歡「戀愛嘅感覺」,甚麼暗戀單戀苦戀痴戀都啱,失戀更是絕頂浪漫,唱歌有feel云云。今時今日,五十五歲,這支歌已成絕響。「再有愛情也不會抗拒,但無嘛!現在要找志同道合的人好難,所以我不會刻意『搵個伴』。」下月將與葉麗儀和小提琴家姚珏開演唱會,把精力寄託事業。「咁啱又係同Frances啫!有得唱,夾方大同都OK㗎!」

Miss Chan Chan
老是叫陳潔靈做陳潔靈感覺總是怪怪的,或許我應該學其他人一樣,叫她Miss Chan Chan。「做《超級巨聲》時森美問應該點稱呼我,我心諗,叫『老師』無謂啦,英文名Eliza 又唔係個個識讀,唔通『Za姐』咩,仲核突。我突然諗起電影《春田花花同學會》入面有個Miss Chan Chan,好鍾意呀,咪叫森美咁叫我囉!」 Miss Chan Chan乃麥兜老師,溫柔可愛。「哈!你知唔知呀,我唱歌唱咗幾十年,一直仲俾人認錯。有人會走嚟話:『你係陳——秋霞?』又有人話:『你咪係陳潔——儀?』又有人認錯我係麥潔文,甚至湯寶如!湯寶如真係慘呀,陰功(大笑)。但自從叫咗Miss Chan Chan之後無人認錯,不知幾入屋,你話吖!」 Miss Chan Chan依然爽朗豪邁,叫大家不用擔心,是真的。

下期預告
太簡單,有時很天真。 ####


 


丈夫張耀榮跟演唱會之父張耀榮同名同姓,以前陳潔靈經常捉弄耀榮叔:「我話我係張耀榮老婆,佢唔夠膽話唔係。」現在她會跟耀榮叔說:「依家得番你一個咋!」笑中有淚。《蘋果日報》圖片


丈夫離世四個月便再踏舞台,化傷痛為力量。


與杜麗莎拗得面紅耳赤,網民替Miss Chan Chan不值,她卻一笑置之。


75年陳潔靈加入New Topnotes樂隊,與葉振棠同為主音歌手,專唱英文歌。


陳潔靈首本名曲〈白金升降機〉造型,當年好hot。


張國榮自殺身亡, 蘇施黃打電話告知陳潔靈:「你知唔知我哋個麻雀腳飛咗落嚟?」陳潔靈答:「唔係嘛,咁趕時間?搭啦!」這便是她們減除悲傷的方法。《蘋果日報》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