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tro Vocal Group 無伴奏唱 廣東歌 鬼佬 正過你 


■「Metro Vocal Group」四子相識十四年,演出經驗豐富。

無伴奏合唱在香港越來越受落,鬼佬組合在無樂器之助下唱廣東歌,只懂歌詞大概內容卻認不到中文字,但分分鐘咬字清晰過你與我。演唱時字正腔圓,一粒粒音符背後都有紮實基本功在。
記者:周燕 攝影:黃子偉、劉永發



■每次練習,Eric都吹律管確立歌曲的Key。 合作十四年

無伴奏合唱鬼佬組合「Metro Vocal Group」翻唱Beyond《海闊天空》打響名堂,Youtube點擊率超過九十萬,紅到今年江蘇衞視都邀請四子即席獻唱。四子一致裁定找志同道合表演者最重要,成員Eric取出一個外形像個小圓餅的律管(Pitch pipe),律管外圍有一個個小孔,每個孔代表一個調,用來找音準。Eric說:「律管只是用來找出每首歌的調(Key),好讓我們找到唱一首歌的音調(Pitch),當我們開始唱歌了,就可以把它放置一旁。」如演繹《月亮代表我的心》,Eric吹出G調、F#調,其餘成員就哼出相應音調,如此展開練習,倒真的不需要鋼琴等樂器輔助。逢周三,Eric的指揮家爸爸會指導四子練習,成員本身各有深厚音樂底子,除Eric父親是指揮家外,Sean及Michael從小登台表演,Kevin在大學主修音樂,各人都有擅長樂器。
主音Sean說:「人聲就是樂器,無伴奏合唱考驗聆聽力,也考驗調校、混合和平衡不同人的聲音,整合出最好的和弦(Chord)。」無伴奏合唱團並沒特定形式和人數,視乎每個團隊需要,但多數跟Metro Vocal Group一樣,有齊低、中、高音的歌手。Sean和Kevin負責高音,Eric負責中音,Michael負責低音及人聲敲擊(Vocal Percussion),難當然難在全人聲演出,Eric:「如果是樂器,如結他,把它調好音,結他聲音就永遠在,又好像鼓,它的聲音也永遠如此,但說到人聲,永遠都有變化。」也正如此,無伴奏合唱更着重合作精神和默契,Michael說:「我們一起已經十四年,所以很了解大家的聲音特點和想法。」Eric則說:「如果合作沒有樂趣,難以長久。」

 



■Metro Vocal Group演繹《海闊天空》,Sean咬字好,但其實他不會廣東話。 

■平時練習,真的靠把口,不用樂器輔助。 

■唱到入學界,示範無伴奏合唱既入流,又有高藝術水準。 

■四子認同無伴奏合唱最重要是默契,否則獨有天籟歌聲也枉然。 

■中文唱片《無國界》,四子翻唱了張學友《頭髮亂了》、陳奕迅《愛是懷疑》等歌。 

■無伴奏合唱在歐美一直流行,電視節目《The Sing-off》就是無伴奏合唱的武林大會,以歌聲論英雄。 廣東話難掌握

無論流行歌還是古典音樂、有否歌詞,只要經過重新編曲,都能以無伴奏合唱形式表演,即使扮樂器聲或者不同聲效,都難不倒專業無伴奏歌手。Kevin:「我們甚至演繹過《星球大戰》主題音樂!」Eric則說:「同一個編曲模式難以應用於所有歌曲,好像英文歌的編曲便跟Beyond或者陳奕迅的歌很不同,所以最重要是要有好的編曲及創意。」他們擅長唱流行曲、經典搖滾、R&B、爵士樂等等,以香港為基地,所以懂唱很多耳熟能詳的中文流行曲,今年五月更推出首張中文大碟《無國界》,唱盡《愛是懷疑》等華語流行曲。Sean認為用甚麼語言演繹無伴奏合唱都沒分別,只是掌握語言本身有難道,「我們唱過韓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廣東話算是最難掌握。」廣東話有九聲,演唱時不可隨便改變音調,因為一改變,可能已經變成另一個字。
四子來自美國,無伴奏合唱在美國十分流行,甚至是大學其中一種校園文化,Michael就在大學接觸到這種表演形式,「近年美國有個電視節目《The Sing-off》,就是讓無伴奏合唱隊伍較勁,而北美的『The Barbershop Harmony Society』,則是世界最大規模男子無伴奏合唱組織。」看到歌手擺動身體投入地演唱,大概很多人心思思想學一把,Kevin說:「你要考慮當興趣還是工作?可付出多少時間?風格如何?」還要考慮是全男班還是全女班,抑或混聲,但最重要還是找到志同道合。如果對聲樂毫無認識,根本難以參與無伴奏合唱,Eric說:「最棒的是香港有很多人懂彈鋼琴,他們對音樂有基本認知,這是很好的起點,在美國這並不普遍。」



■Kathy難忘九個人即興扮工廠聲。 和出一把聲

「Zense」即將舉辦「Zense@港鐵香港站」表演無伴奏合唱,成員Joseph說:「是否一班人知道首歌大致如何唱就可隨意Jam?當然不。」看無伴奏合唱表演,主音在高歌,同伴唱和聲,還有神乎其技的Beatbox,像是很隨性,「這些都不是無端端Jam出來的,我們要重新編樂譜,每個歌者都有特定角色。」
這組合三年前成立,四男五女各有位置,每位成員讀書時期已經有學習聲樂、唱合唱團經驗,Joseph負責中音和人聲敲擊,五位女將負責高音。Edison覺得表演無伴奏合唱的最大樂趣,是發掘人聲的可能性,而相比樂器,人聲既獨特又多變,「人聲是天生樂器,怎樣運用也有很多變化。九個人有不同聲音,合在一起後卻又變成一把聲,人聲最特別之處是與生俱來,個個不同。」Kathy:「難忘有次大家隨意模仿工廠聲音。」Vivian說:「落雨時的車聲,也可成為無伴奏合唱的一種聲效。」Joseph難忘有次看五個男人無伴奏合唱,唱至最後,絕招都使盡,還回基本,「他們唱回人類最Raw的聲音,你看到正向兩邊進化,一方面追求人聲可以做到怎樣,另一方面又找回人聲的最基本。」
九個成員,各有擅長,無伴奏合唱精髓則在「和」和「合」。Kathy說:「要突聲好容易,難是合體!無伴奏合唱最難及最好玩之處就是合!因為要讓人感覺到是一個人在唱,要唱得很和聲的。」Anna則說:「始終是合唱一種,所以和聲很重要,不是自己一個唱就算。我們花很多時間調校和弦,和弦好靚,我們便滿足。」互動性強也是無伴奏合唱優點之一,無論是同伴之間,還是跟觀眾。Joseph說:「樂器始終有阻隔,好像結他手、鼓手,不能如無伴奏合唱般,很自由地跟觀眾互動。」外國有人以快閃形式表演無伴奏合唱,排隊買麥當勞時突然哼出歌來,跟聽眾有超近距離接觸,非常有趣。

 





■各成員即席示範容祖兒《跑步機上》,主音一唱,所有人即時配合,有和聲,有人聲敲擊。 

■只要有人聲和咪高峯就可以表演,不少人找過他們合唱,如圖中一家深圳公司,特地請他們表演。 Zense@港鐵香港站

地點:港鐵香港站 
日期:11月30日 
時間:6:00pm至6:45pm 
票價:全免



■耶魯大學Whiffenpoofs 耶魯大學傳統文化

無伴奏合唱,意大利文「A cappella」,意思是「如教堂風格」,十九世紀開始,用來形容無樂器伴奏的合唱音樂,組合多由四至八人組成。八十年代是校園無伴奏合唱發展高峯期,世界首個大學校園無伴奏合唱組合,是創辦於1909年的耶魯大學「Whiffenpoofs」,每年Whiffenpoofs都會精挑十四名成員,是耶魯大學有名的文化傳統。
香港九十年代也有無伴唱組合「姬聲雅士」,成員均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音樂人伍賢是創團成員,去年他推出無伴奏合唱專輯《一人合唱團》,一人包辦所有音樂製作,演繹了《愛變了這世界襯衣》、《不要驚動愛情》等十首歌,盡顯一流功架,扮鼓、小號等樂器聲,又一人分唱男女高中低音,非常厲害。

 



■音樂人伍賢專輯《一人合唱團》 

伍賢

Metro Vocal Group-Love Is Suspected 愛是懷疑[原唱:陳奕迅 Eason Ch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