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梁振英對僭建問題前言不對後語,被指為「大話精」,但他仍自稱開誠布公,沒誠信問題。(江永健攝)

壹號頭條

梁振英赤柱大屋又僭建

2012年11月29日 ~~ 第1186期 香港《壹周刊》

參選特首時,梁振英天天攻擊對手唐英年僭建、婚外情,鍥而不捨,今年六月被踢爆山頂寓所僭建,卻一直「賴」是上手業主僭建,拖至上週五才以書面回覆,自揭單位多達十一處僭建,承認部分自己僭建!
原來,梁振英除了山頂僭建外,其持有的赤柱大宅同樣有僭建。對於這所大宅的僭建問題,他同樣是「賴」上手業主,不過,本刊翻查政府不同年份的 衞星圖片,證實梁振英入住後才加建僭建物,梁振英一直講大話欺騙市民。更離譜的是,本刊向屋宇署追問了四個月,署方一直拒絕回覆,擺明包庇。

這幾天,梁振英一直忙於為其山頂大宅的僭建解畫,但愈揭愈臭,大話精特首繼續一個大話冚一個大話,始終不肯老實認錯。其實,除了山頂大宅外,他所持有的赤柱東頭灣道三十九號 C座一樓的寓所,亦涉僭建密封走廊。
早在二○○○年,已有報章揭發有關僭建,當時身為資深測量師兼行政會議召集人的梁振英辯稱,他入住赤柱舊居時已發現有部分結構未經批准,有關僭建物是一道由大屋通往後花園的密封走廊,當時他曾計劃將該部分拆卸,但由於沒法查閱原有圖紙及急於遷入,最終未有即時清拆。當時的屋宇署署長梁展文亦為梁振英解圍,指梁曾多次找圖則,還指僭建物存在已久,沒有向僭建物發清拆令,梁振英最終在二○○一年將走廊拆除。
翻查資料,梁振英和太太現時以公司「 LOTVEST LIMITED」名義持有兩個物業,分別是山頂貝璐道四號及五號屋(於○○年以六千六百萬購入),及赤柱東頭灣道三十九號 C座一樓全層連低座兩個車位。赤柱大宅一直被喻為是梁振英的風水屋,是背山面海的單位,面積達二千多呎,該單位原由昔日富豪葉樁齡持有,於一九七九年由建築師胡翰章及其太太以「 LOTVEST LIMITED」公司用八十萬購入,其後公司連單位轉售予梁振英。


梁振英的赤柱東頭灣道舊居,租用了官地作花園,記者現場所見,與單位相連位置仍可見到拆除僭建通道的痕跡(藍色虛綫),牆身有透氣窗,懷疑是被指僭建的二千呎密室空間(紅色虛綫)。(羅國輝攝)


梁振英持有的赤柱東頭灣道豪宅,單位現掛有蓋色帳蓬,若沒有向屋宇署入則,也屬僭建物。(江永健攝)

衞星圖踢爆大話


梁於一九八五年搬入東頭灣道,於九九年才搬到山頂寓所。梁一直辯稱單位的僭建物是上手業主留下,但根據一九八七年政府的 衞星圖片顯示,該單位的密封走廊並未存在,但在一九九二年及二○○○年的 衞星圖片中,卻清晰看到該密封走廊,證明該走廊是在梁振英入住後才出現及僭建,亦即是︰梁振英講大話!
另外,赤柱大宅後面的空地屬官地,梁振英卻將之變成自己的後花園。他在二○○○年以每季二千四百多元租金向地政署租用,他指稱因僭建物沒有構成安全問題,亦不佔用政府或公共地方。不過,記者連月向政府查詢,政府卻沒有回覆租約年期及租金多少,租給該單位的理由等。


87年拍攝
1987年政府 衞星圖片,赤柱東頭灣道 1C單位旁花園並無有蓋通道,當時梁振英已遷入該單位。(地政署 衞星圖片)


00年拍攝
2000年政府 衞星圖片顯示,該單位建有大型有蓋通道連接單位和花園,證明該僭建物屬梁振英入住後才興建。(地政署 衞星圖片)

疑有二千呎密室


除眼見的僭建外,屋宇署曾證實該單位內的僭建部分包括加建簷篷及單位內有改建,惟署方一直沒有透露實際的僭建物是什麼,更沒有透露有否還原。曾有自稱有份參與改建的工人稱,室內僭建了二千呎的密室,內有兒童遊樂場及梁振英曾監工,由於有關密室是向山坡內挖掘而成,十分隱蔽,外界根本查看不到。
早前,記者在大宅附近觀看,當年被指僭建,現在已經拆除的秘道痕跡及簷篷鐵釘仍在。至於被指是地下密室的位置,記者見到一細小的透氣窗,未知是否密封通風位。據知,梁振英現將該屋作收租之用,根據選民登記冊顯示,住客名為吳威廉,看更表示現由一外籍人士入住。記者欲向該住客查詢室內情況,惟遭保安拒絕。
蕭若元和姐姐蕭若慈、兒子蕭定一曾是梁振英東頭灣道的鄰居。蕭家在九四年入住東頭灣道三十九號 A座,九八年遷出。蕭若慈指:「九八年梁振英諗住賣樓,我哋都諗住賣,當時有地產經紀同我講,話梁振英間屋整咗個密室,有成二千呎咁大。」蕭若慈說特別記得兩件事,第一件事發生在九四年,「當時裝修間屋,有裝修佬開架大車入嚟,點知梁振英親自走出去鬧個司機,話佢唔可以駕架大車入嚟,話影響到佢間屋。照計車路唔會影響到間屋,除非個僭建密室喺條路下面,所以驚影響到?」
另一事則是在九五、九六年,一天在暴雨過後,蕭若慈見到有多輛泥頭車入來,原來他們全是去清理梁振英單位內的泥頭。「平常單位點會一落雨就咁多泥頭出現?」懷疑是密室的泥頭塌陷所造成。她還指,每年過時過節,她都見到新華社香港分社(中聯辦前身)送花到梁振英單位。
本刊於七月份,曾就梁振英的東頭灣道大宅內僭建情況,是否有密室等查詢,惟屋宇署卻只表示僭建問題已交有關部門處理,一有結果,即會回覆本刊。惟四個月後,本刊週一再向屋宇署查詢,只獲同一答案,且當記者直接前往屋宇署找署長區載佳時,署方兩名助理新聞秘書更態度惡劣說︰「你喺度等只係浪費時間,署長唔會答你㗎!」屋宇署發言人週一晚表示,無暇跟進東頭灣道僭建的提問。


梁振英自揭山頂住宅還有五處僭建物,包括地下儲物室擴建了二百平方呎空間,他聲稱是上任業主所為。(鄒潔珊攝)


四號屋主人房露台設有電動伸縮簷篷,也屬須拆除的僭建物。


梁振英大宅
十一大僭建物

再揭山頂五處僭建


自從去年被踢爆山頂貝璐道四、五號獨立屋有僭建物後,梁振英五個月來一直迴避僭建問題,又自稱已找了專業測量師找僭建物和處理方法等。不過,他上週五黃昏,終於發表聲明交代檢查僭建物經過,還自揭四、五號大宅的五處僭建,當中更包括將儲物室豪裝成桑拿房和淋浴間,但其聲明卻顯得欲蓋彌彰,聲稱入伙時已有該改建,但又表明想保留。
梁振英又在聲明中「鬼拍後尾枕」,自爆他早在去年十月特首選舉剛開始時,已知自己的單位有僭建地庫,違規建築面積二百方呎,以近年山頂貝璐道平均呎價逾五萬元計算,僭建的二百呎已值一千萬元。然而,梁振英非但沒即時向傳媒「開誠布公」,反而在未向屋宇署申請下,去年十一月偷偷地將該擴建部分以石磚密封,圖瞞天過海。
根據《建築物條例》,任何建築物之外的建築工程,均須向屋宇署入則審批,否則可罰款四十萬元及監禁兩年。梁振英沒有入則便私自密封僭建密室,即屬違法。不過,屋宇署回應指,六月二十二日曾向業主發出勸喻,要求盡快糾正僭建物,包括四號屋金屬閘門外的四項僭建物;至於梁振英上週五聲明新發現的僭建物,屋宇署聲稱傳媒報導是僭建工人房,但他們發現是桑拿房和浴室,經檢查後,確定這些改動不涉及違反建築物結構,是可豁免事先審批工程。至於士多房的一幅外牆有部分與原來的批准圖不同,屋宇署指已三次書面催促認可人士提供相關資料,但梁振英懶理。雖然梁振英違規多多,但屋宇署仍強調不會隨便就違規者作出刑事調查。
聲明還引發更多疑點,包括原業主在正式簽署買賣合約前三天,突然提出加入梁振英不得追究僭建物的條款,當時代表梁振英的胡關李羅律師行都發覺情況有異,提出反對,並要求原業主提交詳細圖則,然而梁振英非但沒有聽律師行勸告,更以自己和家人都十分喜歡該單位為由簽約購入,事後只求其找一名友好建築測量師看看了事,連書面報告也沒有。他拒絕透露該位友好姓名。
唐英年位於九龍塘約道的住宅被傳媒踢爆僭建時,屋宇署高調派員到場了解情況。但梁振英自上週五自爆多處僭建後,屋宇署卻未有立即派人到貝璐道獨立屋了解,亦拒回應記者提問,屋宇署署長區載佳更龜縮,不肯回應記者提問。直至週一,多間傳媒在屋宇署守候,署方見避無可避,才突然在下午三時半通知,下午四時將到梁宅視察,但只針對其中兩處僭建,包括密封的密室,以及露天庭園變成客人洗手間。


蕭若元(左)的妹妹蕭若慈(右二)曾是梁振英赤柱大宅的鄰居,蕭若慈懷疑梁的大宅有僭建二千呎地下密室。(羅國輝攝)


四名屋宇署人員週一到梁大宅,調查新發現的僭建。(翁少陽攝)

梁振英妹、太太愛炒樓妹曾欠稅


梁振英參選特首,梁家全家出動助選,梁振英的妹妹梁桂蘭(左一)、妹夫鄧觀瑤(右四)均擅長投資,過去投資曾獲利一千三百萬。

特首家族,無論特首夫人唐青儀,或是梁振英妹妹梁桂蘭、妹夫鄧觀瑤,也是懂得投機的港人,常常炒樓生財。本刊翻查梁太的買賣物業記錄,梁太除了與梁振英共同擁有的公司 Lotvest limited持有赤柱東頭灣道及山頂貝璐道大宅外,在 91至 97年間,她曾以個人名義分別以 400萬及 1,200萬購入翠怡閣一單位及麥當奴道單位,微賺 18萬。另又以廣港有限公司(該公司已於 2005年解散)及 Groomsport Company Limited(該公司已於 2004年解散)先後購入五個單位,但梁太的投資眼光非常一般,三賺二蝕,前後微獲 29萬。
梁振英的妹妹梁桂蘭和妹夫鄧觀瑤,亦屬買樓投資的活躍分子,鄧曾任生產力促進局總裁,二人常以個人及公司名義買賣樓宇,過去多年炒樓賺得 1,300萬。其中梁、鄧於 93年以 750萬購入葵涌海峰花園一單位,兩年後更由哥哥梁振英親自接貨,以 Jumbo Land Limited公司名義,以 1,000萬購入該單位,梁振英後來在 97年 6月回歸前將單位出售,賬面賺得 150萬元。
雖然梁桂蘭稱得上富貴人家,但記錄顯示,鄧觀瑤和梁桂蘭的公司曾屢被稅務局入稟追稅,他們共同持有的「佳成玩具有限公司」在 02及 03年兩度被追稅,另外,「互光有限公司」也曾在 97年被追稅,涉款 55萬。 

部門包庇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負責管僭建,惟他其身不正,經營劏房生意又被拍到酒後駕駛,辦事能力成疑。(郭永強攝)

對於再踢爆僭建,民主黨單仲偕坦言,事件已充分證明梁振英不停講大話,而他聲稱自己是「不知道要入則」而私下填封貝璐道的密室,在行內也被視為「呃人」,因為任何測量師均需要讀《建築物條例》,否則考試一定「肥佬」。單仲偕又批評,屋宇署擺明包庇梁振英,沒有跟進梁振英的僭建是否他入住後才興建,調查力度亦不及對唐英年的做法。他認為應調查屋宇署是否包庇梁振英。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已打算於下月十二日,向立法會提出不信任梁振英動議。
唐營主帥、立法會議員林大輝亦認為,梁振英強調自己誠信沒有問題,但部分議員、市民、傳媒卻不相信,「梁振英同政府係要面對全港市民同全部傳媒,如果佢唔能夠取得全部人信任,佢應該進一步澄清、釐清質疑!如果唔係,佢之後嘅施政都唔會暢順!」他建議梁振英落區向市民解釋、到立法會向立法會議員解釋及開大型記者招待會,以釋公眾疑慮。 

中方不滿


梁振英隱瞞僭建,就連中聯辦契仔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也立即出來抽水,向梁振英提不信任動議。據知,梁振英亦因而觸怒中央部分權力核心,北京紛紛派人「教導」梁振英坦白從寬,而有部分老左更重提「棄梁」的言論,但中央仍希望梁振英能完成五年任期。消息人士指,由於梁振英誠信問題令社會反響極大,引來不穩定,反而令中央擔心二○一七普選進度。
在選舉期間是梁振英頭號支持者的劉夢熊也指,對梁振英僭建處理感失望。「上星期日我去佢屋企食飯時,我已經盡朋友嘅責任提醒佢,講水門事件嘅教訓,呢件事最唔啱係掩飾,最衰唔誠實,呢樣嘢仲弊過事情本身!佢上任前以為佢比白更白,當時仲以為佢有政治潔癖添!」
他說若梁振英早於今年二月已知有僭建,應該「坦白從寬」,主動向屋宇署自首,並向傳媒交代僭建始末及將會清拆。劉夢熊勸梁振英以後由自身做起,希望盡量挽回市民的信心,他又批評梁身邊的「局長、中策組成員無個得,班底完全無政治頭腦,回歸以嚟都從未試過官員、行會成員咁無威信,完全唔受市民尊重,市民唔會覺得佢德高望重!」那麼梁振英能否完成任期?劉夢熊說︰「政治七日都嫌長啦,佢而家開始咗幾個月,出現誠信問題,佢要快啲做實事啦。」

屋宇署查僭建
唐、梁宅大細超


特首選舉論壇,梁振英多次指控唐英年僭建、有婚外情,估不到唐英年的「你呃人」正中梁振英要害,其大宅也有僭建。

唐英年、梁振英同樣被傳媒踢爆僭建,但屋宇署的執法速度及態度卻截然不同。唐英年在今年 2月 13日被報章揭發僭建,屋宇署在事件被揭後三日,即高調派六人調查,署長區載佳當時更開腔回應傳媒,指會公正調查,翌日更發聲明稱會進行刑事調查,及會邀請承建商和業主了解是否有人向政府提交假圖則,至今尚在調查當中。
不過,在 6月時已是候任特首的梁振英,被傳媒揭發大宅多處僭建後,屋宇署分別於 6月 22日及 26日只派幾名職員看過兩次。直至上週五梁振英自發聲明,再發現多了五處僭建的地方,即使屋宇署六月稱曾調查,惟仍是「專業地」睇漏眼,被人質疑有意放軟手腳。屋宇署在週二的聲明中,更表明不會進行刑事調查,擺明放生梁振英。 

撰文:梁美寶、周展鴻
資料:資料組
插圖:劉志誠、王健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