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曾邀顧汝德到添馬艦新政府總部拍照,遭他拒絕,還是中環這舊殖民權力核心教他最舒服。

新聞耳目

中策組始祖 顧汝德反擊:我無做打手

2012年11月29日 ~~ 第1186期 香港《壹周刊》

八九六四前夕,時任港督 衞奕信決定成立中央政策組,先打電話給縱橫商界的經濟顧問顧汝德( Leo Goodstadt),說:「我要你來,我將自己隻『右手』俾你。」 衞奕信的「右手」是他私人秘書 Richard Hoare,還有多個大名——滙豐鄭海泉、太古張永霖、三十出頭的張震遠、左中右各路英雄。顧汝德就此出任中策組首席顧問至九七回歸。
廿三年後,中策組變質成僭建特首梁振英的粉絲俱樂部,揸旗的邵善波八十年代已是梁振英向左走政壇拍檔,上週他大呼「中策組由顧汝德年代已非政治中立」企圖甩身。
顧汝德剛從祖家愛爾蘭回港出任香港大學訪問學者,接受本刊專訪反擊邵善波言論不公道:「我唔識邵善波,佢無可能知道我在中策組做過乜,唔好靠估。
「話我做港英打手?我無委任港督班粉絲入中策組、無搞過公務員、無做民意調查、又無做過公關。
「話我係英國特務?都係九七後先有人講,我話你知——絕對、絕對唔係。」說到此,語氣溫文滿口貴族音的顧汝德,突然激動。

由外到內,顧汝德都跟邵善波南轅北轍。外號「魔僧」的顧汝德瘦削高䠷,政壇中人形容他老僧入定般的談吐背後深藏不露,不像邵善波口出狂言。七十三歲的顧汝德九七後經常愛爾蘭香港兩邊走,在老家都柏林大學執教,又曾效力電盈和金管局,目前在港大研究香港貧富懸殊。
邵善波領導中策組只有五個月便將之變成「組織部」和「中宣部」,顧汝德也有留意:「邵善波都係服務佢個『客』,中策組變,係因為個『客』需求唔同咗。」顧汝德所指的「客」包括三人:行政長官、政務司長、財政司長。中策組當年成立,就是專為這三人直接提供解決問題方案,再下令公務員執行。


週一,記者到政府總部外,欲向邵善波進一步查問中策組風波,他見鏡頭即上車離開。


顧汝德(左)回歸後出版多本著作,又不時演講,昔日中策組非全職顧問陸恭蕙(中)和陳坤耀(右)曾現身支持。(《蘋果日報》圖片)

無搞公務員


港英年代的中策組全職顧問張永霖向本刊指:「邵善波近日的言論,我覺得好有趣。」但不願進一步評論。(《蘋果日報》圖片)

顧汝德記得,他從前的三大客戶並無要求他翻天覆地改革體制,「我們從無打算整頓公務員、沒寫過批判政府部門的報告。除了一次,翟克誠(時任財政司)收到商界投訴政府預測的 GDP唔準確,叫我搵原因。」
但公務員還是對中策組有戒心,「他們以為我要拗手瓜,為咗唔想增加嫌隙,我從來唔會指令官員做嘢、平日亦唔會有直接溝通。」他最記得建議成立金管局時,公務員很大反彈,質疑為何要用比公務員更高的人工請金融專才,「連任志剛初時都唔信我支持佢。」不同崗位的公務員,對中策組這神秘組織都築起圍牆。
但中策組不能與公務員割裂,否則收不到風,顧汝德想到一條好橋:「寫施政報告前,我請一班年輕 AO去部門問意見。」顧說,他和手下不親自出馬就為避嫌,鼓勵官員沒芥蒂講真話。
梁振英上場指令中策組全職顧問高靜芝,介入審批各部門人事任命,顧汝德拐個彎說:「講到尾,都係個『客』有咁要求。當年我唔會埋公務員身。
「而中策組成員,亦唔會係港督嘅粉絲。」 

無港督粉絲


顧汝德說, 衞奕信選他做中策組阿頭(職級屬當時 D8)因他人脈廣,開設的顧問公司客戶包括恒生利國偉等巨賈。加上他曾任《遠東經濟評論》副總編輯、《 Euromoney》駐港特派員。
「 衞奕信對中策組人選有個要求:識得用實際方法解決問題。」顧汝德憶述,時任布政司霍德收到 衞奕信柯打,即找上兩大英資巨頭滙豐和太古的大班:「我要借調你手下最強的人來一、兩年。」就此,鄭海泉和張永霖每月繼續由滙豐和太古出糧(公帑負擔他們部分人工),身上卻多了一個屬 D3級別的中策組全職顧問銜頭。張永霖向本刊回憶,最難忘是六四後到新華社,與副社長喬宗淮商討營救在北京的李卓人。
中策組網羅的商界精英還包括:香港電話阮紀棠、恒生黃建群,還有今天政壇紅人張震遠。張震遠由阮紀棠邀請加入中策組時只有三十五歲,顧汝德記得:「張當時在麥肯錫顧問公司,做過新機場及地鐵等項目,很出色。」坊間有傳張之所以獲中策組羅致,與家族的國民黨背景有關,顧汝德輕輕一句:「這可不是我們考慮的。」張震遠如今變成梁粉,顧沒直接評價:「他很棒,你看他做市建局主席就知。」
當年的非全職顧問又是粒粒巨星:李國能、陳坤耀、馮國經、吳靄儀、陸恭蕙。他們之下又有另一層意見平台:陳婉嫻、李卓人,「我從來唔去見呢班人、亦唔俾任何銜頭,我唔想佢哋覺得自己係幫港英做嘢而有避忌。我的副手會代我見他們。」
要顧汝德親自出馬的,除了政商巨頭,還有中共高幹,是新華社、港澳辦那個級數?「我不能告訴你。」
「民建聯成立,我即刻叫彭定康見佢哋,仲見得早過民主黨。我又叫彭定康俾公務員去北京清華大學讀書,我覺得香港一定要同大陸溝通。話我反共?夠有人話我係共產黨啦,我六十年代已讀《毛語錄》,又研究中國農村經濟。
「我的中策組,有晒全港左中右精英。」

中策組梁粉 style




左起:
葉文輝,何燕飛,邵善波,梁振英,王卓祺,高靜芝,關永圻



無民意調查


邵善波(左一)中學讀九龍華仁書院,既搞學生報又練長跑,操得鋼條身形。俱往矣。(九華紀念冊)

回歸後中策組做大量民意調查,顧汝德嚴正指:「我在位時一個民調都無做,假設問人是否支持復建居屋,仲加多句可能打擊樓價喎,好無聊。」
董建華和曾蔭權年代、由劉兆佳主政的中策組做得最多民調,曾被質疑問:「李柱銘是否漢奸」、「陳方安生是否忽然民主」、「曾俊華應否下台」(派六千元後)。顧汝德如此評價:「劉兆佳是很出色的學者,但學者通常都不擅長政治政策,因為學術不是解決實際問題。」
中策組的民意調查及專題研究,部分外判予大學智庫進行,其中一間收政府錢的,就是養肥邵善波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有前官員透露,回歸初期中策組每年獲撥款五千萬元,當中約五分一落入中心。中心工作之一,是每週整理剪報並加入分析評論,再交予中策組首席顧問,稱為「內參」,其他顧問不能輕易取得。
究竟中心在回歸後替中策組做了什麼研究及民調、收了幾多公帑,中心回覆指,內部運作不會公開。負責中策組傳媒查詢的保安局沒有回覆。立法會文件曾零碎指出,中心在○三年替中策組做的單一專題研究,收了一百三十萬元顧問費。今個財政年度中策組獲公帑撥款八千四百萬元營運。
顧汝德說:「我的中策組無外判過任何研究,我有最叻人才、又有唔同界別的人俾意見,唔需要嘥錢搵外人。」
顧指,九七前他已將中策組文件運返英國,二○二七年便會解封,到時大眾便知道他領導的中策組真貌。但回歸後香港沒有檔案法,換言之中策組閉門造車,公眾將永遠被蒙在鼓裡。 

左王言論惹火


直通北京、與中策組關係密切的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由梁振英及邵善波打骰近廿年。六十三歲的邵善波八十年代起便與梁振英拍住為北京效力,由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社長毛鈞年引薦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副秘書長,是秘書長梁振英的副手。梁振英的黨員疑雲來自這高職,邵善波亦曾被懷疑是黨一分子。
邵善波中學讀九龍華仁書院,是校內風頭躉,既是學生會副會長、又搞校報、練長跑。畢業後赴美威斯康辛大學、後到康奈爾大學研究院,主修工業及勞工關係。他居於洛杉磯時創辦華文書報社,替左傾的《七十年代》雜誌在當地發行,後來自行創辦同樣靠左的《焦點》雜誌。據了解,邵善波在美時活躍華人圈子,估計搭上駐美中國大使,其名字再轉到毛鈞年手上。
六四不單沒有令邵善波轉軚,他的親中地位更鞏固,北京組織一班大孖沙成立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為過渡搶佔輿論陣地,成員包括提拔梁振英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安子介、東亞李國寶、塑膠大王黃保欣等,由邵善波出任中心總幹事十七年。中心董事現為陳啟宗及張信剛,前年捐款收入多達六百四十萬元。
「回歸初期邵善波無入官場,因要守住中心。」○七年邵善波接替當局長的曾德成入中策組,有傳他是中聯辦屬意。
經常口出狂言的邵善波金句多多,曾說六四已發生多年外界毋須再糾纏平反問題。○三七一後又指「有拳頭不等於有道理」,認為○七年不宜普選特首。心繫家國宣傳片被指洗腦,邵自說自話:「我日日睇纖體廣告,如果可以洗腦,我現在不會有個大肚腩。」
有中策組非全職顧問指,邵善波執掌後運作變得更封閉:「好似反國教咁,八月左右已經開始傾,但係傾完都係咁做(唔撤回),成個中策組連埋非全職顧問,主流意見都係幾親建制,同民意脫節。佢哋好多時都有先入為主嘅想法,唔想政府捱打。」


回歸後,高靜芝(右)開始活躍婦女左派圈,與親中元老梁愛詩(中)、林貝聿嘉(左)盛裝打扮出席社交活動。(《蘋果日報》圖片)


披頭四樂隊六十年代訪港,高靜芝以香港歌迷會主席身份,埋身見偶像、主音保羅麥卡尼。(學校刊物圖片)

中策組吃政治飯


邵善波要打,安插一眾梁粉友好加入中策組,其中高靜芝獲授權負責為四百五十個法定組織及諮詢委員會、旗下三千七百名委員「揀蟀」,包括法律改革委員會、房屋委員會、各間大學校董會等重要人事任命以後都要經她審批,她被形容為大太監。
高靜芝中學就讀嘉諾撒聖瑪利書院,六十年代與同學組成全港第一隊女子樂隊 The Mods,又是披頭四香港歌迷會主席。已移居加拿大的老牌影星苗可秀曾是高靜芝的 band友,苗形容:「佢好有領導能力,當時夾 band都係佢做統籌。佢份人就算嬲都係笑住口,好樂觀,我未見過佢皺眉頭。」
六十二歲的高靜芝做過香港電話、地鐵、機管局等大機構,與董建華為鄰同住半山嘉慧園,是董太手袋黨。董○一年成立婦女事務委員會,她即獲委任,之後任主席六年,○八年更加入全國婦聯執委會,即中共的婦女黨支線。高的丈夫盧華煇來自裕興置業家族。
政壇中人形容:「高靜芝最大優點係聽話。」○三年起,高與梁振英同於嶺南大學校董會共事,此後成為梁粉,梁當特首後由她遴選副局長。如今她手握政治任命大旗,卻引來政界揣測:「揀蟀向來都由曾德成的民政事務局,為各部門提供人選背景。依家民政睇完要俾高靜芝再睇,係唔係 CY唔信曾德成?你知曾德成哥哥曾鈺成,選舉時同 CY針鋒相對,曾德成以前個老闆又係唐英年。」
身在日本教書的前中央政策組顧問練乙錚向本刊說:「中策組改動,令我想起四人幫之一的王洪文講過:『我不想吃技術飯,要吃政治飯。』中策組由早年做深入研究,到近年做淺薄民調,都算吃技術飯。現在話要打輿論戰又要干預任命,就係吃政治飯。」
練乙錚分析中策組行政治路的後果:「沒有技術、沒有專才,以後制定政策只考慮政治投機,而非社會實際需要,梁振英要為打政治空翻付出代價。」 

撰文:盧曼思、鄔詠恩
攝影:高仲明、李育明
資料:陳雅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