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忙、結婚遲,令港人生育機會大減。一名接受人工受孕、卻不幸誕下智障兒的不育中年婦,上周入稟法院要求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網開一面,准許她取回一批過期胚胎使用,希望博多一鋪,生個健康寶寶。

現時本港的不育夫婦估計多達八萬五千對,愈來愈多人為了傳宗接代求助高科技,以致去年接受人工受孕的個案突破一萬宗,不過成功率卻只有三成。

本刊深入探討高齡婦趕生仔的苦況,當中有人花費近百萬元,並冒死做了九次人工受孕卻仍未能如願;即使成功懷孕的幸運兒,亦奉勸女士們「有仔要趁嫩生」。

Grace靠人工受孕懷得「小龍女」,但臨盆在即血壓突然急升,恐有中風危險,要入院觀察。

「結婚後一直忙於工作與進修,未有認真計劃生育,結果眨吓眼已超齡。」今年四十七歲的Grace與結婚十五年的丈夫彼此恩愛,但膝下猶虛,為求生育,她毅然於三年前提早退休,專心養好身體接受人工

受孕。

她說:「前後做了兩次人工受孕,花費十五萬元,過程中打針、食藥、谷排卵等痛楚,也只是小兒科,最難捱是把胚胎放回體內後,要等個多月才知道能否成孕,那種患得患失的感覺極不好受。」

幾經辛苦,Grace終在今年春天懷上「小龍女」,預產期在下月,但期間一度作小產,令她嚇破膽,深怕得而復失,「還有生理的變化,除了孕婦常見的作嘔作悶和生痔瘡等問題外,因我是高齡產婦,特別容易出現糖尿和高血壓等症狀,日常飲食必須格外小心。」上周她便因血壓突然急升,需入院觀察。

中國人重視傳宗接代,但有推算指現時全港至少有八萬五千對夫婦受不育問題困擾。

「雖然不煙不酒並按時做運動,但始終年紀不輕,醫生指血壓太高或會中風,更分分鐘連命都冇!」Grace笑說:「惟有叫腹中BB幫忙,一同努力捱過這關鍵時刻。現在丈夫每晚回到家,都會向着我的肚皮說話,單是這種幸福感覺,足以抵銷所有痛苦與犧牲。」

她續說:「我快將五十歲,故已做好心理準備,將來帶女兒上學會被誤會是婆孫,惟有幽默一點面對。但願我夫婦二人可以保持身體健康,長命一點陪伴女兒成長。」Grace奉勸女士們「有仔要趁嫩生」:「不一定有四百萬才可做媽媽,否則時機一過,後悔莫及!」

事實上,不育人士鍥而不捨求生仔的個案近年愈來愈多。一名四十一歲姓黃婦人,為圓傳宗接代心願,一○年在香港分兩次向胞妹借卵子,與丈夫精子結合成多個胚胎,經過兩次人工受孕終成功,並在今年初分娩,惟兒子出世後卻被證實先天智障。

本港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規定,透過具名捐贈而成、並給指定人士使用的胚胎,最長只能儲存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