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人訪
上期提示為「別問我是誰」,很多人估王馨平。

對是對,但是男版,即扮王馨平扮到出神入化的余文樂。
娛樂圈就是有這種好玩之處,男男女女假作真時真亦假。
沒有永遠的好與壞,也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今天的余文樂笑得很多,這裏的二十六個表情,沒有一個是重複。
三十歲熟男不再刻意裝酷,也忘記了拍照應該含恨怒啤。
「之前冇乜人生經驗去support自己,個人好削,所以成日起槓。
見到狗仔隊,直頭想揸架車撞埋去。今日已經冇乜所謂,見到有人偷拍會笑笑口俾個V,其實你哋行出嚟影都仲得。」


余文樂說的,是安全感問題。被標籤為「爛片王」多年,最近被志明與春嬌兩個人帶挈翻身。香港票房接近三千萬,大陸票房更癲,七千萬。從前是被人唾棄的壞孩子,如今是搶手男星,現在不笑,待何時?
「係好意料之外,但都只係起步,我會再做好啲等觀眾認同。」
余文樂有理想,從來不是張志明 。

好女難求
兩年前的《志明與春嬌》,與早前的《春嬌與志明》,前者純港產,後者已升呢成中港合拍,幸好,沒有水土不服。升呢的還有余文樂,一句「粉紅色乳頭,可遇不可求」,令人又愛又恨。 忽:余文樂是否就是張志明?余:不,好多人以為張志明就是余文樂,余文樂就是張志明, 其實不是。大家喜歡他,因為他就是時下普羅大眾,賤賤格格麻麻甩甩,但賤格得來幾真,因此幾可愛。我也會跟一班麻甩佬圍起來講爛gag講粗口,但一定不會玩乾冰,怕塞廁所呀!我不會有那麼多奇奇怪怪的想頭,那是阿彭(導演彭浩翔)的idea,他較有童真。扮女人更加不會,這純粹是一個很極端的喜劇效果。其實我已很熟悉張志明這個人,他怕選擇,怕改變, 做甚麼事都模棱兩可。或許這個年代的戀愛態度就是這樣——不想這麼早結婚, 不會這麼快生仔,工作之餘還要享受人生,跟我們上一代的觀念很不同。我是家庭觀念重的人,最好「三字頭」結婚生仔,趁自己仍有氣有力的時候跟小朋友玩。忽:看你record,余文樂算很花心?余:我曾經有過很花心的時候。那時跟自己說,後生時出去見多些女仔,當見到厭了,就會定性…… 忽:得咩?余:係唔得嘅!男人點會話夠?今時今日見到靚女會不會不望?當然不會啦黐線!忽:那是給自己溝女的一個藉口?余:是給自己一個出去玩的藉口,但人大了,就會覺得其實不外如是。我已單身了兩年,好恨拍拖,但我發覺很難認識到新朋友。靚女仔有好多,但好女仔暫時識不到。 忽:你所謂「好女仔」的定義是甚麼?余:我不覺得在微博、facebook或Instagram識到的女仔會係好女仔囉!我不喜歡今晚瞓完一個之後明日又有第二個,我可以,但不enjoy,我不喜歡陌生女仔瞓我張牀。忽:有無想過自己過往的情史會嚇走「好女仔」?余:嘩, 你唔好咁咒我!其實講到尾是我自己的問題,我不想跟陌生人相處,又要由A至Z告訴你我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我也要重新適應你的喜好,我覺得好煩。

做朋友之嘛
曾幾何時,余文樂被認為是個壞男孩。花心、爛蒲、大使、態度惡劣……揸跑車,我們說他為高攀郭富城;住半山,又寫他想與沈嘉偉看齊。壞男孩近年成功洗底,或許, 要多謝這幾位名人,世上真有近朱者赤這回事。

忽:現在使錢還有沒有以前那麼瘋狂?
余:我仍會使錢,但買的東西不同了。初出道的時候,搵一百蚊使兩百,最誇張月碌七位數字卡數,最少也有六位數字。買車、手錶、波鞋,但更多時候不知花在哪裏。近年醒了,會買樓,行過地產舖會八卦一下,花了錢之後起碼叫做有種實質的東西揸手。
忽:是種心理補償吧?
余:一來搵到,二來是種心理平衡。當身邊朋友仍在happy地讀書,我已出來做事,咁辛苦, 老是覺得應該在物質上找滿足感。我的戶口和媽媽共同擁有, 她是我的財政大臣,每個月看到月結單都好像見鬼般,一定打來鬧。近年她下了最新「旨意」,想買樓可以,但不准把舊的賣掉,即是不准樓換樓,要我儲夠錢才可以買。可能她怕我太狼,變相迫我儲錢。
忽:但每次當你買樓或換車的時候,都說你是為了高攀沈嘉偉、郭富城等名人。
余:早期好介意你們這樣說,個心經常「哽」住「哽」住。也真的試過怕人說我黐他們,因而疏遠他們。是阿王(郭富城)和嘉偉知我介意,主動打來同我講:「做乜啫你,做朋友之嘛,使乜理其他人講乜?」後來我也會跟自己說:「唓,我搵幾多大家知咩?我又唔係要分佢哋副身家……」到了今時今日,我直頭連這種想法也沒有,是真的不再介意了。去年換了林寶堅尼,因為這是從小到大的夢想。我曾經定下三十歲前買林寶堅尼的目標,去年二十九,計過條數負擔得起,就買了,不是想討好或高攀任何人。

忽:那到底是甚麼原因令城中這幾位名人都會和余文樂做朋友?
余:是緣份吧,識嘉偉的時候是個半工作、半私人的場合,阿王更加沒有合作過,是朋友的朋友介紹下認識。純粹是因為啱傾開始,最初的共同話題的確是車,後來相處之下,他們教我很多。在他們身上我學到做人要樂觀和要有鬥心。你看阿王,開演唱會跳到阿媽都唔認得,每逢排舞或拍戲便不會見人,做事永遠是300%的投入。
好多人都覺得余文樂近年變了,是,一來是自己長大了,二來是我受身邊一班好朋友影響,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好武功。

仍有好多缺點
2000年拍港台電視劇《Y2K》出身,平均每年五部電影,余文樂是圈中數一數二的多產演員。08年已憑《軍雞》提名法國杜維爾亞洲電影節男主角,同年更憑《第一誡》奪韓國富川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遠是遠了點,但始終叫做「影帝」。新作《車手》,爐火純青未算,但拍在黃秋生旁邊,已沒有被比下去。忽:據說有些導演說要待你三十歲之後才會用?余:麥兆輝、莊文強,爾冬陞都說過。我以前會覺得:「你哋吹水啦,唔搵咪唔搵囉,藉口啫!」現在才明白他們的意思,時辰未到就是時辰未到, 無得強求。演員要有經歷才能擔得起一個角色,以前我好單薄,無論料子和氣質都好削。我好記得一個場面,早幾年去金像獎,劉青雲奪最佳男主角(07年,《我要成名》),個個起身拍手,我心諗,他拿過好幾次啦,你哋班友咁興奮做乜?後來才知,那次是他第一次拿金像獎。那一剎那幾震撼,我情願慢慢來,被人戥我唔抵,好過令人覺得我唔值。忽:以後會不會拍少一點爛片?余:會,一定會!2012年我其實未開市,做的一直只是宣傳。之前是鍛煉期,甚麼戲都接,但衝了十年之後,是時候踩一踩brake,看清楚將來條路才繼續行, 現在是求精多於求數量。不是話自己巴閉了,是應該要追求好的作品,人才會提升。《志明與春嬌》之後觀眾對我的眼光友善了,日後更加要謹慎地選擇。忽:最艱難時期,算是捱過了?余:也算是吧,我一直在傳媒和觀眾罵聲之中成長,二十歲跌倒,總好過四十時才跌。我的最大缺點,一直是脾氣。以前做一百個訪問, 通常做到第五十個就會發脾氣,現在會捱到第九十八個才發。公司的人都罵我,為何不忍埋那兩個?我都知,但忍不到就是忍不到。我仍有很多缺點,無工作又無安全感,工作太多又攰死,又貪心又怕死……其實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但我有時間。那怕四十歲才真正得到大家的認同,也未遲。

成長
四年前訪問過一次余文樂,他說,他記得我。我心諗,你一年到晚見咁多人,吹水啦你!豈料,他說得出那夜我們在將軍澳爛地拍攝,而且還凍到飛起。「你覺得我有冇變化?」他問。我當下說沒有甚麼大變化,回家想想,其實有。四年前的他剛剛開始修補與傳媒關係,為工作而來,戰戰兢兢,他防我,我也奉命挑他錯處, 結果一地稜角。那年正值陳冠希出事,寫余文樂時我還懶幽默地起了「射嬌英雄傳下集之逃出生天」一題,如今看來,異常爛gag。今天,他剛睡醒便趕來,說到一半突然大喊肚餓想吃點心,我正擔心不夠時間拍攝,他卻拍拍我手背:「唔緊要,我俾多半個鐘你,慢慢傾。」臨別,他還搶了我的賬單。「你公司有錢,我公司都好大㗎!」他大笑。其實是小事一樁,但我察覺到余文樂自在了。會成長的當然不止他一人,再執着挑錯處也實在太沒水準。所以我今次起題「志明與文樂」,還原基本步,做人其實毋須太多稜角。


下期預告:他來自江湖 ####


初出道時與盧巧音拍拖, 後來在台灣拍《愛情白皮書》時被指撻着楊丞琳。之後與黃伊汶一段情前後長達五年(圖),樂仔是否花心,大家自己判斷。《蘋果日報》圖片


扮王馨平,應該是今年暫時最大驚喜。


02年與陳冠希爭阿嬌爭輸了,之後還發生兩男撞膊互啤事件, 一度令余文樂形象直插谷底。如今看來, 果真一男還有一男賤。


余文樂參加籃球比賽,沈嘉偉連同太太邱淑貞和郭富城專程前往捧場,有幾friend,盡在不言中。


爸爸媽媽哥哥妹妹,相處融洽。


《第一誡》拿了富川影帝,只可惜香港應該不會有太多人睇過。


杜琪峯監製,鄭保瑞導演,《車手》說的是一個警員成長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一段由中環至西環的飛車戲, 真的如實地由中環飛去西環, 不會無厘頭去了觀塘——如果大家沒忘記《文雀》的話。


四年前, 眼神依然強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