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登機證

雪梯上的膽識 意大利 Cortina d'Ampezzo

2013年02月07日 ~~ 第1196期 香港《壹周刊》

當香港的冬天愈來愈像春天,去歐洲滑雪的慾望愈來愈強烈。覆蓋歐洲多國的阿爾卑斯山脈,瑞士風景似童話,法國氣氛浪漫,都令人嚮往,不過,都不及意大利多洛米蒂山脈 Dolomites的危險,那樣叫人心跳加速。
多洛米蒂山勢險峻,石灰岩山崖上,仍然保存了大量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意國軍隊為了攀山打仗而建的 Via Ferrata。一月中氣溫只得-5℃,飄着雪的上午,我跟着攀山教練,踏着鐵索、金屬枝組成的所謂梯子,天氣再凍,手心出汗。愈危險愈想試,夠膽踏上懸崖的繩橋,膽量、衝動和傻勁,及得上公開聲言去國金跳樓吧!



跟頂級教練挑戰雪山


歐洲著名的意大利滑雪小鎮 Cortina d'Ampezzo,位於意大利北部鄰近奧地利,沒有火車站,交通不算方便,反而吸引很多政要明星前往。我看中它,名氣和靚景以外,更因為遍布多洛米蒂山的 Via Ferrata,逾一萬五千米的攀山路,以繩索、鐵索、金屬腳踏、木橋等等組成。不似其他國家的 Via Ferrata屬於近年加建的旅遊玩意,這裡大部分的 Via Ferrata是意大利軍隊於一次大戰時興建的原裝正版,依攀山越嶺的實際需要而建,不是將將就就的扮驚險。


幸好有 Mario和 KiKi走在前頭開路,半米深的積雪才不至於太難行。


Snowshoe會去附近 Natural Park的範圍,幾乎沒有建築物,甚至見到野鹿出沒!

要親身體驗,先要接受考驗︰在半米深積雪的山頭行一小時。今年一月雪量充足,平日半小時的山路,穿上 snowshoe也要行兩小時,帶領我們的教練 Mario唯有即場變陣,轉移去另一處較易到達的山腳。國家級攀山教練 Mario在 Cortina d'Ampezzo出生長大, 97年起不斷登上世界高峰,喜瑪拉雅山、秘魯 Cordillera Blanca等,更包括珠穆朗瑪峰。他經驗豐富而且非常熟悉附近地形,夏天經常在這裡攀山兼檢查路線,有他和愛犬 KiKi陪伴,走入樹林,上斜落斜,不怕迷路信心十足。「夏天很多人來玩 Via Ferrata,冬天積雪厚,始終較危險,我們今次去一個難度低的吧,學生好鍾意去的。」


天氣惡劣, Mario說只有他可以攻頂行繩橋,我留在底下拍照,山邊的積雪不停滾下來,好驚險!


附近增設了凌空的獨木橋等設施,夏天很受學生歡迎。

穿著大腳八走近一小時,額頭都滲汗了,來到 Via Ferrata的位置,抬頭一看,繩橋懸在半空,那幾支金屬腳踏樓梯,穿過山間狹縫!只有旁邊那座加設的幼木橋,可稱作低難度!硬着頭皮叫 Mario帶我行石間的路段,他隨即拿出攀山用具,在我身上綁上繩索,我腳震震的爬落那段樓梯,掩飾顫抖聲線而大叫︰「這真是小學生難度?」


沿着軍隊興建的金屬梯,就可以在大石間的罅隙中穿插。


巨石縫間逾 45°的斜路,上山容易落山難,我幾乎是坐着滑下來的,這就是 Mario所說的初級難度。




Mario曾創下用 3小時 10分鐘,由海拔 1,224米小鎮中心來回 3,243米 Tofana山峰的紀錄,今次他帶着 KiKi一起行山, KiKi興奮地帶路,我跟在他們後面,被雲和霧籠罩着的小鎮,迷幻神秘,天陰下雪也是另一種美。 

Dolomiti Ski Rock


價錢︰ Snowshoe半天團$371/位(包器材)
    Via Ferrata$530-$795/位(包器材)
網址︰ http://www.dolomitiskirock.com

360°群山雲海環繞


乘三分鐘纜車,就站在 Lagazuoi山頂,望得見附近六座超過三千米高的山峰,站在雲海上看風景後,可以滑下 8.5公里長的 Armentarola滑雪道。

感受過 Dolomites的險要,要從另一角度看看風景,平衡一下心情。 Cortina小鎮在海拔 1,224米的山谷中,被群山 360°包圍,基本上四周都是滑雪道和行山徑, 38條 ski lift另加 ski bus接駁 72個斜坡,包括最高峰 3,243米 Tofana。綠色新手級、藍色初級、紅色中級至黑色高級滑雪道總共 120公里,任選一個山頭,都夠你玩餐飽。不敢挑戰 67°的高難度斜坡?都一定要登上 2,800米的 Lagazuoi,景觀開揚至極,肯定忍不住拿出 iPhone影低雪山環迴全景。
另一山頭 Cinque Torri亦是著名景點,五座巨石聳立山頭,故稱為五塔峰( Cinque解作五, Torri解塔)。其實石灰岩群山於二億多年前是海底,小鎮內的博物館展出不少在山上發現的海洋生物化石,值得一看。面對着連綿不斷的雪山和雲海,景觀壯麗,滑雪技巧多好或多爛,都不緊要。有兩點較重要︰ Cortina得天獨厚,十日有八日好天氣,在這裡留三四天,九成享受到藍天襯白雪。另外就是價錢平,一天滑雪證包任搭 ski bus和 ski lift只是 40歐羅。另一款聯合了附近三個省十二個滑雪區的 Dolomiti Superski,一天 45歐羅可以任玩 1,200公里的滑雪道,就算日圓再跌,使費都平過北海道! 




除了 1956年的冬季奧運, Cortina每年都舉辦不同的滑雪世界比賽,今季就有 European Cup Snowboardcross, Nordic Skiing及 Alpine Skiing世界盃。


山頂有不少路牌指示木屋及滑雪道位置。


聖誕及二月初是旺季,其他日子人流不算太多,不用排長龍。


租用裝備價錢合理,一日約$300,租用滑雪板半天只是$180,連靴$265,連租多日價錢更平。( http://www.snowservice.it)


海拔 2,752米的 Lagazuoi Refuge,不只是餐廳,亦提供房間住宿。


滑雪以外, Cortina有不少其他雪地玩意,坐馬車深入森林,真的似走進童話一樣!($689/1-3人)( http://www.fattoriameneguto.com)


著名的 Cinque Torri,山勢獨特,超有型。旁邊的 Scoiattoli Refuge設有戶外 hot tub,可以同朋友一齊冰天雪地浸浴!($1,590/6-8人,包香檳一支)( http://www.5torri.it/rifugio-scoiattoli)

受保護小鎮


Dolomites群山於 2009年被列入 UNESCO世界遺產, Cortina小鎮本身也受 Regole古蹟組織保護,要建新樓或改建舊樓均受到嚴格規管,基本上近年已很少再批准建新建築,大家只能夠買入舊樓改建,而且一定要改到似舊風格,保留小鎮原貌。所以,在小鎮裡,仍然有不少木屋,從屋的大小你知道這家人是不是大家庭,三層高建築物還看得出以前這部分是家人住的,那部分是放草養動物的。
居民會熱情的告訴你,很多名人明星來 Cortina度假,占士邦電影《 For Your Eyes Only》也是在這裡取景!大街 Corso Italia有近三百間店,七八點才關門,滑雪後仍有精力的話,大可以繼續 shopping。我反而更喜歡在街上積雪玩滑梯的小朋友,看着他們在雪堆玩到不肯走,小鎮的角落都被快樂填滿。

















木屋地道菜


Cortina只住有約七千人,不過很多有錢人的別墅都在這區,加上遊客多,高級餐廳的比例也特別高。一般山頂木屋都供應地道菜,手做意粉、山間的野菌等等,簡單美味。至於在 2,175米山腰的 da Aurelio,離小鎮中心只 16公里,但山路迂迴,駕車要約半小時,四周只有一片雪山,卻吸引到客人專程駕車前往。原因?大廚 Luigi Dariz走遍意大利之後,回到家鄉,買下這間舊木屋餐廳,變成親切可愛的地道餐廳,米芝蓮也有推介。
大部分食材都是山區特產,奇香的 finferli野菌、軟腍的牛臉頰、肉味濃的鹿扒、農場芝士等等,材料新鮮講究,不用繁複的烹調方法,原汁原味,請預留兩三小時慢慢欣賞。


魷魚配薯蓉及阿枝竹$190
魷魚軟腍,輕輕以辣椒粉炒香,很惹味。


松露及野菌配雞蛋及薯蓉忌廉$159
採自山頭的 finferli野菌細細棵但香氣濃郁,配着半熟蛋和滑溜的薯蓉同吃,很香滑。


牛肝菌酥皮卷$148
酥皮充滿牛油香,中間釀着牛肝菌做的慕絲,清香不膩。


餐廳在 Cortina通往另一小鎮的路上,附近除了巴士站,沒其他設施。


牛肝菌 Paccheri意粉$127
意粉有咬口,煙韌但不硬身,汁醬菌香十足,不會太重芝士味。


傳統的山區木屋布置,天然舒服。

Ristorante da Aurelio


地址︰ 5 Passo Giau, Colle Santa Lucia
營業時間︰ 7月至 9月, 12月至 4月
網址︰ http://www.da-aurelio.it




多洛米蒂山石的獨特成分,每當日出和日落會染上一片橙色。冬天約四點半日落,五點左右小鎮亮起燈光,就算入黑後雪地仍然反映着月光,不會漆黑一片,星光、雪山、小鎮靚景,在舊纜車站 Disco Belvedere旁邊就是最佳影相位。 

旅遊資料


簽證︰持 BNO及特區護照均毋須簽證。
機票︰ Cortina沒有機場,最近的機場是威尼斯,由威尼斯機場可乘搭巴士 ATVO Cortina Express前往 Cortina,車程約 2小時,單程$265。( http://www.cortinaexpress.it)
至於最近的火車站是 Calalzo di Cadore,每天有巴士來往 Cortina,車程約 1小時。( http://www.dolomitibus.it/dolomitibus/jsp/orari.jsp)
時差︰冬令時間比香港慢 7小時。
貨幣︰歐羅 Euro,兌約 HK$10.6。(文中價錢以此計算)
住宿推介︰四星級的 Franceschi Park Hotel位於市中心,由 Franceschi家族經營,服務細心。房間向雪山,有私家露台,大堂更設有偌大的客廳,以畫有 Cortina舊景的瓷磚布置。( http://www.franceschiparkhotel.com)
有用網址︰ http://cortina.dolomiti.org





撰文:黎狄敏
攝影:陳家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