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蛇年要食蛇,這天吳翠寶(左三)邀請好友(左起)楊天命、陳幼堅、 Michael、彭秀慧和鄧慶治來吃團年飯,品嘗以蛇入饌的新菜式。

名人廚房

富貴蛇宴

2013年02月07日 ~~ 第1196期 香港《壹周刊》

踏入蛇年,愛吃一族便想起食蛇,身為蛇王芬後人的吳翠寶,當然要整幾味以蛇入饌的團年菜與朋相聚;至於來自台灣、 Another Fine Day茶室的老闆娘陳浥萍,每過新年都會空運台灣特色糖果和美點到港招呼朋友,她更以花茶配台式賀年食品,食得多都唔怕肥。

自創新菜式


講起食蛇,蛇王芬第四代主理人吳翠寶( GiGi),如她所說:「真係開正我嗰瓣。」這天她約了設計師好友陳幼堅、堪輿學家楊天命、少年食神 Michael、舞台劇演員彭秀慧和佳能香港高級副總裁鄧慶治食團年飯。
八道團年菜式中,三味以蛇肉入饌,當中兩款更是她的新創菜式:「新正頭大家都會吃鮑魚,用蝦膠加蛇肉粒釀入鮑魚內,再燴番鮑魚汁,好食又易煮。」另一味新菜式以蛇腩、蜜餞雲腿、士多啤梨等材料小炒,還改了菜名「當時得令」; GiGi又以蛇湯宴客,用了蛇骨、蛇肉配中藥材料來燉,補而不燥。出名愛吃的少年食神 Michael,一馬當先夾起鮑魚和鳳尾蝦吃,還即場約他的食飯腳楊天命,新年踩入新界,「我哋會去鄧慶治的鄧氏宗祠品嘗傳統的盆菜宴。」




堪輿學家楊天命最愛吃這道取名「哈哈大笑」的鳳尾蝦。


少年食神 Michael帶埋紅酒來開餐。


GiGi入廚炮製這道「鮑羅萬有」,用炆好的鮑魚開邊,釀入蝦膠和蛇肉粒,再以鮑汁埋芡,甚考功夫。


少吃蛇的彭秀慧,只敢吃這道以蛇肉、雲腿等小炒的「當時得令」中的士多啤梨。




設計師陳幼堅影低每道菜式,當中他最喜歡傳統藥材蛇湯(圓圖)。



多是非


堪輿學家楊天命中學畢業後,原來曾在大一設計學院讀攝影,而陳幼堅就是他的師兄兼偶像,「我兩年前認識陳生,就好似遇見神一樣。」問剛度過六十三歲生日的陳幼堅,蛇年有何展望?他笑道:「三個字『豁出去』,除 咗壞事之外乜都會做。」
眾人見到楊師傅,當然想他贈兩句,楊師傅即送上親筆簽名的新書,叫大家慢慢睇。記者追問香港蛇年運勢,陳幼堅搞笑話:「你問呢個問題,啱啱係下午三時三十三分。」楊師傅接着說:「三係代表多是非,繼續有爭拗,香港人放輕鬆啦!」

台式閒情


岳少前女友、來自台灣的陳浥萍( Monica),雖然在港生活多年,但台灣傳統美食她始終未能忘懷,新年她都空運當地的糖果、食品和水果應節,招呼來拜年的朋友。
開茶室後,她對品茶更有研究,更會用茶配台灣新年特色美食,「台灣人過新年都喜歡自己包餃子吃,其中一個餃會放入銅幣,邊個吃到代表來年好運,其他菜式還有八寶鴨、八寶飯和烏魚子。」


Monica穿上台灣夏姿老闆娘為她設計的中式服飾,優雅大方。


台灣的桂花糕包裝精美。


潤喉
台灣特色水果及乾果,如芒果乾和紅棗鳥結糖,她推介配接骨木花綠茶,喝後令喉嚨清新舒服。





花茶配台食


經常港、台兩邊走的 Monica,每年農曆年例必帶女兒回老家過年,她說:「台灣跟香港過年氣氛差不多,只是台灣可以放鞭炮,香港就無。」每次從台灣回來,她都會帶大箱地道的水果、糖果、糕點等,送給香港的朋友,當中她最愛吃台灣品種的蓮霧果「黑珍珠」,「這種果特別清甜,那時我佗住囡囡,好掛住好想食,試過一日吃了十二個。」
而她亦跟足傳統,給壓歲錢予女兒,至於置新衣,她說:「個女十歲前由我準備、依家佢大個有自己性格和主見。」


Monica的茶室新年後準備開分店。


清新
桂花糕配台灣的玫瑰高山烏龍最清新。


新年全盒內有招財貓糖、公仔糖,和她將推出的情人節朱古力。


消滯
吃豬肉紙等肉類食品,她愛喝印度產的 Darjeeling茶,「食開年飯後飲,都可以消滯。」

撰文:羅婉玲
攝影:葉志明、李敏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