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劉淑儀的女兒葉榮欣(Cynthia),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政治哲學系畢業返港後,今年七月正式加入由母親創立的新民黨,擔任策略主任。外界以為她接班,被捧為明日之星,「我只得廿三歲,問我會否從政,言之尚早。如果要選,我要自己贏返來,唔想全世界人覺得我靠媽咪。」

○三年,葉劉在廿三條爭議下辭任保安局局長,偕女赴美讀書,葉榮欣除去葉劉女的光環,由零開始,「在美國,無人識我媽咪,我是一個平凡人,不會有人覺得我特別叻,我是他們眼中的黑馬。」

返到香港,再次活在因母之名下,廿三歲的她找不到自己。她困惑說:「在香港有媽咪的影子,有人會好容易接受我,不用做任何事,會覺得我好勁。又會有人覺得我叻,是靠媽咪。有人對我好,我又會想,是不是畀面或想擦我媽咪鞋呢?在香港,我成日會懷疑自己的能力。」

 

葉榮欣一返到office,直走入母親的房大叫媽咪,整天穿高跟鞋的她撒嬌說:「我對腳真是腫了。」每天母女二人一齊返工,放工無約會就一齊食飯,星期六、日一定陪媽咪,「我不想媽咪一個人,聽到其他人的仔女,星期日唔理媽咪,好慘,這件事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葉榮欣(右)鬼妹仔性格,不拘小節,穿上低胸tee襯牛仔褲,但在鏡頭前,她刻意成熟裝扮,不想給人感覺是大細路。

因在街上截不到的士又趕時間,孭上一大袋衫的葉榮欣提議坐地鐵,同事見她一袋二袋,主動話幫手,她細細聲說:「要同事拎嘢好似唔係幾好。」

留港兩年

葉榮欣穿上超低胸Tee和牛仔褲,自己揹着一大袋衫,與新民黨公關前來。拍照前,她刻意換了成熟的連身裙和四吋高跟鞋,除去稚味。她先帶記者和攝影師導賞新立法會,「這裏雖然大,但我成日撞到其他議員,同泛民的會啱傾些,好似不同黨的劉慧卿(民主黨),一齊食過飯;搭「車立」撞過葉國謙(民建聯),大家無嘢講。」

以前每逢學校假期,葉榮欣都會返港,在黨內做義工,大學畢業後更決定留港兩年,先幫母親打江山,之後再返美國讀MBA。她老實說:「我覺得美國生活較適合我,因為講英文,無人識我媽咪。留在香港是因為她,尖子人才好難留,我的作用會大過在美國。」

代母出征

她今年七月正式受薪上班,每朝十時前返到公司,主力負責策劃和宣傳,收工後還要陪母親去宴會、飯局應酬。遇正母親有事未能出席,她更要代母出席,孤身上陣。問她是否習慣,她坦白說:「永遠都不會慣,大家不同背景,其他人年紀大我好多,又要講好多中文。我十四歲去美國,英文好流利,好似母語,講中文就要諗吓。」

宴會場合,難免要飲兩杯,曾兼職做酒保的葉榮欣,會挺身護母頂酒,「媽咪後生時飲到廿幾杯茅台,但她六十二歲咯,飲酒好傷身,我會幫她頂酒,別人見到覺得好感動,通常最後大家都不用飲。」

政總樂園

葉榮欣原本在大學主修數碼動漫設計,但因受不了日以繼夜,獨個兒對着電腦寫程式,半年後決定轉攻政治哲學。她笑說:「我是一個開朗活潑的女仔,不想好似宅女匿埋間屋度,這樣的人生唔啱我,我鍾意同人溝通和團隊工作。我是轉系之後至同媽咪講,她無意見,從來不看我成績表。」

葉榮欣自細被母親耳濡目染,常絮絮不休在其耳邊談政治,令她產生興趣來,「媽咪日又講夜又講,她同A、B、C、D人講一次,我就聽足四次,覺得好煩。我中學已參加學生會,大學就做本科生議會議長,對政治愈來愈有興趣。」

葉榮欣一出生,彷彿半隻腳已踏入官場,母親任職政務官時,她最愛一放學即趕到政府總部,見媽媽一面,「那時爹哋過咗身,同工人玩到悶,想見多些媽咪,所以放學會去她office玩,媽咪的秘書和同事教我打速成當遊戲。」

父親葉文浩肝癌去世那年,她才八歲,父女相處只有僅餘的記憶,葉榮欣用力去想,「爹哋會同我爭食啫喱,他病了很多年,成日好倦坐在梳化,媽咪好辛苦,要湊我,又要去醫院。」

葉劉淑儀日間返工,夜晚應酬,返到屋企還要看文件和傾工作電話,有時放假,突然有應酬,她慘到要跟菲傭到中環聚會,學唱菲律賓歌。童年玩伴是前警務處長許淇安所贈的兩頭退役警犬,「在香港,我和媽咪的關係並不太close,年紀相差太大,有甚麼事她會叫工人和手下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