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人訪

磨出頭 周國賢

2012年12月21日 ~~ 第908期 忽然1周

每當周國賢出現在電視的時候,或多或少會有點肚餓。
周日晚上十一時,還未有睡意,看到染了一頭金髮的他夜蒲介紹美食,不知為何,感覺很對路。 Band友,頭髮無理由是正常顏色的。
金髮最近變了紫色,繼續玩偏鋒。
「我啲女都有問,點解 Daddy啲頭髮係紫色?我就係鍾意呢種漫畫感覺。」
女兒都有三個了,周國賢仍像個大男孩。
他 22歲結婚, 23歲生女, 24歲出道,人生步伐跟一般人倒轉。
27歲,周國賢已是被認同的創作歌手,居然無情情返轉頭夾 band,在非主流音樂當中做無名英雄。
29歲, band仔生涯漸漸站穩陣腳,他又回歸父蔭,在海味舖裏打躉。
迂迴曲折,比那頭經常變色的髮型更引人入勝。
「之前其實未 ready做歌手,人要經歷過,先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啲乜。」
消磨過、沉澱過,兩年前簽約 BMA,重新出發。
今次,應該會是真正出頭天。

互動片段

周國賢專訪


不要叫我好爸爸




周國賢三位女兒現分別九歲、四歲和兩歲;他自己,才剛過三十三。
娛樂圈不知多少藝人明明拍拖還睜大眼睛講大話,像周國賢這樣一入行已經坦蕩蕩的,實屬罕有。多年來他零緋聞,只見他拖着老婆和女兒行街,坊間都稱他「好爸爸」。原來,這三個字有點沉重。
其實我沒有想過公開自己已婚並有小朋友會是「加分」或「減分」,我只是覺得沒有必要隱瞞。在日本或歐美,歌手有自己家庭是件很普通的事,為甚麼香港不能篤破這個所謂 fantasy bubble呢?
太太是韓國人,大家在日本留學時認識的。最初跟她說英文和日文,但緣份這東西真的很奇妙,當它來到的時候,語言根本不是問題,你眼望我眼的時候,不用說話已知道大家在想甚麼。有時人與人之間就是因為語言太清楚,反而缺乏溝通;我們剛剛相反,會更加用心去跟對方交往。
怎樣撻着?哈!哈!都是最老土那種,兩個人在圖書館溫習日文,大家 share一個 earphone,對望時突然中間有條火花……現在回想起來,好像過日本讀書就是為了結識她,好像一切都是整定。
現在,大家都講英文,女兒會跟我講英文加唔鹹唔淡的廣東話。沒有後悔早結婚,新生命的誕生也是緣份。但我好怕大家用「好老公」或「好爸爸」去形容我,因為很大壓力。我家裏人多,時間永遠不夠用,很難做到對每個女兒都公平。如果有天我做得不好,那又會遭人話柄了。好跟不好,是不用告訴人的,太太和女兒知道便行了。
教女我是很嚴的,愛是要有,但不是寵,適當的體罰一定要有少少。我教她們,做姐姐的有責任照顧妹妹,其中一個做錯,我會鬧到拆天。教女有時都幾攰,但這種氣氛很甜蜜,我亦很需要。
後生時覺得她們是負擔,作為爸爸,精神上的擔子永遠都會有,但現在會覺得她們是原動力。我估我四、五十歲的時候會好懷念她們小時候的樣子,所以我不介意她們像我一樣早結婚,讓我可以快點做外公。 

同一屋簷下


周國賢出身小康之家,家族經營海味生意。自小,他已常在舖頭打躉,隨便拿嚿乾瑤柱就當糖吃。 07年尾,他的音樂事業不如意,曾「出走」兩年,回到溏心但沒有風暴的大家庭。從泡花膠到傾生意,周公子體驗不一樣的人生。
07年夾 band去到一個樽頸位,大家都覺得需要停下來,我便回爸爸舖頭幫手。爸爸當然好想子承父業,但一直沒有出聲。
第一天上班,嗅到那陣熟悉的海味味,兒時跟爸爸媽媽同一屋簷下的回憶全部湧上心頭。那陣味有點腥,也有點膉,其實不太好聞,但對我來說特別有親切感。小時候爸爸每天放工回來,身上就是帶着這陣味。
在海味舖工作那兩年好開心,完全重拾跟父母一起吃、一起住那種溫馨感覺。我由如何泡花膠,如何揀鮑魚學起,那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跟娛樂圈很不同。後來開始學睇數,但我始終不是一個做生意的材料,日日穿着西裝對着電腦,其實在寫歌!
有天我坐在巴士上層,拿着罐啤酒(尷尬一笑),百無聊賴地想,到底自己想點?既然喜歡音樂,不如就認認真真地做一個 solo歌手吧,這個世界不是非夾 band不可的,都卅歲人啦,還怕甚麼?想到這裏,人就豁然開朗了。
決定重返樂壇,爸爸媽媽都有不捨,但他們依然沒有說出口。爸爸好明白我,他以前是讀電子工程的,但大學未畢業就被爺爺召回舖頭幫手。爸爸從來沒有埋怨過,但他也不想歷史重演。


Daddy開騷,大女和二女專程捧場,周國賢一手抱一個,好 man。《蘋果日報》圖片


兩年前第三個女兒出世,周國賢愛不釋手,在微博分享喜悅。


與韓籍太太李美英在日本認識,婚後一家定居香港。「我依家最想學韓文呀!」周國賢說。

赤裸裸上台




周國賢一出道已囊括四台的新人獎,翌年更拿下唱作人金獎,成績斐然。可是,他兩年後突然做回樂隊 Zarahn的主音,從燦爛回歸平凡。這個舉動,叫很多人摸不着頭腦。經過兩年海味舖的洗禮, 2010年他簽 BMA重返樂壇,今年聖誕還會在九展開騷。
當年那個摸不着頭腦的問題終於有答案了,原來是「自信心」加「安全感」。
小時候的我不懂得和人溝通,小息或上體育堂總躲在一旁。小學至中二都是讀玫瑰崗,中三那年移民新西蘭,才開始有點反叛,上英文堂書本後永遠藏着一本金庸小說。當時受 Beyond影響,成日拿着支羽毛球拍扮他們。父母老是覺得 band仔壞,越是不准我碰便越想試。十來歲,總覺得有無限青春,一心只想夾 band。我幸運,之前玫瑰崗其中一個同學仔又移民新西蘭,我們認識了另外兩個都是香港過去的同學,四個人便開始夾 band。我們錄了五十盒卡式帶,拿回學校賣,五元一盒全部賣晒。 

04年自己一個出道,其實好驚。好記得第一次上台是做孫燕姿嘉賓,在九展對着三、四千人。踏出舞台那一剎那只覺得自己是塊碎片,心裏在叫喊其餘三位老友:「你哋三個去咗邊?」我慣了被嘈吵的鼓聲和電子結他聲包圍,少了他們自然少了安全感。
06年我決定走回去夾 band,不是甚麼「為兄弟」,只是欠自信心。初出道時我很快就拿了人家等了十年的獎項,是好夢幻,但其實完全未準備好。三十歲,才真正認識自己。
我的老友們現在都轉行了,打鼓的走了去炒股,彈結他的走去打理家族的潮州酒樓生意,我們幾個打邊爐多過打 band。
人在每個階段,就要做每個階段的事。 2010年我決定重返樂壇時,只拿着一支木結他,木結他的聲音好清脆、好坦白,歌手就像赤裸裸的站在台上。現在已不需要再用嘈吵的電子聲去包圍自己了。
跟我同期出道的如薛凱琪、藍奕邦都開過大型演唱會,現在終於輪到我了。坦白講,依然有點驚,但我明白作為表演者,是應該駕馭舞台。我有信心今次做得到。


19歲的周國賢,典型 band仔 look,樣子真係有點嚇鬼。


Zarahn樂隊成員全部識於微時, 06年得周國賢(左二)回歸後正式出道,也曾得過組合獎項。組員現已各自發展。


現逢周日主持《夜宵磨》,都幾入屋。

食鮑魚最堅


周國賢在任父親海味舖太子爺期間,其實也有一項重要建樹,就是製作了〈鑽石牌 BB鮑魚 X’ mas Greeting 2009〉和〈鮑魚三寶賀新春〉兩首歌。他負責改編、填詞與動畫製作,由當年七歲的大女兒 Clara負責主唱。
周國賢把 MV放上 YouTube,點擊率嘛,兩年來只有一萬五千多。
「所以話我冇生意頭腦,如果識得好好利用呢方面知識去宣傳,肯定可以更加幫到舖頭!」
點都好,我看了一會,都禁不住發出會心微笑。
Jingle Bells的旋律不斷在腦內盤旋……
「聖誕節,聖誕節,食鮑魚最堅……」
都話見親周國賢都會肚餓!




聖誕篇


新年篇


女兒 Clara




下期預告:相濡以沫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石子青
錄像:湯文峯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Koyo Jea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