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忌廉哥本來是某時裝店老闆娘的寵物,老闆娘嫌他笨,轉贈給士多。
怎料換個主場,好吃愛睡的忌廉哥仗着超萌外形和任摸唔嬲的性格,創出貓界神話。

壹些事壹些情

我會做好呢份工

2012年09月06日 ~~ 第1174期 香港《壹周刊》

大嶼山 14壯牛沒田可耕,黯然下崗還幾乎被政府追殺,可見得鋪牛力注定乞食。
時代更替,英雄遲暮,幸好江山代有人才出。
看尖東的肥貓忌廉哥,以一臉萌樣走紅,成為尖沙嘴一道遊人朝拜的流動風景。
全港首隻導盲犬 Google落戶,為主人踢走盲公竹,港九新界路路皆通。
還有爆破品搜索犬,進駐商場做保安。
他們的一小步,令人類跨進一大步。

尖東南洋中心某士多人流極盛,訪客不為掃平貨,只是一心進貢,討店長忌廉哥歡心。
忌廉哥是隻英國短毛肥貓,足十七磅,扭着肥臀貓步,背影像個梯形肉球。忌廉哥不似海豚命苦,要賣力為生,哥賣的是偶像范兒、無用之用,在店前書報攤,隨意伸伸懶腰打個呵欠,午後的尖東街頭,就此多了那麼一點點幸福感。粉絲見此狀即渾身酥軟,送上罐頭貓糧。
忌廉哥在面書有萬七個粉絲,每日登門朝拜者,少說也有幾百。「好多人午飯前、收工後,都過來望望佢,好似打卡咁。」士多老闆成哥拖出一箱罐頭,眉飛色舞道:「已經攞咗一半走,叫屋企嗰三隻貓幫手食。」成哥說,對街大富豪還開門做生意的時候,小姐們拉着酒客,每日為忌廉哥送消夜。


打工仔受了老闆氣,趁着放飯時間,找忌廉哥打打氣。


忌廉哥失蹤,粉絲即刻印尋貓啟事。


忌廉哥超重,老闆娘(右)呼籲粉絲切勿抱抱,「唔識抱會整到佢呱呱叫。」

人怕出名,貓亦然。早前忌廉哥懷疑被人抱走,失蹤二十五日,才在附近一個停車場內尋回。失而復得,多得粉絲們上街人肉搜查,又聯絡傳媒,把事情鬧大,成哥說:「好多人叫我報警,我話咁多人認得忌廉,你唔可以帶佢落街沖涼,又唔可以睇醫生,就會攞返嚟。」其實成哥也不是大安主義,那段沒有忌廉哥的日子,他每收到線報,不問究竟便趕赴現場,被老點過很多次。
忌廉哥歸位,像耶穌復活,信徒倍增,成哥卻自嘲說,到底旺丁不旺財:「我叫人唔好買貓糧,佢食唔晒,不如幫襯我買支可樂啦,哈哈。」咁不如賣埋貓糧啦,記者建議。

帶路先鋒


除了醫院的深切治療病房外, Google可以隨 David去任何地方,包括搭地鐵。

柴灣某天橋上,行人如鯽,一對失明老夫妻走過,老伯的盲公竹打在途人腳跟,連聲抱歉。那一刻, David和他的導盲犬 Google與兩人擦身而過。記者轉告 David有此一幕,他說:「好多人怕俾盲公竹打到,話衰三年。」 David今年六十二歲,八九年因視網膜脫落雙眼失明,自此對途人說過很多聲抱歉,但此刻他有 Google引路,帶他躲過障礙,昂首挺胸大踏步。「依家行路,比以前快一倍。」
訪問當日, David從黃大仙搭地鐵回柴灣,一路上 Google表現專業,步速穩定,緊跟 David指令,絕無罷工扭計,而每當停低,便乖乖俯在 David腳邊, David也不住讚曰:「佢一著制服,就知道自己做緊嘢。」事實上, Google的沉穩貼服,曾一度令 David暗生懷疑。「我養咗佢兩個月,最近先聽佢吠過一聲,因為張櫈夾親佢,之前我仲以為導盲犬無聲帶。」


當 Google工作時, David也同樣全神貫注,不與人搭訕。
「有人話我養咗隻狗,好寸唔理人,其實我不過係唔可以分心。」

合作兩個月,最難應付的,是旁人目光。「有人嫌佢一陣味,又質疑 Google係咪百分百保證唔咬人。」採訪期間,便有一位疑似怕狗的乘客,揚聲罵本刊攝影師:「你係咁影佢,佢發狂咬人點算。」攝影師一下愣住,還是 David慣見此等場面,立即還擊:「你唔好屈我隻狗。」說時嘴角顫抖,甚為激動,似是受過很多委屈。「曹操都有知心友,亦無可能要求個個都鍾意 Google。」他慨嘆。
個多小時後,人狗回到屋邨樓下, David為 Google摘下導盲鞍,讓 Google到房署特許的花槽小解。 David餵了一小片狗餅給 Google,又為牠按摩雙腿。「當除咗鞍,可以同佢玩,做下按摩,就最開心。」此種快樂,盲公竹欠奉。

爆破專家


Lessie與 Hero在美麗華商場當保安狗,專搜爆炸品。兩隻邊界牧羊犬由領犬員帶路,於商場巡邏,東聞西嗅,遇上垃圾桶,更當仁不讓。 Lessie和 Hero自小聞慣火藥,炸彈不消說,就連沾上火藥的東西,兩犬也能識別。領犬員阿琪說:「有次有解款員帶着火槍,兩隻狗即刻有反應。」那如果我口袋有火柴,會否有危險?「佢哋都應該有反應。」會撲過來嗎?「當然唔會,我哋唔會教佢撲向爆炸品,咁會好危險。佢哋只會坐响你身邊。」


Lessie(黑)與 Hero開工
幾個月,可幸未搜出過爆炸品,反而靠樣,當了商場的大公關,據說收了不少利是。


回到休息室,脫掉制服, Lessie和 Hero即刻生晒。

撰文:陳偉超
攝影:高仲明、梁百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