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過寶石鑑證的她,對顏色觸覺很敏銳,她刻意穿上紫色裙,配襯頸上薰衣草色與橙金色珍珠鏈,「珠鏈長度可自由調校,如此才夠 fashion。」

名氣生活

顧紀筠珍飾

2012年09月06日 ~~ 第1174期 香港《壹周刊》

被稱為「顧老闆」的顧紀筠,單看名字已知她財力深不可測。家住七千呎獨立屋,閒時跟丈夫周遊列國,畫畫買首飾享受人生,她收藏的珍珠粒粒分量十足大如牛眼,但原來一切都由 Chanel的珠鏈開始。「最初俾 Coco Chanel look吸引,但我只買真珍珠, Chanel係 custom jewellery。」顧紀筠不是晒命大口氣,事關她的首飾是用青春換來。她十八歲做藝人搏殺,同時全職在珠寶公司打工,再自己開公司賣首飾,十年青春衝衝衝,她不置裝不打扮,主力買磚頭(樓)和石頭(寶石)。
上週六顧紀筠五十歲生日,身材樣貌無走樣,夫復何求?「做人要有目標,我好 proud of自己廿二歲已買樓。活了半世紀,無論事業或感情,一切都得來不易,要感恩知足。」

點滴成珠


顧紀筠一到場,沒有大晒一束束如波子般大的珍珠,卻拿出一條毫不起眼的小珠鏈。「十八歲入珠寶行做樓面,第一日要學穿珍珠鏈,有時替客人穿珠時會多了一粒,老闆便送我,日積月累等了一年才夠數變成手鏈。」
大雞不食細米,擁有 17.5mm的珍珠,當然不再戴單薄的小珠,但有新歡不等於要棄舊愛,顧紀筠常借小珠鏈提醒自己一切都得來不易。「當然是想愈買愈大粒,以前 8-10mm已好滿足,買了短的又想買長的。」即使現在榮華富貴,她有一組三條由白珠、灰珠及金珠組成的 choker,都用了十年時間才湊夠數。
她有珠寶鑑證資格,又在鑽石批發公司做過,屬行內人,退休後有幾個大陸行家,專留起優質的淡水珠或日本養珠給她,顧紀筠是見靚先買,之後才研究用來做耳環或戒指,但繼女(丈夫陳仕煒與前妻所生)的嫁妝,她早已打點妥當,「珍珠好有 character,女人傳統上著婚紗都戴珠鏈,將來個女同新抱都各有一條。」最近她又入了一批淡水珠,準備製成吊燈,「我用六十幾萬買 Baccarat水晶燈後,想到花幾十萬價錢的珍珠造燈,豈不更獨一無二?」


她鍾情超大的胸針,這款黑珍珠拼黑鑽石 amoeba形設計,玩味十足。


這是她人生第一條珍珠手鏈,「你叫我再戴?哈,我覺得幾得意。」

首飾如時裝


顧紀筠對家人出手闊綽,對朋友一樣豪爽,「行內都知我喜歡送首飾做禮,與其用三、四萬買手袋,不如用來買石再加設計,令它價值似十幾萬,收禮的朋友會好開心。」
她喜歡設計首飾,大部分是無私自通,有時更一變多款,「朋友抄我款又有,叫我設計又有。我的理論是要 make use of珠寶首飾,令它在隆重及 casual場合都用得着,甚至當時裝來看待。」每次她都先畫草圖,請師傅造,當然試過遇人不淑令製成品走晒樣,「真係好陰功,浪費金工人工,有時粒石更不是隨便可以拆回原形。」


除了自家設計,偶然見到合眼緣的現成款式都會買來襯衫,「首飾係藝術品,改裝變化一下,令它更新潮。」




原本她打算將大小相若、有 16.8mm的珍珠設計成國際象棋棋子,後來等不了儲齊一套,索性改為耳環及戒指。




Coco Chanel的珍珠鏈形象深入民心,顧紀筠當然有幾套看門口;今年 Chanel再興 little black jacket,她又買了一件配襯。

精明的她有時會利用鑽石來搵錢,「我會在拍賣會買石,但這時的行為是理性的,我計算過價錢是有利可圖先買。」雖是識途老馬,自家設計款式又受朋友歡迎,顧紀筠未想過變成生意,寧可享受闊太生活,「我都退休結婚啦,濕碎數目便自己出手,大件頭留給丈夫送。」


珍珠形象優雅,但她用來配襯用色大膽、玩視覺玩線條的英國 Peter Pilotto裙,與 17.5mm珍珠鏈出奇地協調。


廿年前買的白珍珠配約廿卡的 rose cut白鑽戒指。


顧紀筠說保養珍珠方法簡單,每次用後以沾了清水的布抹淨,珍珠放多久都不會變黃,「但留意珍珠密度低,身上有 cream、粉或香水都會影響色澤。」


珍珠入門先買長度較短的 choker款,顧紀筠就先買白、黑、金珍珠鏈,再加工令三條 choker可合併為一。

眼貪


顧紀筠○二年再婚,老公陳仕煒是 I.T.高層,已育有一子的她,跟一對繼子女關係親密。

顧紀筠不止愛鑽石珠寶,時裝同樣令她迷得一陣陣,自小學識「睇靚嘢」,全拜姑媽及其麻雀腳所賜,「她們打牌時都係一套套紅寶、綠寶 full gear上陣,一個月都可以不重複。我是眼貪,喜歡靚嘢,正如 BB都識揀靚女來望,我鍾意首飾的顏色,寶石內的天然物料。」顧紀筠亦有一套買衫哲學,「喜歡了便買,但不會第一時間搶先著。我身上穿的 Peter Pilotto,春季第一個買,有幾個藝人都著過,徐子淇係其一,要不是今日影相,我想未必有機會著。」
不講不知,年輕時的顧紀筠試過十年不買衫,「初入行時,爸爸用了四百多元送我一條裙,我重重複複穿了廿多次,連監製都看不過眼叫停,我只買磚頭與石頭,前半生從來不按摩不做 facial,除非是免費。」
苦盡甘來,三十歲早已上岸的顧紀筠身上的衣服件件名牌,「我都五十歲,趁仲有人讚,梗係著啦。」

撰文︰鄭子瑩
攝影︰黃志明
化妝、髮型︰ Meegan Seek
場地︰ Apartment O( http://www.apartmento.hk)
mailto:nextb@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