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雅麗自言性格和外形,不適合在娛樂圈生存,但自己在歌影視發展過,算是幸運兒。

好男好女 未有《那些年》之前,港產片一樣有這樣的奇跡,九四年上映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由攝時間播特別場,至映期長達一百四十二日,票房二千一百多萬,無人識的主角劉雅麗,由此彈起。擺明不是靚女的她,在偶像派橫行的天下,她也紅過一年半載,拿下音樂和電影新人獎,及舞台劇女主角獎等,算是異數。劉雅麗在歌影視兜了一圈,高峰與低潮,入行廿年來她也嘗過,由春天演到秋天,即將再演姚小蝶,百般滋味在心頭。四十三歲的劉雅麗,跟劇中姚小蝶一樣,事業和愛情,總是不能並存。兩年前跟拍拖十二年的男友分手,甩拖比拍拖開心的她,距離結婚與生育的時限愈來愈遠,她卻開懷笑道:「劉華仲教我雪住啲卵先。」

無計可施
一開口,劉雅麗已說自己不是靚女,因為皮膚差,多年來困擾著她,「我唔係天生麗質,人哋十八歲最靚,但我就最醜,爆晒瘡。」因為內分泌失調,十來歲已背住這個包袱,不論中醫、西醫,任何偏方,以至激光、微創手術等,她通通都試過,「依家比以前好咗好多,以前睇電視見到自己個爛面樣,真係想喊咁滯。」奈何造物弄人,偏偏她是做幕前,靠樣搵食不行,幸好她有一身好本領,演技和唱功搭夠,捱了廿個年頭。畢業於玫瑰崗中學,十七歲便考入演藝學院,九○年加入香港話劇團當全職演員。媽媽曉華是六十年代歌手,自小熏陶,因為識唱歌,劇團讓她登上做《我》劇女主角之位,一炮而紅。可惜,當時她剛失戀,「當時排緊劇,剛剛失戀,第一次拍拖真係好hurt,成世人最瘦都係嗰次,瘦咗十幾磅,命運好得意,有事業就無愛情。」

解脫
向來少談感情的Alice,上月在《我和秋天有個約會》記招上,自爆跟拍拖十二年的男友分手兩年,問及因由,Alice爽快的說:「係啊!我提出,依家好開心。」她形容,開心是來自解脫的感覺,「完全無第三者問題,我係金牛座嘅人,唔喜歡變,一直以來有好多問題,無去解決,去到某日忍唔到,同對方講分手,佢竟然話你鍾意啦,淡到咁,我喊咗一鑊咁大把。」男友去年移民西雅圖,臨走前兩人再見亦是朋友,吃了餐飯餞行。拍過兩次拖,年屆四十三歲的她,對終身大事仍不着急,「我向來都無plan,唔驚死至驚有病,可能將來得番自己一個,不過我都有個同父異母的細佬。」說得瀟灑,因為媽咪是人板,「阿媽同阿爸上個月尾,去拉斯維加斯旅行,打電話番來同我講,兩個即興去咗註冊結婚,佢哋一齊咗三十幾年,阿媽六十幾歲先結婚,我都仲有希望。」已屆生育限期的Alice還笑道:「劉華仲同我老豆講,叫雅麗雪住啲卵先,但我無打算咁做,自己唔係太想要小朋友,拍咗十幾年拖,要生都生咗啦。」

春去秋來
感情無望,但人生總有希望,Alice早已看透,自小想做歌星的她,當年參加過兩次新秀但無入圍,以為自己唱得差,向戲劇進發,卻因演《我》劇爆紅,舞台跳入大銀幕,成為票房神話,唱歌機會自然又搵上門,出過兩張唱片,各大電台的新人獎她都拿下。但事實告訴她,這行是講彩數,連劉媽媽也潑冷水的說:「唱歌,只會捧偶像派,你又唔靚女。」幸好Alice睇得開,從沒強求,「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可以揀興趣當職業。」過往她拍過電影、電視,開過演唱會,就如師兄黃秋生所說:「雅麗,你在舞台上最靚最有魅力,你係屬於舞台。」前前後後她演的《我》劇,已超過一百場,這次因編劇杜國威的召喚,「四朵金花」再次重逢,下月她將與蘇玉華、羅冠蘭和馮蔚衡演出舞台劇《我和秋天有個約會》,由春天演到秋天,人與角色也變老,她豁達的說:「演戲只會愈老愈順,我會向《桃姐》進發。」 ####


劉雅麗一直想做歌星,九六年她如願,推出唱片《預感》。


劉雅麗憑《我》片,九四年獲金像獎最佳新演員,旁為獲最佳男配角的陳小春。(《蘋果日報》圖片)


九二年演舞台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令劉雅麗一炮而紅,同劇的蘇玉華(右一)和羅冠蘭(右二)相繼在電視圈發展。


當年高志森帶劉雅麗入電影圈,更成為她的經理人,兩人曾一度傳不和,但二人至今亦師亦友。


回復單身的劉雅麗,對愛情睇得開看得淡,她笑言媽媽六十幾歲才註冊結婚,她還有時間。


劉雅麗的爸爸劉山本,和媽媽曉華相處了三十多年,上月尾在美國旅行時,即興註冊結婚。


畢業於第三屆演藝學院表演系的劉雅麗,演技上經常獲導師鍾景輝指點。


劉雅麗常說自己不是靚女,但不少前輩卻稱讚她在舞台上最有魅力。


媽咪曉華經常帶着只有一歲的劉雅麗去郊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