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言集

梁烈唯,字吹水,貴州安順人,一九七九年生於香港,行年三十三。成長於沙田顯徑邨,暴風少年,不學無術。
二十歲任電影男主角,一朝得志,食客三千,囂張跋扈。○四年殺入無綫,出師不利,節節敗退,游走於二打六與三打七之間。
近年經歷歲月洗禮,戒驕戒躁,終憑《缺宅男女》關二哥成功發圍,連帶《東西宮略》的端木太史也備受愛戴。未婚,立志賺錢買樓迎娶女友,夢想事業更上層樓。從此一夫當關,天地為證。

野仔
一個人怎樣才為之「廢」?以我經驗,最廢的人是不知自己廢,還以為自己好勁。以前,我就是這種人,可以用討厭來形容。
自大,因為自卑。我在沙田顯徑邨長大,家中有一個又乖讀書又叻的哥哥,他叫烈堤,性格穩重,爸爸媽媽好自然錫哥哥多一點。我叫烈唯,爸爸覺得我將來會是靠把口搵食,即係吹水啦!總之,我通常是被遺忘那個。
其實,也有點賭氣,既然大家都覺得哥哥好乖我好曳,我就故意曳給所有人看。父母忙於工作, 很少理我,也理不到我,我便像野仔般聯群結隊落街玩。其他細路被媽媽打一藤,我會被打四藤,因為師奶們都認定我是壞分子,會聯手打我。
童年在藤條下度過,很不快樂。自卑,還因為當時我是「漏口」的。六歲前我有語言障礙,「知唔知」講成「D唔D」,「雞髀」講成「低髀」,總之發音好有問題。爸爸媽媽不懂得教我, 好,只道:「講唔正就唔使旨意食雞髀!」我也從來無食過。
後來去了特殊學校上了幾堂,老師給我寫了幾個字叫我回家背,慢慢也就好了。但已被同學笑得太多,潛意識抬不起頭做人。直至上到中學,有位教英文的容老師有天跟我說,叫我不要老是低着頭走路, 要挺起胸膛做人。容老師有副「鞋抽」臉,他明白被人取笑的痛苦,我感動得哭了。
可能經常被人看不起,由細到大的求生意欲好強,很懂得看人眉頭眼額。在屋邨裏混,做「大佬」無用, 只會行先死先;做「打手」又無膽,我是永遠守在大佬身邊那個滑頭擦鞋仔,即是煮定公仔麵等大佬劈完回來吃那種。當然,這裏只是舉個例,我並不是甚麼黑社會, 但我漸漸培養了一套在弱肉強食世界裏的生存之道。
中學畢業,契媽介紹之下簽了個所謂經理人,準備出碟做歌星。契媽是爸爸的好朋友,一直好錫我, 經常為我搭路。歌星當然做不成,無飯開,於是幫朋友搭棚。如何搭棚和拆棚完全知道,三百蚊一日,很好的了。

男主角
明星夢還是繼續發,因為鍾意劉德華和郭富城。九九年《監獄風雲之少年犯》開拍,契媽跟提供資料給導演那個監獄獄長是中學同學, 知道他們正在找演員,於是我得到一個試鏡機會,還做了男主角。
我們在華懋戲院睇首映,完場後個個起身望着我拍掌,嘩,我終於得咗喇!那副囂張和目中無人的嘴臉,真是不可一世。
片酬萬五,成世人第一次賺這麼多錢, 即做大佬請朋友到茶餐廳和廟街豪食,又狂買Nike波鞋。萬五蚊,兩星期使晒,也不覺得是甚麼一回事,因為陸續有戲拍。
其實我哪裏會做戲?只是碰巧那時的角色都是做自己,即是死仔。有時導演甚至會問我們這些仔會如何稱呼「八婆」,我就答:「我哋唔會叫佢哋做『八婆』,會叫『死八婆』。」導演都問我意見,還不囂上加囂?
不知自己廢,還以為自己好勁,就是這個時候。拍戲拍到○三年,熱潮一過,已經無人再找梁烈唯。我心想:「係你哋班友唔識貨!」但始終要開飯,經陳敏之搭路入TVB。
第一套劇是小青姐(梅小青)的《青出於藍》,飾反叛學生,手到拿來,又一次以為自己好勁。之後再拍《胭脂水粉》和《法證先鋒》,都是小青姐的。其他監製見我已有人用,便沒有找我。後來小青姐覺得我不能只拍她的戲, 不再找我後,我便沒戲拍。

特約債仔
足足九個月無工開,不夠騷,好徬徨,惟有四處「撈」。最記得拍《上海傳奇》那次,上到廠巴,有藝員同事即問:「你嚟做乜?劇本無你名喎!」我說我只是做個債仔,那人揞着半邊嘴笑:「後面有套衫寫住『債仔—特約』,應該係你㗎喇!」我永遠記得這個場面。沒有嬲那位同事,由男主角變回茄喱啡,我要警惕自己。那段日子表面上沒有受到甚麼白眼,但暗地裏竊竊私語說梁烈唯「抵死」的聲音是絕對feel到的。演員真的是要由低做起,還要虛心地做,這個時候才明白。

唔忿皺
可能性格好勝吧,我不服輸,唔忿皺——唔忿氣皺皮呀!明明上過位,不甘心就此做二打六。看書、問人,見人就問,黎耀祥更是不會放過。但說來好笑,四、五年前我請教祥仔演技,他只拋下一句:「你講好對白、做好表情先啦,有時候唔使挖得咁深!」原來他覺得我連基本功都未做好,講甚麼「演技」?我這些行行企企的「功能角色」,其實做好本份就夠了。祥仔說得對,這行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演員若是有料到,小角色都能演得好。如是者做了幾年功能角色, 直至○八年《尖子攻略》,終於有個較有發揮的機會,開心到難以置信。今次不敢囂,連講都不敢跟人講,怕講了便不能成事。當年還提名「飛躍進步」獎, 輸給王祖藍,賺到了。如果無前幾年的低潮,我相信不會有「關二哥」的出現, 即使有,也不會有甚麼迴響。陳國邦也教過我,他說我以前放得太多「梁烈唯」的影子進角色,觀眾只是看梁烈唯,而不是看當中的故事。現在正跟陳國邦拍《大太監》,他說:「我有睇你做『關二哥』,你有用我之前教你嘅方法,好, 依家再教你新嘢!」真是好感激身邊對我不離不棄的人。觀眾喜歡「關二哥」,連帶之後的「端木正」也受歡迎, 這是最意想不到的。

糟糠之妻
現在最想快些賺多些錢買樓結婚,女友和我一起已經九年了。說來很對她不起, 九年來一直忽略了她,去旅行也只去過一次泰國。我之前又囂又寸又無錢,她其實可以和我分手十次,但依然對我不離不棄,這個真是可以跟自己同甘共苦的糟糠之妻。我也不知道她喜歡我甚麼,可能是上天派來照顧我的天使。以前只是hea住拍拖,今後會好好愛惜她。很多人說結婚不用花很多錢,做藝人甚至可以有很多贊助。我知,但就是不想。我不想到時好像做騷般多謝乜乜婚紗、物物珠寶。我去過這樣的婚宴,好核突,好唔型!我希望將來的婚宴全是自己一手一腳真金白銀付出的。人生目標, 是做回一線,希望做到劉青雲或黎耀祥,因為他們事業有成之餘,還有美滿家庭。不錯小時候好喜歡郭富城,但如果拍拖不能公開,跑車不能揸上街,這不算是成功。

奧斯卡
梁烈唯,還有個非一般的英文名——Oscar。奧斯卡,應該是每個演員的終極夢想。「小學時老師將一堆英文名寫喺黑板上,叫我哋自己揀。我鍾意車,見個名有個car字咪揀囉,鬼識咩奧斯卡!但依家睇番,又好似冥冥中有主宰,奧斯卡喎,邊個演員唔想去?」寧欺白鬚公,莫欺少年窮,命運有時很難說,正如三十年前沒有人會想到一個叫周潤發的小子會踏足奧斯卡。「假如三十年後我真係有機會去奧斯卡,我一定會在台上講,三十年前有個記者已經預言咗呢件事……」做人有夢想,到底是好事,否則,同條鹹魚有乜分別?


今天來到影樓,他即席示範健身之道。「舉重嘢係練肌肉,得閒舉下輕嘢可以練線條。掌上壓要用腳尖做,否則練唔到胸肌。」 ####


《監獄風雲之少年犯》,梁烈唯是第一男主角,當年真的好勁,他覺得。


梁烈唯樣子後生,拍《尖子攻略》時已廿九歲,依然可以扮中學生。


近年最有發揮的「功能角色」,應該是《女拳》的「小猴」。


關二哥,梁烈唯演活了小男人。


端木正其實頗為木訥,但承着關二哥的餘威,觀眾反而覺得好笑。


女友Tina是應采兒助手。


近日在橫店拍《大太監》,梁烈唯「升呢」做同治皇帝。「原本以為自己梗係做太監仔啦,點知做皇帝,導演仲將黎耀祥同陳國邦兩個戲精放喺我身邊,好大壓力,但好大挑戰!」


梁烈唯鋼條身形fit爆,年前曾為TVB拍過赤裸上身的官方相,但一直未被採用,委實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