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21日,譚耀文專登返港出席活動,跟記者對話時,他不時需要掩實一邊耳仔,細心地聆聽記者的提問

譚耀文轉戰內地十二年,屬最早一批藝人北上賺人仔,早已穩坐大陸劇一線小生之位。電視劇閒閒哋收十五萬人仔一集,近日TVB跟王維基又爭崩頭力邀他回流拍劇,阿譚肯定豬籠入水。 事業捱出頭,不過卻換來健康響警號。早年曾被羅家英踢爆聽力一般的他,據知近年其左右耳的弱聽情況愈見嚴重,助聽器不離身。據知其耳疾屬先天性遺傳,面對隨時有機會惡化變聾,難得阿譚態度依然正面:「我有缺陷唔緊要,只係我驚會遺傳俾對仔女。」


現年43歲的譚耀文,拍攝電視、電影時經常遇到不少爆破、槍戰場口,日積月累的勞損下,先天患有中度弱聽的他,如今其右耳只剩下不到一半的聽力,而左耳更加僅餘兩成,情況令人擔心。近日他忙於東莞趕拍劇集《盛宴》,早前仍特地抽空回港為其經理人公司的活動撐場。只見他兩邊耳仔也戴上度身訂造的細小助聽器。每當聆聽記者以正常聲線的提問時,他不期然要彎腰側耳,似乎在較嘈雜的環境下,他的聽力更加受影響。

家族遺傳弱聽
對於內地發展穩步上揚,聽覺反之逐步退化,譚耀文對本刊記者無奈說:「呢樣嘢係屋企人遺傳嘅。依家唔用助聽器,直頭聽唔到人哋講乜,同人溝通當然有影響。不過工作上唔會有太大問題,因為我會讀到劇本好熟先埋位。依家一年拍幾十集,多啲都應付唔到啦。我有少少缺陷唔緊要,只係驚會遺傳俾對仔女。」譚耀文育有一仔一女,據知他會定期帶他們去專科診所檢查聽力,希望及早發現,可作出適當治療。 過去幾年隨着病情加深,譚耀文已換過數對助聽器。現時他所用的是為耳蝸形狀度身訂造的新型號,可以用遙控器自行調校聲音大小。單是一隻已索價四萬多元,一對合共近十萬,加上要定期找醫生檢查,使費絕不便宜。幸好一向賣演技的他,早前獲「拉風娛樂」開價二千萬人仔包薪兩年,絕對有足夠彈藥打呢場持久戰。

兩台銀彈搶人
譚耀文內地有大水喉射住,本地亦有不少製作公司對他虎視眈眈。據知城市電視的王維基及無綫的樂易玲曾多次向他招手,王維基更以一貫銀彈政策拉攏他。據知情者透露:「阿譚見過樂小姐兩次,不過王生俾佢嘅條件好自由,冇年期又可以逐部劇去簽,仲話搵佢同張可頤拍佢哋套開台大劇,俾成五萬幾一集。雖然都係唔夠搵人仔多,不過可以多啲時間留喺香港陪屋企人,阿譚當然心郁啦。」此外,譚耀文亦落實接拍英皇新片《紮職》,飾演陳偉霆的大佬。對於被兩大電視台力邀,阿譚上月於活動中風騷表示:「唔係晒命,兩邊都真係有傾過,但我冇乜時間,只可以拍到一個劇。依家我返香港拍劇主要唔係睇錢,反而劇本同休息時間會比較重要。最後會同邊間合作就要睇緣份啦。」相信弱聽對他的「錢」途,未有帶來負面影響。

投資有道
在內地獲封「財技了得藝人」的譚耀文,表示大權全落在老婆Fiona手上,單單近年投資房產已賺過500萬,另外他又會投資紅籌加藍籌股,實屬圈中低調小富豪一名。

弱聽才華人陳奐仁剩一半聽力
Hanjin於14歲時發現聽覺退步,經診斷下右耳只有一半聽力,左耳亦只能聽到約3/4,屬中度弱聽,不過他至今再未到醫生處檢查。貴為音樂人的他,弱聽問題對他豈不大受影響?他解釋:「因為大部分時間喺錄音室都戴住耳筒,工作暫時未受太大影響。我唔鍾意戴助聽器,不過如果真係發覺情況再嚴重,會考慮求醫做一次耳仔詳細檢查。」

林子祥右耳未痊癒
03年於演出時,因失足由9呎高台跌下導致右耳骨碎裂,往後右耳聽覺至今仍未能完全痊癒。

蕭芳芳完全失聰
蕭芳芳自小右耳失聰,至07年左耳聽力亦逐漸衰退至完全失聰,更深受耳鳴困擾,她說:「好像耳仔裏面有一隊交響樂團演奏一樣……有時我去到嘈雜地方更加會頭痛想嘔。」近年她已盡量減少公開亮相,只間中現身護苗基金活動。

羅慧娟剩兩成
近年與病魔搏鬥的羅慧娟,99年尾到新加坡潛水時,因水壓弄穿耳膜。經手術後,有指她左耳完全失聰,右耳剩下約兩成聽力。

歌神仔右耳失聰
歌神許冠傑大仔許懷欣,08年被發現買助聽器,事後他承認自己右耳永久失聰,原因是三歲時生病引致耳朵感染。不過完全沒有打擊他搞音樂的理想。早年他自資出碟,經常在父親演唱會中表演。

手術風險低
耳鼻喉專科醫生葉文浩表示,家族有成員患有弱聽,都會有遺傳的可能,不過機率未算高。醫生一般會提議患者採用助聽器,甚至施手術做植入式人工耳蝸才可根治,「現今水平手術風險唔大,私家大約20至30萬,如果只剩2成至半成聽力,耳機未必完全幫到患者。」

助聽器五花八門
弱聽其實同近視一樣,唔用儀器幫助,會容易令病情加劇。長戴助聽器雖未能讓聽覺自然痊癒,不過可以保持聽力暫緩退化。本刊訪問過一間專門售賣助聽器的公司,負責人表示市面上的助聽器售價視乎功能而定,一些只有基本功能的傳統助聽器約數千元已有交易。全數碼功能的型號,則需要1至2萬元一隻。而譚耀文所用、最新式可調校聲音大小兼為耳蝸形狀度身訂造的微形耳機,索價可高達4至5萬元一隻,訂造前最好先與醫生及聽力專家商量。 ####


10萬訂造助聽器留心一看,譚的左右耳內亦塞有一個接近肉色,價值10萬的微型助聽器。他表示助聽器已用了多年,如今已適應。


譚耀文若果聽唔清楚問題,會不自覺𠌥低身兼面容扭曲,有時亦主動提問,相當有禮貌。


譚耀文婚後育有一子一女,囝囝現年5歲,而囡囡則近1歲(右圖)。先天患有弱聽的他,最怕遺傳給一對子女。


近日譚耀文忙於東莞拍攝內地劇《盛宴》,穩收15萬人民幣一集,屬一線藝人身價,他還不時將劇照放上微博。


阿譚跟葉德嫻關係情同母子,早前他帶同囝囝皓哲,為身為契嫲的葉德嫻慶祝生日。


譚耀文搵得到亦捨得使,為了家人有舒適生活,大手筆購下保時捷、寶馬等三部名車供家人及自己代步。


上周五(3月30日),記者在電視城訪問陳奐仁,對於自己不幸雙耳聽力欠佳,他仍樂觀面對,還用手扯一扯耳仔,笑說:「希望情況唔會惡化落去囉!」


植入式助聽器
《蘋果日報》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