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樂日.康樂煮意:軟甜南瓜做餅止牙痕

B B仔在出牙仔時,總喜歡見東西便拿來咬,由手指、毛巾、牙膠,任何可以放入口的東西都不會放過,原來就因為出牙時,牙肉痕癢難耐,才會亂抓東西咬。這時媽媽們不妨為家中寶貝親自製作牙仔餅,雖然要花點時間心機,但用料和成份由媽媽們自己控制,讓 B B吃來比較安心。記者:謝翠玲攝影:陳盛臣示範:讀者 AngelBB Model:琳琳


其他副刊影片 陳至愷  2歲 放大圖片

 

最愛食乳酪雪糕,有好多人陪我玩,我就會卡卡大笑。

示範媽媽 Angel

琳琳現在十個月大,剛剛出了兩隻牙仔,牙肉痕時她會有點,卻較少咬沒有味道的牙膠, Angel多會給她細細粒的餅仔讓她吃。今次試的南瓜動物米餅, Angel想不到她會這麼喜歡,之後或許也會再試做。

牙痕小吃  B B增食物認知 放大圖片
香港幼聯註冊營養師陳國賓

香港幼聯註冊營養師陳國賓

嬰兒大約 5、 6個月大時,便會開始出牙仔,很多家長也會給 B B牙仔餅。營養師陳國賓表示,牙仔餅對於嬰兒來說,主要有止痕作用,舒緩出牙仔時引起的牙肉不適,而牙仔餅亦可作為 B B由單吃流質的奶類食物,到開始接觸不同軟、硬質感食物的一個過渡期。

蔬果條做零食 放大圖片

 

不建議嬰兒吃太多製作複雜的食物,除了牙仔餅,亦可以用新鮮的蔬果如梨、蘋果、西芹和甘笋,切成條狀,給 B B拿着慢慢作零食。

南瓜動物米餅 放大圖片

 

將白飯加入南瓜製成的米餅,顏色鮮艷,而且充滿天然南瓜甜味,材料簡單,質地稍為軟身,適合 6至 8個月的嬰孩食用。

放大圖片

 

份量: 3粒時間: 20分鐘材料:白米飯半碗、南瓜 30克

做法 放大圖片

 

1.南瓜削皮,切細塊,隔水蒸 5分鐘至軟身,攪拌成茸備用。2.將南瓜茸和米飯拌勻略壓爛。3.焗盤先鋪上牛油紙,放上動物餅模,填入( 2),壓實,把模取起。4.將焗盤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8-12分鐘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白米飯可煮得稍軟,放凉把水氣吹乾再拌南瓜,乾身些會較易起模。

BB試食反應 放大圖片

 

吃飽奶後,仍搶吃南瓜米餅,而且還吃得很滋味!

原味米餅 放大圖片

 

B B由吃奶到慢慢開始試吃其他食物,味道和材料越簡單越好,這個以白飯稍為烘乾而成,適合剛開始出牙仔的 6至 8個月大 B B食用。

份量: 4粒時間: 15分鐘材料:白米飯半碗、清水 1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白米飯壓成茸,加清水拌勻備用。2.焗盤鋪上牛油紙,用湯匙將飯平鋪成圓餅。3.將焗盤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5分鐘,取出反轉,再焗 5至 6分鐘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BB試食反應 放大圖片

 

味道較淡,琳琳試了幾啖後,反應便冷淡起來!

燕麥手指餅 放大圖片

 

營養師陳國賓表示,這個手指餅味道美味,由於用上雞蛋,怕嬰孩年紀太小出現敏感,最好待嬰兒至少

份量: 4粒時間: 25分鐘材料:雞蛋 2隻、糖 1/3杯、麪粉 1杯、燕麥片 1/4杯、泡打粉 1/2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雞蛋及糖打勻,拌入泡打粉、麪粉和燕麥片。2.焗盤鋪上牛油紙,用湯匙舀出麪糊至牛油紙上,修飾成手指狀。3.將焗盤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20分鐘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加入燕麥後,水份會吸收得很快,如果真的太黏,可以加少許水。

BB試食反應 放大圖片

 

琳琳拿住手指餅仔一直在磨牙肉和慢慢啜,捨不得放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