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變5GB手機上網新對策

用手機上網幾成香港人的生活習慣,只是部分人用來BT或睇片,令數據用量激增。有見及此,電訊管理局於2月13日實行公平使用政策,避免網絡服務供應商向高用量用戶胡亂收費。目前,各大電訊商都以5GB作為數據上限,爆Plan後一係收費,一係調低上網速度。為免以上兩種情況出現,各位最好依家就開始計算數據平均用量!

各台3G數據收費詳情

電訊商 3香港 Smartone one2free PCCW Mobile China Mobile

月費 $398 $398 $419 $389 $218

數據用量 無限 無限 無限 5GB 5GB

額外收費 - - - $40/200MB或$90/1GB -

通話分鐘 2,500+1,500 2,400+1,500 3,900 3,000 2,000

註︰以上不包括增值服務及隧道行政費,並以買機上台計劃作準。

Smartone有限變無限

上周,Smartone突然趕在政策實施之前取消無限上網計劃,改推最高容量為2GB的上網計劃,令客戶陣腳大亂。然而,當CSL於2月13日早上宣布維持無限數據服務後,Smartone卻轉軚復推無限上網計劃,而其後3香港亦跟隨。究竟現時各大台的3G無限月費計劃如何?看看下表便知道。

小記分析︰

Smartone雖然已經轉軚,但同於上周停止無限流動數據計劃的China Mobile及PCCW Mobile則維持改Plan,兩者的最高用量上限均為5GB,當中前者更平至$218,相當抵用!惟要注意一點,China Mobile用夠5GB就會暫停數據服務;而PCCW Mobile則需額外收費,若是超高用量的用家,兩台似乎都不太適合。

one2free維持高收費,3香港及Smartone相比起來就較為便宜,兩者同為$398無限上網,只是前者通話時間多出100分鐘可用,若撇除速度,實值得推薦。至於用爆5GB後,三大台的應對方法就大同小異,同樣會實施實時網絡流量管理,即把用戶的網絡優先秩序調低,但就不會停止數據服務或額外收費。

5GB有幾多?

各大台基本上都以5GB作為數據上限,但究竟5GB數據用量實際有多少呢﹖以下就以mytv、Facebook、WhatsApp及Safari四個常用程式來計算,大家可當作參考。

mytv煲劇

播放低清質素的TVB連續劇,平均時間為45分鐘左右,實際所見一集約為80MB;若一個月31日天天都觀看的話,實際用量約2.5GB,已達上限的一半。

Facebook傳相

透過Facebook上傳兩張約1MB的相片,並進行兩次打卡及留言兩次,實際數據用量僅為7MB左右,即一個月僅217MB,用量極低。

WhatsApp傾計

WhatsApp會自動壓縮相片,這裏跟朋友互傳十張1MB相片,實際數據用量卻只有800KB,即幾乎只有1/10,即使狂Send對用量亦影響不大。

Safari上網

用Safari開啟on.cc網頁,雖然內裏有大量相片及文字,但實際只有5MB左右,用一個月即155MB,用量不算高。

數據監察方法

雖然5GB數據用量相當多,但為避免速度被減慢,還是時刻監控數據流量較好。很多iPhone用家都懂得使用「設定」內的「行動通訊用量」,但事實上它只能準確監察Safari、Mail及App Store等官方Apps的數據量,其他第三方Apps卻會出現誤差;記者實測試過誤差最少達三成,因此可信程度不足。不過其實App Store或Android Market都有數據流量軟件下載,有了它們便不怕用爆5GB了!

iOS:流量監測儀

介面清晰易用,可監察3G/GPRS及Wi-Fi的數據用量,並能設定每月的流量上限及帳單截數日期,即將耗盡時更會以短訊自動提示用戶,相當全面。

Android:3G Watchdog

可按月、周、日監察用量,當數據用量超過指定百分比後,會以震機或聲響來提醒用家;若配合《APNdroid》程式,耗盡指定用量後更能即時關閉上網功能,不怕爆Plan!

慳使方法

根據以上測試,證明5GB用量對正常用戶一定夠用有餘,但若開埋YouTube或打Online Game的話,高用量用戶仍有爆煲之虞。而事實上,即使用家沒有上網,手機還是會靜悄悄使用數據用量,例如自動更新天氣、推郵等等,因此不想數據白白浪費,還是要學識設定為妙。

iOS設定

進入「設定」內的「通知」,選擇「手動」,避免Apps擅自上網。另外亦要進入 「設定」,把「郵件、通訊資訊、行事曆」的「擷取新資料」改為手動擷取。

Android設定

系統會自動同步Google帳戶資料,必須進入「設定」,把「帳號與同步處理」內的「自動同步」關上。

Gilbe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t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