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囝囝的說話 黃浩然

大概是因為黃浩然在《情越海岸線》中的「張保仔」,徹頭徹尾都是個終日無所事事的小混混,加上三十七歲的他,得天獨厚生成一副baby face,所以,橫看豎看他都不像一個爸爸。然而,拍攝這天,當他把B模湯圓抱入懷之際,他的眼神和說話語氣也即時溫柔起來。「今日食咗奶奶未呀?眼唔眼瞓呀?鍾唔鍾意呢度呀?」但見這位uncle如此識做,湯圓BB似乎也不好意思扭計敦起「大阿哥」款,擺了幾個甫士跟浩然合照後,又冧爆地捉着對方的手讓他餵奶,整個拍攝過程也表現得很乖巧。是的,男人一旦多了「父親」這個身份,只要接觸到任何有關孩子的事情,一陣濃烈的「老竇除」,總會不經意地散發出來,更何況,浩然已經是兩個兒子的爸爸了。而自言仍在努力學習為人父的他,對於兩個囝囝,他有很多很多很多想跟他們說的話。以下這些,本來只是訪問內容,但我想,如果以「浩然告訴囝囝」的角度來表達,其實會更有意思。

給大仔Kayden

一一年三月廿二日,你來到這個世界時,雖然只有七磅三,但看起來卻很大件!那時碰上我忙於拍《我的如意狼君》和《拳王》,所以,你出世不夠廿四小時,我又要開工了!所以,你出世後的那幾個月,我也沒有試過幫你沖涼,連抱你也不知怎樣抱,看見你的小臉龐不斷地變,我感覺很陌生……沒辦法,每天收工回到家,我的確疲累得要死!

在你四個月大的時候,我終於可以很深入地去認識你。你不怕陌生,也不怕嘈,在街上看見途人跟你笑,你會揮手;每次帶你去煞科宴,你既喜歡呃水吹,又很識social。例如那次《大太監》煞科食飯,你坐在珍姐(曾勵珍)隔籬,我和媽媽最初很擔心你會驚,點知當祥仔(黎耀祥)致辭後,你竟然會跟其他人一齊拍手掌;到你扭計被珍姐凶兩句,又會繼續食嘢扮冇事發生,我和媽媽才放下心頭大石!

四月八日細仔Ransley出世後,一家四口拍的全家福,幸福滿瀉!

此外,你亦是個很爆的人。還記得那次去台灣行夜市時,你玩嘢整蠱你姨姨,無論如何都要她抱嗎?姨姨不高,你又成三十幾磅,要她抱足你全程行勻整個夜市,你知道有幾甘嗎?你知道她事後抱到你面青口唇白嗎?哈哈!

在你成長的每一天,媽媽和我一直都是親自照顧你,沒有假手於姐姐,整天都是陪着你做你的事。現在你兩歲了,正值反叛期,精力過多,周不時喜歡尖叫,又或者發爛渣,所以我有空時便會帶你到公園「放電」,讓你劈(即喪跑及喪玩)個夠!其實,你曾經辣着過我很多次,令我很想兜巴扯去你度,但有時見到你一個笑容,見到你瞓着的樣子,或者成個身挨埋嚟我度,我乜嘢火都畀你噤熄晒,只想肉緊地錫你面珠一啖!

多得《肚臍的洞洞》這本書,你每晚臨瞓前都會對着媽媽的肚說:「good night細佬!」細佬出世後,你又會爭着想抱他,間中又會走過去BB車度錫他一啖……兄弟感情確實要從小建立的,將來就算你們劈來劈去,起碼個底仲係融洽嘛,你明白嗎?

大仔Kayden BB時,浩然閒時會親自湊仔,餵奶手勢純熟。

兩歲大仔kayden正值反叛期,浩然兩公婆為了應付他,買了一些書籍參考。

給細仔Ransley

你雖然在四月八日那天出世,但我早在一月底,已為了你的來臨開始放「產假」。一來、那時我要照顧你的哥哥,以及還佗着你的媽媽;二來、經過你哥哥出世時,我身不由己冇時間去緊張,這一次,我不想錯過甚麼。

你出世的時候,六磅八,算標準,但手指像牙籤,大髀得塊皮,看起來很單薄。我入了產房,幫你剪臍帶,然後護士姐姐為你沖涼、度長度,所有情景我也拍錄了下來,你的來臨,感覺很奇妙。

你從醫院回到家,沒想到你很快便習慣下來。頭一天,哥哥每次尖叫,你都會被嚇到扎一扎醒,但第二天起,你似乎也見慣不怪了,無論哥哥有幾嘈,你都只顧繼續瞓。

你知道嗎?我和媽媽到今天還在努力適應如何照顧你和哥哥。很多時,哥哥在fi lee啡呢,同時你又喊到拆天,我和媽媽真的有點手足無措。不過,現在看來,一切似乎開始上軌道了。

細仔出世幾天,已甚多表情,相信會是個開心BB。

你知道嗎?在你的第一個月,每隔四個鐘便食一次奶,媽媽總會預先揼定人奶給你。你愛嘔奶,又愛扭人抱,所以媽媽為了照顧你和哥哥,每日也瞓不到三個鐘啊!好彩,你最近的夜奶開始沒有這麼頻密了,凌晨一點食完後,到第二朝六點才要再食,我foresee到,你應該很快會戒得甩夜奶的,因為你哥哥都只是用了個多月時間便戒掉了。

說起你哥哥,其實現在你瞓的牀,是你哥哥之前瞓的;你又因為同哥哥差不多日子出世,所以很多衣服也可以穿哥哥的,這樣夠環保,我和媽媽也可以慳番好多呀!

真的,哥哥很錫你啊,所以在你出世時,我和媽媽已代你送了哥哥一架龍貓巴士做禮物——對呀!你哥哥除了鍾意玩煮飯仔,也很喜歡龍貓的。

細仔出世個多月,浩然一家四口便相約亦師亦友的Ken哥鄭則士飯敍。

給兩個兒子kayden & Ransley

你們的出現,令我變成了一個「爸爸」,令我知道乜嘢叫做父愛,亦令我要學習點樣分配愛。

你們知道嗎?我和你們爺爺從前其實也很錫對方,但溝通真的很少,所以,爺爺是「點樣做一個老竇」,我的印象很模糊;所以,對於這個課題,很多時都是你們媽媽教我的,都是我從很多教育書籍中學回來的。

你們知道嗎?你們嫲嫲家裏有九兄弟姊妹,我和你們姑姐的表兄弟姊妹也有十多個,但大家感情非常非常之好,至今也會經常有家庭聚會,很開心、很和諧,加上你們爺爺去年八月過身後,我更加感覺到親情的重要,所以,我希望你們無論如何也要記住親情的可貴,將來到我退休後,我希望你們也會願意回家吃飯,一家人坐埋一枱,相處融洽!

前年拍攝《拳王》時,大仔出世,令他錯過了很多湊BB的珍貴歲月。

還有的是,我和媽媽自小都被管教得很嚴,很重視禮貌和尊重他人,例如食飯前,一定要先叫在座的各位長輩們,這樣起碼讓你們明白甚麼叫「莊閒」,起碼將來你們踏入社會後,識到一班有禮貌的人時,都唔會咁蝕!

其實,我作為你哋爸爸,我並冇期望要你哋第日有啲乜嘢叻,因為我自己都唔係乜嘢叻人,我都唔知自己可以畀到乜嘢你哋……我諗,我只係希望你哋點都要讀好書先,呢個係好基本嘅嘢。

在《情越海岸線》中的「張保仔」,鬈毛長髮的小混混造型,甚得一眾師奶心!

關於…她們…

太太

我睇見我老婆(莫家嘉)生完兩個仔之後,老土啲講句,真係覺得母愛好偉大!

我老婆本來係個工作狂,佢生完大仔之後,就同我講:「我可唔可以唔做嘢,你辛苦啲呀?我唔想miss個仔所有嘢!」佢為咗個仔,已經冇咗理想,佢嘅理想可能呢世都實現唔到,因為佢之後所有嘢,都只會係為咗個小朋友!

真係o架,女人生個細路,犧牲好大!成個身形走晒樣,心態又會好大壓力,連身體狀況都會唔同咗,元氣大傷!所以真係要respect(尊重)!

媽媽和姑媽

我爸爸揸小巴,我同阿妹主要都係由媽媽照顧,好嚴,到我讀中一頭幾個月,我阿媽因為驚我學壞,仲會接我返學放學。但佢同爸爸都冇期望我同我個妹啲乜嘢,只要唔好害人、唔好偷、唔好吸毒,做個好人就得。

姑媽呢,可以話係我第二個阿媽。因為我爺爺喺我爸爸四歲時已經走咗,所以姑媽好錫我爸爸。我細個時,佢就喺街市賣魚,好多時我哋啲生活費,佢都會幫手,我要買對波鞋兩嚿水,佢就畀錢;但佢自己可能為咗慳兩蚊,選擇行路。

佢係一個大好人,到幾年前死嗰日,佢都未享過福,成世人好刻苦!佢對屋企人嗰種犧牲,啟發咗我好多嘢,例如:原來為咗屋企人,有時連自己條命都真係可以唔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