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子祥又開演唱會。記招上,宣傳重心是剛出唱片的兒子林德信將會當表演嘉賓。
意料之內。幾個月前,葉蒨文復出,一家三口才高高興興在紅館團圓。作為丈夫,林子祥做足本分;作為父親,更加全力以赴?「順其自然吧。
「我從來不會 hard sell。對自己也沒有 hard sell,無理由 hard sell個仔!」林子祥活躍於八十年代,容許低調。林德信出道於《勁歌金曲》頒獎禮也摺埋的年代,抗拒 hard sell,幾乎等於慢性自殺。
「我幫了他,也拖累了他。」林子祥說。從來沒有希望子承父業,也從來沒有反對,因為——「我根本不知道。」
而我知道,林子祥確實有 hard sell過, hard sell的,叫健力士黑啤。

Style

健力士黑啤的廣告畢竟年代久遠,林子祥剛接拍兩個新廣告,與林德信父子兵上陣。究竟子憑父貴,抑或父憑子貴?「有人邀請,感覺舒服,可以。不過,我希望他不要唱我的歌。」
林子祥說,自己沒有學過唱歌,沒技巧可言。但有 style,而 style比一切重要。「他不會模仿我,只是聲線實在似我。一給人比較,好難再有自己的 style。」
何謂 style?林子祥被父親送去英國寄宿,畢業前一年,所有經濟支持突然中斷。「我跟弟弟交不出學費,被趕出校,又未申請到簽證過美國找阿媽。半天吊。
「唯有去快餐店整漢堡包,賺錢交租,兩兄弟瞓一張床,捱了一年多。」時為六四、六五年,披頭四最火紅的歲月。
「我是鬼佬,來香港,無人教我廣東話。盲摸摸,反而幫了我,因為夠與別不同。」
這叫 style。
大約四十年後,同一故事發生。林子祥送了林德信往英國寄宿。「他跟我一樣畢唔到業。」
林子祥又斷糧?「可能他適應不到英國的生活,根本不想繼續讀,想返美國找媽媽找妹妹。偷出街飲酒,闖禍呀!」又是被趕出校。
去到美國,跟當年的父親一樣,閒來自彈自唱。「跟我當年走過的路,幾乎一模一樣。
「最大分別,他有聽我唱的歌,廣東話的發音比我準確。」

Luck

林子祥不是怪獸家長,兒子廿一歲起,父親再沒有發過零用錢。「我要他自己賺錢,自己捱世界。這是對他好。」
兒子千里迢迢寄作品來香港,讓父親給予意見。「我一直不知道他想入行,我都未見過他表演。」
當然沒有施以什麼方便。要直到三年前,林德信來香港度假,在陳奕迅演唱會的後台,經林子祥金口介紹,再得到陳奕迅讚賞一句靚仔,輾輾轉轉得到拍攝廣告的機會。林子祥一頭霧水。
到入錄音室灌唱片了,可以幫幫手吧?「他有一班後生監製幫忙,不用我任何說話。」
甚至連美言也欠奉。「他作的曲?他的唱功? OK啦,比一般人好吧。但他還未掌握到唱現場的方法,揸咪都未識。」
唱片業式微,林子祥也久久沒有新的大熱作品。林德信現在才起步,在父親的陰影下。「擔心?如果我擔心,就不會送他去寄宿啦。
「看他有沒有 luck吧。我只希望他有自己想表達的感覺,不要跟風,不要抄襲外面的世界。」

Identity

林子祥說的比一般人好,未必是讚美。因為,在他眼中,現在的一般,很差。尤其香港的。
「香港的新人,個個從一個模倒出來,無 identity,一味扮黑鬼, hip-hop,做同一樣的手勢動作。我不明白為什麼全世界也在跟 street music,這是中國人的 identity嗎?
「毫無特別,你叫我怎樣入腦,怎樣感動觀眾?」
難怪大家一窩蜂呀,你看看南韓的 PSY。「《 Gangnam Style》?有什麼特別?十幾年前也有首《 Macarena》,個歌手現在去了哪裡?
「 PSY靠 YouTube爆出來,是畸形,是天意,像中馬票,你可以恨得到?」
近幾年,林子祥遊走大陸不同省份,隔個星期便開一場騷,像練習賽。「拿香港跟大陸比,已經完全輸了,單論唱功,《中國好聲音》的參賽者,唱到出神入化,香港的《 The Voice》(超級巨聲)?根本追不上。
「香港歌手習慣兩邊耳也戴上耳機,只求聽到音樂聲與自己把聲,完全放棄與觀眾交流,好古怪,似去廁所唱歌給自己聽。
「又要看熒幕去跟歌詞,不如去卡拉 OK啦。表演,你一定要對歌曲非常熟悉,要入晒血肉。」
要林子祥點一個尚算合格的香港後輩,他想了良久:「張敬軒。」要他再點一個不是從廣州下來的,他想了更久:「……」

Royal Albert Hall

林子祥於八三年第一次上紅館開個唱,是史上第二人。第一人許冠傑養尊處優,林子祥還在跑江湖。下一個演唱會,在灣仔會展。「有幾多個觀眾,沒分別;只要入場的人覺得值得。
「藝人,本來是表現真性情,可惜,這一行,大部分人是吹水、吹牛,要比人賺更多錢,要比人攞更多獎,總之要蓋過第二個人。」
林子祥說,現時不求開創什麼高峰,當全球近十年也沒有金曲誕生,他只求滿足一班死忠歌迷。也沒有必要刻意創新,因為將舊歌翻新也是一種創作,反正合作無間的黃霑與林振強已作古,時勢造英雄,要再找似他們有 passion的,也困難。
本來再無遺憾。只餘一項情意結:倫敦的 Royal Albert Hall。「在英國最後的年半,食都無得食,一生人最艱難的日子就在那裡度過。可以在 Royal Albert Hall開演唱會,當然夢寐以求。
「無可能啦,以前或者可以,現在全球的經濟轉差了,一定蝕,怎會有人肯投資。除非洗黑錢啦,哈哈。」
林子祥再補充一句:「何況,以前合作慣的工作人員,很多也不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