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井以燒鵝馳名,裕記、能記是當中大哥大,陳記更是表表者,不單在香港家傳戶曉,連訪港旅行團也愛到深井歎其燒鵝。

陳記五十年代由咖啡牌檔做起,一直扎根深井,見證香港經濟盛衰,生意也隨着時勢跌宕。老闆陳偉文兄弟數十年來靠賣燒鵝發財致富,八十年代創出高峰,由一間店做到鼎盛期的十二間,日賣逾二千隻燒鵝,吸引不少政治名人和明星捧場。許冠文當年拍賣座電影《雞同鴨講》,還專誠跑到陳記取材。

然而這個六十二年的老字號,近年敵不過競爭而收縮業務,面對的考驗與挑戰着實不小。掌舵人陳偉文誓言要捲土重來,北上搞特許經營發圍,帶領陳記再闖高峰。

陳記燒鵝經得起幾十年風雨,陳偉文認為全靠兄弟同心協力才能成事。

路過深井,總會聞到一陣燒鵝香。六十二歲的陳偉文仍親力親為,每朝回陳記坐鎮。「燒鵝好食的秘訣,莫過於新鮮,由劏鵝開始計,要廿四小時內食用。如果超過三十六小時,味道就會完全不同。」

陳偉文祖籍潮州,父親四九年來港,在深井做小販謀生,後來落地生根,生下陳偉文十一個兄弟姐妹。排第二的陳偉文無心向學,十歲開始幫父親在街邊賣飲品麵包,「當年嘉頓麵包廠跟九龍紗廠剛落成,工人開始增加,每日午飯時間就站在嘉頓附近賣麵包汽水。」

為回饋深井街坊,陳記推出三十五元一盒燒鵝飯。

掛鵝頭賣鴨肉

七○年陳父去世,陳偉文幾兄弟決定以一千元購入首個烤鴨爐,再租用原村民空地,將父親大牌檔改名「陳記燒鵝」。原本深井附近有很多海灘,七十年代有不少海水浴場,是當時有名的郊遊勝地,催生多個以大牌檔聞名的村落,其中深井村以燒鵝為賣點,吸引遊客。

不過陳記燒鵝第一隻賣的,原來是鴨。陳偉文笑說:「自己讀得書少,以為鴨跟鵝無分別,但鴨成本較低,鴨毛又有外國公司肯高價收購。之不過燒鵝個名響些,所以就叫陳記燒鵝!」那豈不是「老點」消費者?「當年個個行家都係咁做。」

掛鵝頭賣鴨肉最後東窗事發,有一年電視台記者到深井採訪,揭發他們貨不對「名」,陳偉文擔心事件鬧大,即時停鴨賣鵝。「其實燒鵝製法跟燒鴨一樣,只是鵝入貨成本比鴨高兩倍,要重新計數。」

八十年代深井燒鵝大受歡迎,四十多隻燒鵝掛在行人路上,非常壯觀。

七十年代末,深井工程一個接一個,每日百多名工人在附近施工,帶挈陳記生意愈做愈大。陳偉文說,燒鵝的銷售量緊貼香港經濟起跌,八七、八八年最好賣,日日無停手。「當年賣二百八十元一隻,一間舖假日閒閒哋賣二百隻,朝九晚十一無停過,廚房做到手軟。」

那時候光顧的名人明星眾多,已故港督尤德的夫人及鍾逸傑便經常幫襯,明星有譚詠麟、林姍姍、車淑梅、蔡少芬等,「淑梅姐跟老公張文新最愛堂食,不過她會職業病發,不停問問題,好像做電台節目。」周潤發亦經常捧場,「發仔多數着平民裝駕車來,他好守規矩排隊,如果不是他生得高大也認不出。」

周潤發經常駕車前往深井買陳記燒鵝。

許冠文出品的電影《雞同鴨講》,取材自陳記燒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