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鍾嘉禧出身名門望族,昔日富貴生活,他侃侃而談,但說到今時今日淪落到住油麻地劏房,他只說父母過身,自己大使所致,不願多談。

新聞耳目

由半山到劏房 李國寶表弟淪落之路

2012年09月27日 ~~ 第1177期 香港《壹周刊》

鍾嘉禧出身名門望族,祖父是澳門賭王傅老榕生意拍檔,母親是東亞銀行創辦人李冠春的姪女,李國寶是他的「表哥」。
含着金鎖匙出世,住半山豪宅、讀英國名校、揸靚車戴名錶,過着 Blue Blood的生活。
不過,一如大部分「敗家仔」,豪花豪玩弄至傾家蕩產。千金散盡,妻離子散。今日更淪落到住劏房賣老翻,還做騙子設局呃前女友一家千萬元,騙局更用上富豪親戚李國寶、傅厚輝做靠山招搖撞騙。
一名富公子,一步步淪落,變成一隻過街老鼠。訪問期間,還笑笑口問記者:「唔該你吖,呢排好窮,借住幾百蚊,遲啲還俾你。」


鍾嘉禧前女友李月華現年四十七歲,做過英航空姐,二人拍拖時曾到台灣影婚紗相,達談婚論嫁階段,分手後成為鍾騙財的目標。

眼前這個鍾嘉禧,住油麻地碧街劏房,個子不高,一頭亂髮,睡眼惺忪,著來著去都是那幾件波衫,揹着破爛的米白色環保袋,因長期患有痛風症,走路時一拐一拐。如此潦倒,很難與富家子扯上關係。
記者一連跟蹤他多日,發現他經常百無聊賴在公園坐、去影碟店看電影,有時坐在咖啡店一整天用免費電腦上網。這天,他提着一個黑色旅行袋離開住所,房東說,該劏房單位日租四百多元,他住了一個多月搬走。據知是因為怕追債,不停搬竇避債主。 

空心老倌 騙財千萬


鍾欠債纍纍,早前更因行騙惹上官非,他訛稱幫前女友和其母投資,短短一年成功騙獲過千萬元,去年九月被落案起訴欺詐罪。
○七年初,鍾聯絡前女友李月華出來見面,聲稱外婆留下二千萬遺產給他,家族信託基金亦每月給他六萬元生活費,「唔使做,領埋遺產」,同時向她介紹好友何家麟。何是鍾兒時玩伴,事發時何報住的九肚山地址,正是鍾以前居所的隔鄰。其實,天仙騙局正式啟動,當日何駕着福士接送李月華,鍾聲稱自己住在加多利山獨立屋,事實上鍾到埗後即轉搭的士返馬鞍山租住單位。
鍾知道前女友一心「釣金龜」,其母親區月愛則貪錢要面。區二千年炒賣禮頓山樓花賺錢,有千萬元積蓄,正是落手好對象。未幾,李月華與何成為情侶,鍾亦花言巧語取得區月愛歡心,二人更「上契」以母子相稱。
成為「一家人」之後,何首先聲稱自己的公司「世紀 21」賺大錢,鍾唱雙簧表示自己和親戚亦因為分別投資五百萬和二千萬,每季派息十多萬元,相當和味。可惜鍾將要退股,便提議母女二人入局。
當時兩母女欲出售駿景園物業,兩個大男人費盡唇舌游說她們把賣樓收益投資到何的公司收利息。兩母女起初猶豫不決,男人遂不停以各種花招氹她們落疊,「佢哋知我鍾意食榴槤,成日特登買俾我食,氹得我幾開心!」區月愛說。


鍾嘉禧(左)與好友何家麟(右)充闊少,○七年三月帶事主及其母(中)一家到泰國曼谷旅行,坐頭等、住豪華酒店,全程細心服侍,成功取得事主信任。


謊言被識破,鍾嘉禧向前女友兩母女搖尾乞憐,帶她們到自己居住的劏房,證明自己已身無分文,非常可憐。

拋磚引玉 左右夾攻


兩男使出銀彈戰術,豪請她們全家到曼谷玩樂,全部坐頭等機位住五星級酒店,兩母女終於答應,以三百三十萬低價出售物業,把款項給何投資。
鍾何二人還未滿足,繼續左右夾攻使出冧招。泰國遊之行不久,又請女友全家及朋友一行十八人到賭城拉斯維加斯豪玩,她們懵然不知豪花的正是自己的錢,區說︰「佢哋招呼不知幾周到,我信晒佢哋兩隻嘢!」回港後,區再投資五百萬元到何的公司,女兒亦將一百萬定期存款乖乖交給何。
數月後,做母親的開始心大心細,擔心兩母女無憑無據借出巨款。何為求拖延時間,馬上安撫,開出一張十萬元支票、一張五百五十萬期票,後者卻是空頭支票。
到○八年二月,何突然說公司周轉不靈,着女友透支多張信用卡共六十萬元,聲稱很快歸還。
兩母女對鍾何二人深信不疑,只因鍾經常「撻出」的名字太令人心動,「佢話我知周立璟、李國寶係佢表哥,有次又叫埋另一個表哥傅厚輝出嚟食飯。」紙包不住火,○八年十月鍾向兩母女和盤托出「投資計劃」只是一個局,鍾更扮可憐趴在地上,攬着區月愛的腳求饒痛哭,事件最後報警。


鍾嘉禧以前揸靚車、蒲吧,現在落難只能買廉價光碟打發時間。


鍾嘉禧(中)原名「鍾嘉和」,中學時就讀香港華仁書院,樣子可愛。據知家人希望他「條命生得好啲」,所以改名鍾嘉禧。

李國寶表弟


雖然鍾聲稱自己「好有錢」,但上庭當日,連二萬五千元保釋金也交不出,一度還押監房。到今年四月案件開審,鍾更告知法庭自己還未申請法援,「我原先請清洪(資深大律師),不過炒咗佢喇!」以為他瘋人瘋語,其實這個富家子還沉醉在昔日中。
鍾沒有講大話,他的確出身顯赫世家。祖父鍾子光是澳門富商,四十年代是澳門賭王傅老榕的生意拍檔,與其他澳門富豪何賢、梁昌等人齊名,銅鑼灣英光大廈是其家族物業。
鍾子光有四子一女,以鍾立雄最有名,曾任聯交所副主席,是當時有名的「聯交所六君子」之一,有傳身家最少一百億,女兒鍾立愛的丈夫更是傅老榕兒子傅蔭鋼。
鍾嘉禧父親鍾立全在四兄弟中亦不輸蝕,他是八十年代南華足主,早年曾與林建岳注資東方足球隊,「我細細個爸爸帶我去南華會玩,尹志強成日陪我玩㗎!」鍾嘉禧憶起兒時的黃金年代,還說自己直至現在仍是英超球隊利物浦球迷。
鍾嘉禧母親李慧容,是東亞銀行創辦人李冠春親弟李作禮的女兒,根據族譜,李國寶是鍾嘉禧外家的表哥。「我同媽咪感情好好,如果佢仲喺度,我就唔使搞成咁。不過其實我同姓李嗰邊唔係好熟,唔好叫我李國寶表弟。」

Blue Blood生活


親伯父鍾立雄來頭不小,是聯交所前副主席。他指與鍾嘉禧十多年沒有聯絡,「佢根本無本事去呃人,佢係蠢仔嚟。」

父輩是澳門富商,母輩是香港銀行世家,出身「藍血」,鍾少年時一帆風順。他是「華仁仔」,在香港華仁書院讀到中二再往英國升學,是曲棍球、足球、網球校隊隊員。求學生活亦相當奢華:「十六歲時媽咪已經買咗部 BMW(寶馬)俾我『玩』,中學都未畢業就喺英國 Queensway買咗層樓俾我住。九五年再喺 Kensington買多一層樓,嗰時王妃戴安娜都係住附近咋!」
鍾在倫敦大學讀經濟,他聲稱李澤楷舊愛、法官沈智慧是他校友,「佢大我四年,我哋細個成日一齊玩,當年我仲同佢一齊响倫敦大學讀書!」這天他休庭在法院外煲煙,巧遇沈智慧即上前打招呼,但對方沒大反應。
從英國返回香港,鍾繼續享樂,「我最鍾意 Canton Disco,返香港晚晚响嗰度玩,識得哥哥(張國榮)同梅姐!」當然亦不愁女伴,「溝女嘅嘢,只要你有錢,叫幾支酒,啲女就會識得排晒隊過嚟!」 

藍血家族





每季豪花五十萬


一直攤大手板,從來不愁生活的鍾回港後第一次「工作」:「我返香港响 AIA(美國友邦保險)做 sales,我識講嘢,個個月都係 top sales!但係一個月先得十幾萬。當年我買 Gucci、 LV,一季都使咗五十幾萬,做嘢賺得嗰少少,都唔夠我用。」
一九九九年,三十歲的鍾結婚後,育有兩子,「當年我老婆响港安生仔,住明珠套房。」
過慣王子般的奢華生活,鍾放棄保險從業員的「微薄」收入,開始學人投資,先後投資數百萬在兒時好友何家麟的公司,又試過投資百多萬於保安器材公司,但通通「一去不返」。
只有支出,沒有收入,兩個兒子更被診斷出患有弱視及自閉,又花去大筆高昂費用,銀紙往大海傾,有天終於發現父母遺產所剩無幾。
錢財散盡,老婆離婚,他由一名王子變成身無分文的騙子,過程儼如石頭滾落山坡。根據法庭資料,他多次被追債:九二年廿二歲,他住山頂豪宅翠峰園;九九年遷至沙田九肚山馬鈴徑,月租四萬六千元,被追欠租十四萬;○二年,他遷往九龍塘加多利山,又因欠租被控告;○四年,他住大埔淺月灣獨立屋,被追收三千多元稅項;一○年賣「老翻」被起訴,至今次被捕,報稱的地址是土瓜灣劏房。
過慣富豪生活的鍾,絕不甘心就此貧困一生。於是向舊情人打主意,最後想起九九年在英國邂逅的英航空姐李月華,即今次被騙的女主角。
鍾嘉禧與友人精心布局,事後還狡辯︰「我無呃佢,係佢自己貪心。」但法官不信他,本週一裁定他和何家麟兩項欺詐罪成,鍾另被裁定兩項逃避法律責任罪成,還柙候判。
曾經是住半山的富家子,淪落踎劏房,最後被囚車送入監房。


區月愛自以為攀附到富家子,被慫恿下與鍾嘉禧上契,二人以母子相稱。


鍾嘉禧和友人何家麟,以各種手法掏空事主積蓄,曾藉詞向客戶送禮,要區月愛代購勞力士手錶。二人其後將手錶典當,用作賭馬。


自從妻子帶着兩名兒子離開,鍾嘉禧就像無腳雀仔一樣,四處為家。他經常呆坐公園,點起香煙,陷入沉思。


從山頂碌落土瓜灣

撰文:黃銘浩
攝影:田俊、韋平、林川
資料:鄭靜
插圖:祝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