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豪語錄

死得未??? 杜汶澤

2012年08月02日 ~~ 第1169期 香港《壹周刊》

杜汶澤染怪病,可能盲,或者死,然後這天賊眼溜溜望着我。
我並非醫生,也不寫健康版,無意考察病情(反正任佢噏),面對這位宣稱曾爛賭、吸毒、脫離父子關係、大起、大跌、早婚離婚再婚、眾叛親離、戒掉惡習皈依密宗,甚至姓名也由馬匹「澤汶渡」倒轉嚟寫的專業「藝」人,死亡,果然別忙着狂傲。我千言萬語,劈頭只問一句——如題。
「未。」
過一會補充:「其實死得。」
前答的是現況, 100%痊癒, 0%復發;後答的是假設,杜汶澤深知我弦外之音——如就此死掉帶不帶遺憾?他苦笑說:「你還未至於咁黑心嘅……」
錯!我正正係咁黑心。宣傳人員叮囑多提關於新片,過慮了,以杜汶澤經歷集齊之肥皂性,本身已是一套《低俗喜劇》,花招出盡,剩下絕症橋,佢最應該死俾我哋睇。
「你好憎我,想我死,我始終會死;而我唔須搵人報仇,你亦始終會死。」
杜汶澤不動氣,我也不動氣,因為定律。

死可足惜


媽媽來看望兒子,杜:「睇我幾多靚女嚟探!」

壹:想過會死嗎?
杜:我練打坐,醫生說有助治療,那天獨自在家長長吸口氣,遲遲沒吐出,道家認為呼吸愈綿長愈好,但那刻真係抖唔到氣……
想起有個哥哥,幾歲夭折,在我一個月大時,家人總會提起,死亡自幼距離我不遠。諗諗吓就此離開也不錯……一不刻意,呼吸又回復到正常了。
壹:作為認識你,又是雜誌人,我都幻想過杜汶澤死得及時。廿年前你是不良青年;廿年後,以你性格可能又處於身敗名裂中;現在至少令觀眾惋惜你修心養性,我可編寫一本《英年早逝》特刊。
杜:人生是肥皂劇, sudden end在哪一點,才歸類到屬喜劇悲劇。
壹:遺憾無兒無女嗎?留下田蕊妮一個,像《金雞》那幕。
杜:正因為唔生,所以不帶遺憾。我死了,阿田會得到一筆錢,又沒兒女負擔,一定應付到生活。

最差訪問


杜汶澤信佛後常在家中打坐。

壹:遺憾沒得過演技上的大獎項?
杜:這倒有啲。
壹:所以對《低俗喜劇》應抱期望,老友導演彭浩翔近況大勇,可能幫到你……
杜:已經不只期望,係要靠它證明,證明「杜汶澤無大陸市場,幾威」。
盡說王老晶回塘了,讓他重拍《賭神》、《強姦》,會差會回塘嗎?是他太啱了,啱到早知擅長的黃賭毒大陸實唔批,先行自斷雙臂。
每個人由細到大努力地求啱。我坐車來這裡影樓時想:今次努力做個錯做過最差的訪問又如何?陳可辛說,讀過你當年第一篇杜汶澤專訪才欣賞杜汶澤,其實 Peter有權欣賞你而非我——噏嗰個精彩都要寫嗰個精彩嘛,於是到頭來靠運氣。


沒有選舉自由,沒有教育自由,仍有拍鬼片拍鹹片拍粗口片的自由。

從前有條漁村,鋪電線英國都推給猶太佬(嘉道理家族)——早知咁發,佢自己唔做?即是香港一百年來唔使靠英國,現在卻迷信一定要背靠大陸?輪唔輪到你靠先?
俾你靠啱晒又點?事事規行矩步,唔好玩嘛。彭導演預言:「套戲在大陸十五年後會獲批嘅。」這是以正常進步計,但現況自由程度可以是倒退着的……
壹:你們選擇的是低俗的自由?
杜:已沒有選舉自由,沒有教育自由,仍有拍鬼片拍鹹片拍粗口片的自由,要珍惜。
壹:核心價值?
杜:低俗一詞不低俗,太斯文(正如「摩登」好 out)。大陸是,鬧你 cheap都不能用 cheap字眼。杜汶澤啲戲送審常被評為「低俗」,於是反過來幽一默。

反皮


壹:宣傳賣點竟然係「粗口橫飛」,是否技窮了些?
杜:我們無錢無特技拍《畫皮》,唯有包皮。教我學佛的師父說,粗口並非用來咒人就得,至少娛樂到大眾。
壹:我不審判你道德,但粗口人人識講,技術含量太低吧?
杜:你執嚿石仔掟地盤佬,獲得的粗口一定多過入戲院,但好唔好笑呢?爆粗也要技術。香港仍有能力拍鬼片嚇你驚,拍鹹片引到你性衝動,不似大陸吓吓要歸於說教。
壹:以你和彭浩翔今時今日,豈不應該發財立品嗎?
杜:我知,你可以旁邊列個表舉出我有幾多車幾多樓,但當大陸電影人已在談論買遊艇買島,還期望鬥高貴嗎?
係,我們用模( DaDa有口交場面)。人家男主角請得起發哥丹爺,女主角則留給投資者捧女朋友;香港女演員已經無出路, DaDa至少在務實地落力演出,我們才是真正清高。

破戒


口交,只會見到 Da Da個口,難道你想睇杜汶澤條……

壹:有人懷疑你詐病。
杜:第一次登上頭條是《東方日報》爆我欠債,林超榮(專欄作家)笑我:「咁絕宣傳橋都得?」香港是,叻固然無人信,衰一樣無人信。患病令我失掉一部片約,有什麼着數呢?
壹:你病時,我沒找過你,因為你如果答得太真,我唔知寫唔寫好;更重要是,作為娛記,我最想踢爆你詐病。
杜:早知搵你「踢爆」就好,或可令我媽媽睇完無咁擔心。
壹:你以前爛蒲爛滾龍精虎猛,信佛戒肉戒煙後反而免疫力缺乏症,學做乖仔為乜?
杜:或者咁諗,好彩經過修為訓練,我才捱得過這關。
戒乜戒物是,起步總要做啲大動作令自己立下決心。有天我修到了,可能會飲番食番。我師父現在吃肉。

留得青山在




壹:真甘心不顧大陸市場?
杜:我好願做擦鞋仔,在電視台時,隔遠望見個樣衰高層,為前途着想,走過去想奉承,點知近望佢仲衰樣,我忍唔住窒佢兩句,結果慘過唔行埋去。傳媒說杜汶澤既擦鞋又得罪人多,似矛盾又是實情。做不來便無謂做。
如果《低俗喜劇》都死,再諗妥協吧。
壹:後悔高調參加過七一遊行?
杜:近年我無再去,但總在 Facebook表態支持。我去年拍了八部戲,五部可上大陸,靠着這一半一半的市場價值,仍然有人請我拍些我真心鍾意的電影,完全被封殺便永無機會了。這個叫……留得青山在。

怕你燒柴


我堅持懷疑(既堅持又懷疑真吊詭)詐病,原因本刊在今年樂易玲生日,亦即杜汶澤「病重」期間,拍攝到他伉儷前往拜壽——田蕊妮作為下屬不難理解,你去搏乜先?
杜汶澤猶疑了:「那時已病好,從美國回來,那 party很多我的朋友……
「 OK,我鍾意女, TVB多女嘛,香港最多女的兩間公司叫 TVB和國泰航空——唉大富豪同新花都執咗笠。」
算否辱沒了無綫呢?杜汶澤自嘲的想擦鞋卻忍唔住擦上襪,又一例證。
還有,我唔多 buy「留得青山在」囉。亂世中,起義或投誠, to be or not to be,至少光明磊落,人人騎牆觀望成何體統?而且,燒柴不環保,家園都給你燻黑燻臭了。


樂大媽七月一日生辰,杜無去大遊行,去呆佬拜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