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極地區有多種定義,一般認為是北極圈( 66’34’N)以北的地區。
在此區域有超過一百種鳥類,大多為候鳥。

圖片故事

北極•瓜分前夕

2012年07月19日 ~~ 第1167期 香港《壹周刊》

地球的最北端,茫茫冰原之上,雪狐、海豹、北極熊曾經在此自由了千萬年,風暴和嚴酷的冬季年年來襲也沒能剝奪牠們的自由,直到那些兩條腿的生物,帶來了破冰船、鑽油台、全球暖化,並試圖在會議桌上劃下國界聲稱:此地,歸吾所有。

北極冰層的持續消融已經不是新聞,過去十年北極冰床的平均面積相較二十年前只剩三分之二。北極熊因失去棲息地而溺死的畫面觸目驚心,石油公司、漁業乃至各國政府卻磨拳擦掌着,準備沾手北極圈因全球暖化而出現的新航道和可探勘海床。


綠色和平希望收集全球一百萬個簽名要求各國政府在北極設立保護區,航行往北極的曙光號是行動的一部分。


生活在北冰洋的三趾鷗只有在繁殖期才會上岸築巢。全球暖化令海溫上升浮游生物減少,小魚數量下降,以魚為主食的三趾鷗跟着遭殃。


冰川是在多年積雪的重力作用下形成的,因此特別堅硬,而且當中含有許多氣泡,看起來特別晶瑩剔透。

自○五年起,皇家荷蘭殼牌( Royal Dutch Shell)便多次出動破冰船破開海冰,準備在極地投資四十億美元勘測石油;去年六月,英國油公司凱恩能源( Cairn Energy)也趕在冰封前於北極海域建起了鑽油台,這次鑽探即使沒有意外,也會導致九千噸有害物質釋放到海中,不要說一旦發生漏油事件,墨西哥海灣的生態災難將怎樣在北極重演。
商業公司之外,蠢蠢欲動的還有各國政府,去年七月俄羅斯表示將在北極地區部署軍隊,保護該國利益;目前正在北極地區部署開發項目的國家超過了二十個,當中包括丹麥、美國、俄羅斯、加拿大。


位於格陵蘭和挪威之間的弗拉姆海峽( Fram Strait)是通往北冰洋的主要航道之一,該區水溫在過去一個世紀就上升了 3.5度。


守望台是曙光號的最高處,從這裡可以瞭望無垠的冰洋。

上月中,綠色和平發起「守護北極」全球活動,「極地曙光號」載着來自六大洲的志願者、科學家與知名人士前往北極,希望透過他們的見證與宣揚,敲響警鐘,要求各國在北極設立保護區。
在地球的另一端,南極大陸的不同區域也曾被英、德、法、挪威、智利等十個國家先後提出過主權要求,但一九六一年《南極條約》的通過,規定了南極只用於和平目的,凍結領土所有權的主張讓它從此成為共土。
目前還沒有全球性公約保護的北極,有沒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共土,讓海鳥、海獅、北極熊們繼續擁有牠們的自由?


曙光號不大,來自世界各地的船上成員都要儘量節省資源,並回收垃圾,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全球暖化令北極熊失去可供休息的浮冰。○八年科學家追蹤一群北極熊,圖中熊媽媽連游九日後才上岸找到捕食地點,熊寶寶最後不支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