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人訪

一路向北 鄧麗欣

2012年11月23日 ~~ 第904期 忽然1周

鄧麗欣雙腳剛做了糾正拇趾外翻手術,這天穿着健康涼鞋而來。
「已經好得七七八八,下星期拆石膏後可以着平底鞋。高踭鞋就仲未着得住,起碼要等多四個月。」
現今女星的高跟鞋動輒半呎高,鄧麗欣最近在港出席活動,自言像個哈比人。但,有所謂嗎?
她的眼光,早已不在本地市場;她的步伐,因而也跟着北上。
鄧麗欣的路從來不算崎嶇,但亦不至於風平浪靜。試過走音風波,也受過為數不少的錯別字困擾。屈指一算,原來已不經不覺走了十個年頭。
「喺香港,仲覺得自己係妹妹;返到內地,原來我已經係『阿姐』!」
這個「姐」字,如讀第一聲,是尊敬得來帶點江湖地位;但在鄧麗欣這個個案是讀第三聲,即是說,閣下真的年紀大了!
「係囉,我真係要急起直追喇!」
鄧麗欣有個新「朵」,叫「欣姐」,她打算一路向北。

互動片段

鄧麗欣專訪


知情人事




談事業之前,得先交代一下感情,皆因方力申這個人向來跟鄧麗欣分不開。這段戀情不是秘密,但當事人一直故弄玄虛,直至今年八月。有雜誌爆料指二人不單秘婚兩年,而且還正在搞離婚,言之鑿鑿,大有當年鄭中基和蔡卓妍之勢。
今次,不得不徹徹底底地來個撥亂反正了。
我重新講多一次,我從來無結婚,因此不存在離婚。最初看到這段新聞時,我真是「眼都凸」。傳我們結婚已傳了兩、三年,我也澄清了兩、三年;現在離婚也是你們說的,我的人生就好像被大家規劃了一樣。大家都相信甚麼「知情人士」爆料,世界上哪有這麼多「知情人士」?其實,是傳媒寫到無嘢好寫。
早五、六年前,都會自我安慰:「有人寫自己,即係仲有新聞價值啦!」近年已經沒有太大感覺了。最麻煩是要回應,有朋友打電話來笑我:「呢排你忙緊搞手續呀呵?有冇分身家呀?」
將來結婚一定會公開,到底是開心事。但,現階段真的不是時候。我剛剛開始打大陸市場,我和他經常各自周圍飛,兩個生活不穩定的人走去結婚,未必有好處。三十歲後吧,才會認真地想這件事。
國內的引誘的確好多,我們維繫感情的方法都是靠電話、短訊之類。一定要互相信任,自己也要給對方信心。不要說「報到」,但起碼要讓對方知道自己的行蹤,打電話給你你要聽,不能神神秘秘玩失蹤。我以前的電影都拍過不少啦,一個小大話可能會引發成大災難,情侶之間最重要是坦白。拗撬當然有,但現階段大家都成熟了,我們都有心去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我們都有共識,現在是拼搏期。 

欣姐


其實要多謝男朋友帶挈, 2010年在方力申搭路下鄧麗欣拍了首個大陸劇《風雨桃花鎮》,叫做打開了內地市場。去年開始,她已在香港減產,約滿金牌大風後轉投北京海潤,正式進駐國內。
返國內發展的原因,是想有點新衝擊。在香港拍的電影來來去去都是那些角色,我已經做了四次「阿寶」(她最常用的角色名字),如留低的話可能會做五、六、七次,又有甚麼意義呢?我心態是趁自己仍後生,走了再說,過多幾年恐怕沒有膽量走。
廿九歲,的確覺得自己仍算後生,在香港拍戲仍是片場中的小妹妹,但在國內原來已經不是。現在和我拍劇的女仔很多不過二十出頭,有些小工才十五、六歲,廿三、四歲已經叫老。他們稱呼人的方法通常比較尊敬,所以我已經是「欣姐」,甚至有人叫我做「鄧老師」!無啦啦做了「阿姐」,第一次聽到都有點毛管戙。
大陸市場,其實幾難打,最初都毫無頭緒,只憑一股蠻勁衝了再說。老實講是有點擔心的,國內靚人和叻人都好多,我不是觀眾看慣的面孔,無論如何都有點格格不入。國內的演員真的好勁,普通一個飾演丫環的女仔都是中央戲劇學院畢業,無論是發聲、表情、走位都做得好好。我沒有受過正統訓練,只有靠之前的經驗搭夠。唯一好處,是他們拍攝節奏較慢,每日總會有八至十小時休息。


曾是葉念琛的御用女主角,新作《等•我愛你》由火火執導,拍黃宗澤,幾有新鮮感。


今年三月被發現與方力申甜蜜遊巴黎,八月居然鬧「婚變」,都幾騎呢。《蘋果日報》圖片


鄧麗欣與國內小生余少群主演的電視劇《大戲法》今年年頭在國內熱播,這位香港女星人氣急升。




現在經常要周圍飛,去年搭飛機多過坐車。遇上宣傳期更是每日去一個城市、換一家酒店,很多時朝早瞓醒都不知自己身在何處。最搞笑是回到香港屋企時,居然在摷房卡,後來才醒起,應該找鎖匙。
可能這樣的生活尚短,暫時仍頗有新鮮感,當自己在旅遊,不會覺得淒涼。飄泊倒是真的,但我已不是小妹妹了,見識多些不是壞事。我反而幾鍾意住酒店,因為唔使執屋,回到香港有時反而不慣。
近年眼界闊了,開始懂得跟陌生人相處。唯一轉變是沒有再吃素了,現在有吃海鮮和雞,一來身體會較好,二來在國內根本沒有得選擇。 

朋友與敵人


十年下來,昔日幾個姊妹已各有發展。吳雨霏已成為新藝寶一姐;楊愛瑾撻着永安後人等做闊太;傅穎情傷後北上重生。相比之下,鄧麗欣一直發展順利,那句「欣姐」,是年月見證。
有時都幾懷念 Cookies時代的自己,好幼嫩,但好開心,甚麼都不用想太多。現在眨下眼又一年,時間好像永遠不夠用。
前日才和 Kary(吳雨霏)食飯, Miki(楊愛瑾)和 Angela(區文詩)也經常見。跟 Theresa(傅穎)真是沒有碰過面,私底下亦無聯絡。朋友有好多種,我跟 Theresa從來不是會講電話或出來吃飯的朋友,但也不是敵人,是傳媒炒作到我們火紅火綠啫。這個世界這麼多機會,我相信我和她各自有生存空間,毋須做到有你無我。
不經不覺原來我已出道十年,都想過讓 Cookies重組,但其實好難。有些女仔已離開了這個圈子,未必想再重現幕前。除非集齊我們九個,否則又無意義。
國語碟依然會出,內地觀眾沒看過我在 Cookies的日子,以為我只懂拍戲。都好,他們從來沒有當我是「玉女」,反而覺得我很事業型。往後的路,我有信心可以走好。


09年書展與 Theresa鬥到七彩,如今,俱往矣。《蘋果日報》圖片


去年在廣州的第八屆「全球華人樂壇年度音樂盛典」中連奪兩獎,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蘋果日報》圖片


早前 Cookies曾任 Shine演唱會嘉賓,昔日九餅尚欠傅穎和蒲茜兒,重組真的有難度。《 Face》圖片

爛 gag


關於 Cookies,還有個經典爛 gag:「柴米油鹽醬醋茶,哪一項不屬於八十年代?」
答案是油,因為當年她們成名歌曲〈心急人上〉第一句歌詞是這樣的:「又(油)不是八十年代,寂寞芳心的愛……」
「我知,真係好爛 gag,但又幾好笑,我第一次聽都笑到爆嘴!梗係啲年輕人諗㗎啦……」
原來鄧麗欣已不當自己是「年輕人」了。
「出年十月先三十歲,本來一啲都唔驚,但上個月生日時成日俾人提醒自己就快三十,講講下依家都有啲驚。希望自己心境永遠後生啦!」
同意,所以無必要切勿隨便叫人「阿姐」!




十年前,我做過 Cookies專訪,原來真的歲月無聲消逝。

下期預告




試咪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
錄像:湯文峯
化妝: Cyrus Lee
髮型: Vince Pang@ILColpo Platinum TST
形象: Bryan@the Flaming
服裝: Vivienne Westw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