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得鋼條身形、六嚿腹肌的 Rex,出身拳手世家,父親是七屆香港業餘拳擊冠軍,二哥是四屆香港業餘拳擊冠軍。父兄為了現實,只能業餘,授徒教 Boxing搵銀養家。
直至家中么子 Rex,在父兄庇蔭下,得以全心全意練拳,成為香港首名職業亞洲拳王。

城市打游擊

一代拳王

2013年01月24日 ~~ 第1194期 香港《壹周刊》

曹星如(英名︰ Rex),香港開埠以來,第一個香港人成為西洋拳「亞洲拳王」。
比賽後,滿臉鮮血的他喘着氣說︰「香港人都可以掂!」
引來全場高呼,連財爺曾俊華亦寫網誌恭賀。
Rex年僅廿五歲,出身拳手世家,父親兄長都習拳練武,後來為了生活,父親教拳授徒,兄長教 Boxing幫人健美減肥,直到家中么子 Rex,在父兄庇蔭下,才得以全心全意全職打拳,成就今日一代拳王。
電影《一代宗師》金句:
「有的活成面子,有的活成裡子;能耐是其次,都是時勢使然。」


上月十一日,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WBC亞洲洲際金腰帶賽, Rex打了十個會合,最終對手投降。( DEF Boxing圖片)

去年十二月十一日,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了一場 WBC亞洲洲際金腰帶拳賽。 WBC是世界拳擊理事會、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職業拳擊組織。
是次亞洲拳王對賽,身高一米六九的香港代表 Rex,大戰來自吉爾吉斯的拳手沙利夫。吉爾吉斯出產的拳手,經常在世界級拳賽獲勝。論經驗、論技術,論身形,論所有條件, Rex全沒勝出把握。 

倒下 站着


Rex面對來自出產世界拳賽冠軍吉爾吉斯的對手,不能強攻,只能巧取,最後憑體力及出拳點數,令對方投降。( DEF Boxing圖片)

擂台上叮一聲,雙方開始埋身肉搏。
開戰不夠一分鐘, Rex已被對手步步進逼,逼到埋角,對方向着他頭顱狂攻,吃下一記右拳, Rex立即倒地。
「第一個 round,已經被對手 knock down(擊倒),當時我覺得所有嘢都完了。」全場以為 Rex輸定了,他自己亦覺自己輸定了。怎料,在倒數最後一秒中, Rex掙扎站起來,舉起雙拳揮向對手,對方被突如其來的一拳,打到腳步浮浮。
最終,每一回合, Rex都被對方打低,又站起身;每次打低,又站起身,足足打了十個回合。
對手最終疲勞透支,在台上拋白毛巾投降,裁判舉起 Rex的手以示獲勝。
《一代宗師》中解說所謂功夫:「一橫一直,錯的,倒下;對的,站着。」這場拳賽, Rex最終「站着」,換來一條亞洲洲際金腰帶,「亞洲拳王」第一次落入香港人手中。 

父影


Rex從前人生零目標,現在背着父兄之名,絕不能有辱家聲,天天奮力練習。

Rex成為亞洲拳王,最欣慰的是他的父親曹樹仁。
現年六十三歲的曹樹仁,是七屆香港業餘拳擊冠軍及亞運代表。
「我十五歲開始打拳,香港第一批華人學西洋拳。」曹父說。
六十年代的香港,年輕人打拳習武,都被認定「爛仔」,曹父當年亦只敢偷偷去學。
「邊度敢話俾屋企人聽自己打拳,我哋嗰一輩,小學畢業就出去打工搵錢,都係做扎鐵油漆,月入八十幾蚊。嗰陣朝早上班,夜晚偷偷去打拳。」
曹父以業餘拳手身份參加本地賽事,成為七屆冠軍,歷史創舉,及後多次被邀請代表香港到外地參賽。
「都是香港拳擊總會出旅費,但你自己都要死慳死抵儲夠錢先可以出去比賽㗎!點解?好似有次去伊朗參加亞運,一次比賽用你一個月時間集訓,一個月唔可以工作,零收入,當時我已經結咗婚,要儲定一個月糧餉俾屋企先得。」回想當年,曹樹仁亦激動地說。
打拳歸打拳,現實歸現實,家有老婆四個仔,柴米油鹽醬醋茶一樣也不可缺。終日拳打腳踢,每次回家口腫面腫,妻子開始有怨言,最終在么子 Rex只有五歲時,離婚收場。 

兄長


Rex(左)與二哥 Ralf同以打拳維生,弟弟全職打拳,全靠二哥教拳賺錢支持生活。

面對現實,曹父只嘆說︰「可能沒有時間陪佢(老婆),打拳……真係唔易。」
不能靠打拳搵食,曹父於廿七歲時到天天體育會教拳收徒弟,可以傳承,收入亦算夠生活。
父親影響下,四個兒子,全部學拳。 Rex的二哥,現年三十三歲的曹聲揚(英名︰ Ralf),亦是四屆香港業餘拳賽冠軍,曾代表香港參加國家全運會。
一如父親當年,打拳只限業餘,中學畢業後 Ralf曾任職倉務、跟車、助廚多份工作。○四年,轉職在拳館教 Boxing,月入一萬多元,後來亦介紹細佬 Rex一同教拳。
Ralf直言,自己曾幾何時,都夢想成為「全職拳手」,一心一意只在擂台上打拳。「細佬有天分,好有潛質。我就淨係得努力,咁不如俾細佬試吓先。細佬可以轉做全職拳手,多啲時間練拳,所以佢本來教拳啲客人轉來給我教,收返嚟嘅學費,我會分番三成俾佢,一世人兩兄弟,有限資源,留給弟弟。」 

家聲


Rex是第一個奪得這條 WBC亞洲洲際金腰帶的香港人。

有父兄在背後分別作精神及財力支持, Rex可以無後顧之憂專心做職業拳手。不過 Rex直言,自己以「懶」聞名。
Rex五歲時面對父母離異,四兄弟全歸父親管教,耳濡目染,天天在家拳打腳踢。
他回憶童年說︰「我返學唔係瞓覺就打波,從來未做過功課,日日留堂,全校都識我。响屋企就由朝到晚打機,餓都唔會郁,等有人返屋企煮飯俾我食。」 


父親曹樹仁(右二)一門四傑,大仔(右一)、二仔(左二),三仔(左一),四仔 Rex(右三)全部自幼跟他學拳,最後由 Rex為他完成職業拳手,一代拳王的夢想。

讀書不成, Rex中學未畢業就出來做跟車、倉務、裝修等工作,每份工都做不長。直至二哥找他做兼職拳師,他才如夢初醒。
「當時有人問我最叻係乜?我諗來諗去,只識打拳,我先知原來除咗打拳,我咩都唔識。」
初時教拳,月入八、九千元, Rex亦愈打愈有趣,於是竟然根治了「劣根惰性」,識得自動自覺返拳館練習。
Rex經理人 Jay邊在拳館嚴厲督促 Rex打拳,邊向記者嘆說:「每次發覺他又懶散時,我就會嚇佢,而家佢代表『香港』出賽要生性。最有效的一句話,就係話佢要保住『家聲』。」
背着父兄之名,一代拳王,在擂台上揮出「最用心」的左拳(註:他是左撇子)。 

職業拳手難行


Rex於二○一一年九月正式從業餘轉為職業拳手,香港開埠以來第一人。
在香港要成為職業拳手,受到很多掣肘。
「就算你係香港最 top的拳手都冇用,因為最終揀邊個代表香港出賽全由拳總(香港拳擊總會)決定,就算我哋自己話願意自掏銀包俾錢出外比賽,拳總認為唔得,你都唔會有機會。」
Rex的經理人 Jay認為香港拳擊總會做法不透明,令不少有潛質的拳手損失海外拳賽機會,所以 Rex成為職業拳手後,就開始自行出錢搞拳賽。
Jay指出,在香港搞一場拳賽約要二百多萬港元,包括租用場地、宣傳、邀請選手及裁判等項目。現時全由他找贊助商資助,由於規模有限,扣除門票後,仍每場蝕數十萬港元。
蝕錢都要舉辦,因為在國內外,職業拳手必須不停參加比賽才有機會做出成績,爭取更高世界排名。有相當知名度後,才可以吸引更多人入場觀看拳賽及獲得商界贊助。 

撰文:陳剛
攝影:韋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