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身是「梁粉」的 iProA會長洪為民(右)十分支持特首梁振英(左),曾公開提出要絕食來撐國民教育。洪為民書面回應本刊查詢時充滿霸氣,警告本刊記者,揚言保留法律追究權利。(《蘋果日報》圖片)

壹號頭條

iProA再爆醜聞 公帑救梁粉

2012年11月22日 ~~ 第1185期 香港《壹周刊》

政府在兩年前撥款二億二千萬元予社聯及信息共融基金會( elnclusion Foundation)推行「上網學習支援計劃」;不過,其後信息共融基金會卻被揭發在未經招標下,將服務合約外判 iProA,廉政公署防貪處調查亦指基金會賬目混亂、濫用公帑。言猶在耳,本刊又發現基金會再次「假招標」明益 iProA!更離譜是,政府發現招標程序不恰當,竟索性取消招標,將半年合約直接批予 iProA。
iProA會長洪為民正是特首梁振英忠實支持者,本刊接獲一封由他向友好人士發出的電郵,承認 iProA負債三百多萬,近乎破產,更講明要靠政府打救續命。


本刊收到基金會九月六日招標委員會的內部會議,顯示評審三人中,二人與 iProA有關。

信息共融基金會是由 iProA及小童群益會合組而成,一年前,基金會在未經招標下,將服務合約外判給 iProA,引起社會嘩然,廉政公署防貪處亦介入調查。據了解,有關的服務合約已在上月期滿,並須重新招標。
消息人士向本刊透露,基金會早前將該服務合約分拆成兩份標書,分別是會計、資訊科技及銷售( A項目)和推銷管理( B項目),服務合約的金額為 360萬及 500萬。基金會曾就 A項目邀請六個機構參與投標,最終只有一間名為 C& R的公司及 iProA合資格,但招標委員會的成員卻一致認為前者沒有管理非牟利機構經驗,結果決定將標書批予 iProA。至於 B項目,由於只有 iProA一間公司投標,結果基金會亦初步決定將該服務合約批予 iProA。 

招標委員會屬自己人


洪為民上月電郵予好友,秘密電郵自爆 iProA瀕崩潰邊緣,連職員薪酬也無能力支付。

不過,本刊收到一份基金會在今年九月六日審議招標過程的會議記錄,發現原來該次基金會負責審議投標的委員會,由三人組成,分別為科大副校長李行偉、鳳溪公立學校行政總裁馬紹良及在特首選舉期間支持梁振英的資訊科技界代表陳永誠。李、馬分別是 iProA的會員及教育顧問,在該次會議中,已申報有關身份,卻自稱沒有利益衝突,並無避席,更通過將合約外判給 iProA。
本刊向馬紹良查詢,他強調自己是義工、無受薪,故無利益衝突,又認為招標程序合規,「我哋有按招標程序,只係回標唔理想,呢樣唔係我哋控制得到。」這個招標過程猶如將合約「自己人批給自己人」,政府最終亦認為招標過程未如理想,沒有讓 iProA中標。 

直接續約


不過,政府沒有就有關服務重新招標,更索性要求 iProA延續合約半年至明年四月。換言之,即使政府沒有批出標書,有關合約仍是由 iProA繼續做。本刊向最終審批合約的政府部門、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管轄的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查詢,發言人回覆指,由於招標反應不理想,所以最終沒有批出合約,並決定重新檢視其外判及人力策略,「辦公室並接納基金會建議,直接委託 iProA安排延約」。至於撥款金額,政府拒絕提供,只說是實報實銷。但據兩合約一年共八百六十萬撥款計算,半年約為四百多萬元。
iProA被「續約」,獲公帑支持繼續營運,但本刊收到另一封機密電郵,發現原來 iProA財政已陷破產邊緣。該封據稱是由 iProA會長洪為民在十月二十三日發放給八名 iProA成員的電郵,內容一起首便要求友好捐款:「 iProA過去幾年處於嚴重財政困難。當我在五月接任會長一職時,債項達三百七十萬元,當中欠 ESRI(前會長鄧淑明的私人公司)一百零五萬元,欠信息共融基金會四十六萬元……」電郵還透露 iProA的其他欠債,包括員工九月份的薪酬和欠無障礙輔助科技研發基金的機構撥款,更指「現時我們銀行只餘下十萬元」。


政府堅持讓 iProA及小童群益會創立的信息共融基金會以公帑推行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右為 iProA前會長鄧淑明,她現為基金會會長,左為小童群益會總幹事羅淑君。(《蘋果日報》圖片)


iProA近年長期面對財困,需要不斷申請政府新項目以補貼營運開支。

破產邊緣


洪又在電郵中形容 iProA已陷崩潰邊緣,又明言即使得到基金會的合約資金,也僅夠運作兩至三個月,「我不敢向整個理事會或所有副會長勸捐,害怕他們當中有人會攻擊 iProA或向傳媒爆料,如果被傳媒知道,這將會是 iProA的末日!」
該電郵披露了洪為民本來打算以公帑吊命,估計 iProA可贏得新的服務合約,不過事實是,雖然 iProA沒有中標,但仍然獲政府出手「打救」。
記者週一前往 iProA位於長沙灣工廠大廈內的辦公室,發現內裡陳設簡陋、凌亂,只有兩名職員在工作。據知,由於其混賬極多,已屢換行政總裁,就連前社署署長余志穩的女兒余文蔚去年八月入職,今年三月才任署理行政總裁,也於九月底辭職。
根據 iProA 10/11年度財政報告顯示,機構的赤字已達 156萬元,其中今年的初步財政報告更顯示,赤字將再升至 192萬元。


鍵次方通訊有限公司負責人唐哲賢獲得「無障礙輔助科技研發基金」,發明了方便痙攣人士的鍵盤,但至今未收到 iProA的尾數。


前 iProA員工阿財(化名)透露, 09年他負責處理承辦的政府資助項目,但卻發現經常無錢完成本來的計劃,了解後方知公司在之前項目「使大咗」,須申請新項目來填數。

拖欠受助機構尾數


其實, iProA賬目一團糟早有前科。 iProA在 2010至 2011年度取得政府的服務合約,擔任「無障礙輔助科技研發基金」秘書處,負責發放合共 360萬元的基金給九個受助項目,項目提供者包括中大、理大等,在合約中, iProA可獲 28萬元行政費。雖然該九個項目已於今年中完成,但原來最少有兩個受助機構至今仍未收到尾數,涉款合共十三萬元。
其中一間仍未收尾數的是由數名八十後創辦的鍵次方通訊有限公司。該公司申請了五十萬元「無障礙輔助科技研發基金」,設計了「迅鍵無障礙鍵盤」,協助痙攣病患者使用鍵盤輸入,已生產百多部予三十多間特殊學校。項目負責人之一陳先生坦言, iProA將款項分四期分發,至今仍有五萬元尾數未收到。他更指,之前收到的三期撥款都較原訂日子遲兩個月。
另一負責人唐哲賢亦指, iProA的職員在分階段撥款時,以軟件技術理由多番詢問,有意延批款項。至於另一受資助機構,香港傷健協會則設計了流動多功能眼球控制裝置,項目已於今年五月完成,七月完成核數報告,負責人葉先生坦言,至今仍未收到 iProA的尾數。


去年初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葛輝提早離職,並指控政府內部施壓,以政治理由讓 iProA參與「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政府則否認指控。


前社署署長余志穩的女兒余文蔚(右二)去年八月才加入「信息共融基金」,上月卻已突然離任。(《蘋果日報》圖片)

承認財困


對於各項指控, iProA會長洪為民回應本刊時表示,不認為 iProA投標有利益衝突,更指由於招標反應不理想,政府才直接延續合約予 iProA。至於續約金額,他拒絕透露,只說是實報實銷,估計每月約二十多萬元。他向本刊承認 iProA有財困,指因 iProA請了十多名員工負責基金會的工作,更理所當然地說︰「如果冇呢份合約,我哋當然俾唔到呢筆每月幾十萬嘅人工啦!」他又強調沒有在提供外判服務時牟利,更預先批評本刊失實指控,揚言保留法律追究權利。至於拖欠受助機構的尾數,他則辯稱因政府未完成核數報告的審批程序。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批評,基金會及 iProA的招標程序不恰當。他更舉例指,他在擔任政府某些委員會的委員時,若會議中談及與他相關的機構,也必須即時申報,更必須避席,不能參與,以確保公平原則。他認為有關電郵及會議記錄,有涉及利益衝突之嫌,認為廉署應主動調查。


iProA公司註冊董事多達三十九人,常務理事包括鄧淑明、職訓局助理執行幹事潘秉匡教授、前會長及創辦人葛珮帆、民建聯區議員楊文銳等,許多均為紅色背景。


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質疑,信息共融基金會的招標程序不恰當,認為廉署應主動調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管轄的單位撥款予 iProA,明知招標程序有問題,索性不用招標撥款,徇私得令人側目。


赤化了的 iProA○九年舉辦「慶祝國慶六十周年—中國國情及信息科技發展研修班」,由鄧淑明(左)帶隊到北京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上課,圖右為國情班團長夏淑玲、中為北京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黃易宇院長。(網上圖片)

iProA爭議


2010年底至 2011年中
前資訊科技總監葛輝爆料,指 2.2億元的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本應由社聯中標,但有政府高層要求落選的信息共融基金會(由 iProA和小童群益會組成)也參與計劃,葛輝去年二月提早離職,立法會傳召葛輝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等交代事件

2012年 1月
信息共融基金會去年七月推行「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後,廉署防止貪污處進行調查,向政府提交廿五頁報告,批評信息共融基金會賬目混亂,又沒有妥善招標程序,不點名指明益 iProA

2012年 7月至 10月
信息共融基金會為服務合約再進行招標,但招標委員會三人中有兩人和 iProA有關係,最終委員會決定將合約批給 iProA。政府其後發現招標程序有問題,但卻批准直接委託 iProA提供服務至明年四月

愈變愈左


iProA充滿親中背景,新任會長洪為民是梁振英心腹,他是政協委員、菁英會榮譽主席。九月初,正當全港市民反國民教育時,他卻高調指要絕食支持國教,死忠支持梁振英。
其實, iProA在成立初期,並非如此左傾,創會成員之一梁文堅說,該會在 99年由八名資訊科技界人士創立時,只打算作討論技術等方面的平台,並無任何政治背景,無奈自從葛珮帆(英文簡稱 EQ)任會長後,便被赤化。「當時諗住好似高登之類嘅平台,從無諗過會變成今日咁赤化,當時我哋亦唔知 EQ係民建聯成員。佢做會長後,就覺得愈來愈紅色同親建制,亦都拉咗好多親建制、 IT管理層入去,仲要犀利到喺 03、 04年,佢竟然可以約到當時做局長嘅唐英年同我哋個會食飯!之後仲搞到我哋個會入咗功能界別!我都係到佢參加區議員,先知佢係民建聯,佢亦都一直無講。」
葛珮帆上任後亦開始爭取政府撥款、組織到內地拜訪交流團等,其後再有鄧淑明任會長,開始不斷組織北上交流團。
梁文堅說,他和其餘的創會會長見 iProA已偏離創會原意,紛紛無癮離開,直至今年,梁以為洪為民任會長會比較專業,才再次歸隊。惟洪為民九月卻稱要絕食力撐國民教育,他最終憤然退會。不過, iProA的網頁仍未更新,梁文堅依然是中國事務副主席,他劃清界線指︰「我一早已寫信 resign咗!而且我唔係喎!」 

撰文:周展鴻、梁美寶
攝影:羅國輝、郭永強
資料:資料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