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富豪飯堂」之稱的福臨門,明年便踏入六十周年,第二代掌舵人徐氏兄弟,五哥徐沛鈞任持牌人兼管理行政、七哥徐維均統領廚房及控制出品,過去數十年一文一武,成功擦亮父親交下的金漆招牌。

可是二人近年因酒樓的業務發展,以及下一代接棒問題愈鬥愈僵,結果要「打官司賀鑽禧」,案件本周一預審,雙方均要求買起對方的股權,五哥更加控告七哥在海外侵佔福臨門的商標。

本刊追訪這宗本土品牌家族爭產戰,揭露香港福臨門是海內外眾多店舖中最賺錢的並持有逾二億元物業,加上擁有「福臨門」商標,估計總市值高達十億元,難怪即使有城中名人出面調解,兄弟二人也互不退讓冇面畀。

福臨門兩名大股東五哥徐沛鈞(右)及七哥徐維均(左)各持四成半股權,近年雙方卻因部署子女接棒而起爭端,互相入稟法庭,要求收購對方的股權。

福臨門爭產案本周一在高等法院預審,兩名主角各自派遣兒子到庭,原本這天只是雙方律師交換文件,但代表五哥徐沛鈞的律師,要求法官批准加控七哥徐維均在日本侵佔福臨門的商標。

本港及內地福臨門的商標,皆由位於灣仔的總公司擁有,五哥和七哥各佔總公司四成半股權,餘下一成由四名同父異母的姊妹擁有。至於日本的四間福臨門分店,一直是七哥獨資經營,內地的三間分店,則由他與巨富郭鶴年合資開辦。

五哥的律師在庭上透露,早於八十年代,五哥已知悉七哥使用福臨門商標在日本開業,但從未收取分毫專利費,後來發現七哥在日本註冊了福臨門的商標,並納入私人公司之內,認為有損總公司的利益。

五哥兒子徐德強代表父親出席審訊。

在去年十月及今年一月舉行的福臨門董事會上,五哥均提出將七哥在日本註冊的商標轉回總公司名下,並重新考慮徵收日本分店的專利費,但七哥反對,指自己在日本註冊商標沒問題。

法官杜溎峰卻認為:「品牌的使用權與擁有權,明顯是兩回事。」不過,法官表示因商標問題與股權收購案無關,要他們另行解決。

至於今次股權收購案,即使雙方律師均強調曾經提出作價,但一直無結果,法官即建議出價最高者,可買起另一方的股權,「假如一方出一百億元,另一方只願出二十億元,金額相差太遠,出低價的一方,肯定願意以高價賣出,皆大歡喜。」他並下令雙方要在兩星期內,答覆是否接納這個價高者得的方案。

七哥兒子徐德耀離開高等法院時,拒絕回應爭產官司。

七哥怕火燒連環船

法庭文件顯示,雙方已聘請估值師,各自替總公司的資產進行評估,但作價未有公開。一名專家估計,福臨門單是灣仔莊士敦道的三層自置物業,已值逾兩億元,且總公司素來最多名人富豪幫襯,賺錢能力理應冠絕眾多分店,加上擁有商標及其他資產,市值或高達十億元,「如果單計鬥出價,我認為七哥會較進取,因為他一旦失去總公司的話事權,隨時火燒連環船,影響他在海外七間分店的營運。」

但知情人士表示,五哥與七哥暫時皆不願意靠鬥出高價來解決事件,反而希望法庭能認真判斷誰是進非,「五哥一直堅守灣仔的總公司,就算以往七哥衝出香港,在日本及內地私下搞生意,亦覺得對福臨門的名聲有利,因此不計較,也從不收專利費,甚至任由對方抽調香港的大廚到海外分店工作,如果單純以價錢下決定,似乎有欠公平。」

日本東京有兩間福臨門分店,不少本港名人如李兆基和李澤楷都曾幫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