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人訪

演嘢 盧宛茵

入行四十年,盧宛茵雖然有十一年時間為家庭而放棄幕前,但其實一直蠢蠢欲動:「那時候沒有拍戲心很癢!我是瘋狂地喜歡演戲!」大可視之為「死性不改」。
盧宛茵說她從小開始便不害羞,「有次被老師責罰,她問我:『你知唔知醜㗎?』我答:『我唔知呀。』哈哈哈。」於是二十歲便膽粗粗參加無綫第二期藝員訓練班,大可視之為「命中注定」。
正在播映的無綫劇集《巨輪》是盧宛茵的告別作;以為她退休,錯了。
今年六十歲的盧宛茵說:「我現在在王生(王維基)那邊。」
對於演戲,盧宛茵可說是「冥頑不靈」、「食古不化」、「一意孤行」、「執迷不悔」、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三歲定八十」……

試 新嘢

盧宛茵,人稱「 Madam Lo」,以為她是許紹雄「方中 sir」個 friend,其實改得求其。
「八七年回無綫拍《季節》,因為隔了六、七年沒有出來拍劇,幕後很多新人也不認識我,當時一個幕後女仔問:『點樣稱呼你好呀?不如叫你茵姐吖?』我說不好,乜姐物姐感覺很叔父、很大老倌,『唔使啦,姐乜鬼吖。』然後她說:『唔通叫你盧小姐?』、『 Miss Lo?』我話:『得啦得啦,咁 Madam Lo啦。』於是便一直叫到現在。」
看似改得求其,但綜觀她在無綫三十年,以為最拿手演市井、搞笑小婦人的角色,如《季節》的三姑姐、《胭脂水粉》的吳路笑容、《富貴門》的鮑笑雁等,但《魚躍在花見》的毒婦冷雍容、及《戇夫成龍》的慈母旺媽,她亦演得出色。「 Madam」的稱呼並非冇料到。
盧宛茵拍戲那團火,依然燒得「轟轟聲」,但與她同期出道的,如吳浣儀,又或是《歡樂今宵》的同事,十個有十一個都離開了這個圈。有仔有女又有孫、六十歲的盧宛茵卻依然想試新嘢,她很怕自己 out,於是今年她離開無綫,轉投王維基懷抱。
「可能是我自己性格,喜歡接觸新事物。在無綫那麼多年啦,想有新嘗試,王生那邊很有自由度,我現在去 cable又拍得、去 now又拍得、去港台又拍得。」
跳出長久以來的防護罩,盧宛茵猶如大鄉里出城,對每樣事物都充滿好奇,形容自己是放眼看世界。
「去到王生那邊開工時,見到他們的攝錄機,我立即話:『嘩!部機咁新嘅?嘩!咁多掣嘅?』全部都是新款,真的日新月異,我又大開眼界啦!」

愛 演嘢

盧宛茵愛演戲,全由她爸爸啟發。那些年,娛樂節目不多,不像現在般又唱 K、又 clubbing等。以前,看電視及電影已經是最大的娛樂。那時候,盧爸爸經常帶着小小的盧宛茵入戲院看電影。
「看電影時在想:『點解啲人做戲咁叻?好羨慕呀……』然後又想:『如果自己做到就好啦。』所以對演戲,我自小便產生興趣。」
對演戲有興趣,而且又不害羞,但讀書時代的她最多只是參加跳舞表演。至於讀書,她坦言無心向學。
「總是覺得讀書很辛苦,主要因為我數學差,讀極都讀不入腦。反而很喜歡藝術,例如音樂、畫畫、話劇。」
中五畢業後,跟很多人一樣,盧宛茵走去學打字、修讀秘書課程,當時的趨勢男女都一樣,希望找到一份寫字樓工,然後每日做着重複又重複的動作,返工、食飯、放工、食飯、睡覺。不過這一切並未輾碎盧宛茵的夢,壓根兒的她還是喜歡演戲。一次她在朋友家吃飯時,看到無綫藝員訓練班招生的廣告,心大心細下,最後還是鼓起勇氣於截止當日前報名。
當時考訓練班,要過五關斬六將,遞了表格,然後等通知面試。
「最記得去到廣播道的廠很大!冷氣又勁!凍過鬼!那時候我記得是鍾景輝、馮淬帆等五人坐在房中,然後給了我一篇類似新聞報道的稿我讀。第一次 pass,再第二次面試,他們又給了我一段稿,是關於喜怒哀樂,然後我便要做出來。
「之後還要唱一首歌,是自選,我唱了瑪麗蓮夢露的《 River of no return》,因為我很喜歡 Marilyn Monroe,我覺得這個女人靚到是絕代佳人!然後第三次面試,便直接上五樓的 office,問了我很多問題,之後便 confirm可以上堂。」
當時盧宛茵還未告知家人,因為訓練班晚上六點多上堂,她日間可以繼續返寫字樓工,晚上才去上堂。而且她敢肯定,如果說了出來,母親一定大力反對。直至她拍的第一部劇集《小鳳仙》出街後。
「劇集出了街,我還未敢告訴家人,是其他人看到,然後打電話給我阿媽:『喂,好似喺套劇見到你個女喎。』然後他們才問我:『係唔係你呀?』我說:『係呀係呀。』哈哈哈哈!阿媽當然有鬧我啦,那時候我在寫字樓的人工有八百多元。」
但那個年代的人就是這樣,為理想,錢從來都不是重點,人,單純得多;哪像現代的人,甚麼都是以錢掛帥。
「其實簽約時都有考慮過人工問題,我在想:『嘩!我成八百幾蚊人工,簽你呢度咁奀!』他簽我時是五百元人工。我想:「冇理由減薪……打份工,有一萬就望三萬㗎啦,係咪?』但冇計啦,我就是喜歡演戲,你說傻不傻?諗落真的好鬼傻!哈哈哈。」


五歲時的盧宛茵。 

離婚後,八七年回歸無綫拍劇集《季節》,除了因為生活,亦因為當年卡士強勁,有鄧碧雲(右)、朱瑞棠(右二)、湘漪(左二)等。 

盧宛茵(後右二)在七三年無綫劇集《朱門怨》飾演二少奶一角,令她一劇成名。

讚 好嘢

雖然母親反對,盧宛茵依然可以率性而為,當然有 back up啦。盧宛茵是家中獨女,父親是洋行文員、母親是家庭煮婦。她讀完書後,父親依然在洋行工作,所以不用養家這一環已經是最大的籌碼。加上父親亦是藝術愛好者,兩父女一拍即合。
「他很喜歡電影、影相,他影相好叻啊!他以前影的相是得獎的,又會把相片寄到法國參賽,然後法國那邊又會寄回獎狀給他。因為爸爸都喜歡這些,對我當演員沒有所謂,他會說:『藝術啫……』哈哈哈,最重要是我喜歡。」
七三年無綫劇集《朱門怨》,盧宛茵飾演二少奶一角,令她成名走紅,她視之為理所當然。
「當年真的很哄動,但沒有太大感覺。我們覺得這是 team work,整部劇無論演員、導演、編劇都很好,成績好是理所當然。沒有想過之後會怎樣,只想繼續演戲,一句講晒:『好鍾意做戲!係發燒友!係瘋狂地鍾意做戲!』」
成名後,七五年她與香港第一代新聞主播何鉅華結婚後便退出幕前,婚姻維持了十三年,最後離婚收場。
「離婚是我提出,是相處問題,當時拍拖一年多便結婚,大家還未夠了解,一句說話:『 love is blind.』盲的啊,一味愛愛愛……」
如果當年不是因為結婚,盧宛茵應該會成為無綫的當家花旦。
「證明我是一個非常沒有計劃的人,哈哈。我沒有想過會不會成為花旦的問題……所以我就說我個人係亂晒囉!我並非計劃周詳的人,很多事情沒有想得很長遠。但又不會覺得可惜,可能條路就是要這樣行,所謂的命運是不由你說的。」
離婚後,兩名兒子及一名女兒跟了前夫。○○年,小女兒被控自稱三合會會員和毆打一名女子,最後判守行為一年,不留案底。盧宛茵自覺與自己離婚有關。事後小女兒亦跟兩名兒子到英國升學。
「我們的關係一直很好,他們在英國時,我們會用 webcam、 msn聯絡。大仔現在結了婚,二仔、細女跟我同住。我們的關係就像朋友,雖然他們畢業後我們才同住,但因為他們很小已到外國讀書,所以很獨立,現在亦一樣。」
仔女們亦會追看她的劇集,她開懷地說:
「他們當然說好啦!例如《魚躍在花見》的冷雍容,他們會說:『嘩!好嘢喎。』不知他們擦鞋還是甚麼啦,哈哈。《富貴門》他們都話做得好好。他們真的會追看,哈哈。」



○八年,當時任職經濟日報記者的二子何匡宇(右)因與編輯政見不同被打爆鼻,盧宛茵陪同上庭。 

尋親記

出道沒多久,衞蘭已經被說激似盧宛茵、其次是似楊千嬅。
我問盧宛茵自覺衞蘭似她嗎?
她說:「很多人都這麼說!陳美琪還 WhatsApp我:『楊千嬅同衞蘭都好似你呀。』
有次在街頭,一些妹妹仔又話覺得似。
「我咪自己拿些相片望吓、對照吓,又真的幾似㗎,哈哈哈!不過我們冇見過面。
她的歌……唔識,哈哈哈,我完全唔識呀……哈哈哈!
「同埋千嬅又似啦,我們都是肥嘟嘟那類型,哈哈哈!」
其實……笑聲最似。





撰文:王健美 
攝影:陳偉強
錄像:盧芷斌 
協力:蔡政峰 
化妝、髮型: Jerry A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