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是都市病,生活愈富庶的城市患病率愈高,歸根究柢都是因為吃得太多、勞動太少,故中年後發病,患者年齡更愈見年輕化。但十八歲便病發?也是因為吃得多和勞動少嗎?還是另一種特殊糖尿病類型?十八歲的Michael親身告訢你。

有糖尿病遺傳背景的年輕人因為功課或學業壓力而大吃大喝(特別是甜飲品),有機會令胰臟負荷過重,而突然停產,令血糖爆表!

糖尿病分為一型及二型,前者病發時體內完全沒有胰島素供應,致無法分解血液中的糖分,這類患者多於年輕時病發,例如十餘歲,患者需要依靠注射胰島素才能處理糖分;後者則因為胰臟在長年累月工作過勞,功能下降致無法分泌足夠胰島素,因而令血液中糖分過高,這類患者多為中年後發病,早期可透過飲食、運動、服藥控制,到後期或需要注射胰島素。

十八歲病發的Michael,到底是哪一類型?

盧國華醫生說,年輕人的糖尿病在得到良好控制後,有望一般長時期毋須注射胰島素。

「我是在今年五月發現不適,當時我身在廣州修讀短期的設計基礎課程,準備之後到美國升學,正埋頭苦讀之時,突然發現經常要上廁所,又要飲好多好多水,人又不夠精神,整天都好疲累,媽媽覺得我不妥,於是帶我回港見醫生……」Michael向記者說。

Michael回港後由媽媽陪同到養和醫院求醫,當時門診醫生初步檢查及安排驗血後,發現他的血糖高達50mmol/L,遠遠高於正常的6.5mmol/L,於是要他即時入院吊鹽水及吊注胰島素,以及由糖尿病專科跟進,作進一步詳細檢查及觀察。

為何會有高達50mmol/L的超高血糖呢?Michael向記者說:「我也不知何故,醫生說,可能是我錯吃了甚麼食物嗎?」

年輕便發病的糖尿病患者不一定是一型糖尿,像這位11歲的女童,已經有二型糖尿病。

單一基因突變

要一名十八歲少年了解自己身患何病,今時今日並非易事,尤其是得到父母細心呵護的這一代。

身高一米七十的Michael,病發前的體重是二百三十磅,明顯是長年收入多過支出,即進食量多於運動量的典型例子。但Michael告訴記者,他不特別愛吃,只是病發前不知何故突然愛上甜食,於是在短時間內飲了很多汽水、甜飲品一類。由於大量的糖分進入他血液內,身體又無法分解,故令他大感不適,出現疲累、口渴及尿頻等病徵,而他的體重,亦突然下降,即消瘦下來,短短一個月間,由二百三十磅跌至一百九十磅!

當胰臟無法分泌足夠胰島素,年輕的糖尿病人便開始注射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