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蛋生魚片 

懷舊煮意

食譜芙蓉魚片妙在家常

魚片與蛋是好搭檔,可蒸可炒,蒸水蛋清鮮,炒蛋更是香滑可喜。
魚片可用鯇魚或生魚。一般而言,蒸水蛋以鯇魚片為佳,炒蛋則用生魚更妙,因為生魚肉質較爽,而且熟透也不易碎爛,不論賣相與口感都較勝一籌。
魚片炒蛋的主要關鍵是先把魚片加熱至七八成熟,然後混和蛋漿同炒,食肆廚師多採用「拉油」之法,家廚可以改用油鹽水灼熟,以水代油更符合健康飲食時尚潮流。
八十年代初出版《順德菜精選》有「生魚片炒滑蛋」之法:

用料

生魚肉 300克,雞蛋 6隻,短葱欖 15克,胡椒粉、麻油、味料各適量,芫荽葉數片。

特點

清甜爽滑,味鮮香嫩,色澤清雅,老少咸宜。

製法

1.把雞蛋去殼,放入碗內,加入麻油、胡椒粉、調味打勻。
2.將生魚片去皮,切薄片後,加鹽 1.5克,和蛋液拌勻,再上濕生粉。
3.燒鑊下油,把生魚片用中火拉油至七成熟,取起,與葱欖一起,加入雞蛋液處,拌勻。
4.將油傾回油盆,把鑊放回爐上,下蛋液、生魚片,用慢火炒之,由底向面順方向翻炒至剛熟,上碟推山形,放上芫荽葉數片設色。


1. 

2. 

3. 

4. 

 

唯靈
洋名 William。香港著名食家、酒評家,縱橫本地食壇數十載,對傳統菜式所知甚詳。
近作有《唯靈食趣》、《食德是福》。


攝影: Rex Chapman
鳴謝:富嘉閣李文基師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