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魚都有出頭天 馮志強

人如果沒有夢想,同條鹹魚有乜分別?

這是周星馳在《少林足球》中的名句,卻也是編刻馮志強的人生寫照。

馮志強這個名字未必太多人認識,但他編劇的港產片除了《少林足球》外,《每當變幻時》、《長江七號》、《文雀》等,以至過十二億票房的《西遊》,都是出自他的手筆。

去年他終於逹成十多年的夢想,晉身電影導演行列,首部作品《懸紅》更獲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新晉導演獎的提名。

理想人人皆有,只是最後能夠做到的,卻沒有幾多人。

「我信命運其實是由各種各樣選擇組合而成,到底最後揀邊一樣、是否揀得正確,始終都是自己的決定,我很幸運,可以遇到很多貴人幫手。」馮志強說。

不過,最重要還是他選擇堅持下去這個決定。

難怪就連星爺都曾經說:「原來馮志強並不是一條鹹魚!」

訪問這天,手握濃香四溢的鹹魚,馮志強卻笑說:「鹹魚,是用來食,不是用來做的。」

 

《懸紅》是馮志強第一部電影,更自資推出一本電影相集。「用咗十幾萬,係我人生中最貴嘅一件玩具。」,另一本《大樂師》則是他的小說作品。

生不逄時

馮志強外形高高瘦瘦,戴上眼鏡充滿書卷氣,影相出來比真人更靚仔,不說還以為他是中學阿Sir。

96年浸大傳理電影系畢業,畢業後一年就加入TVB,由編劇訓練班開始學和做編劇,到2000年離開,正式加入夢想中的電影圈,開始做電影編劇。

「其實一畢業做了短時間電影副導演,到97、98年開始了香港電影的低潮,當時試過八個月完全冇工開,為食飯也為繼續做電影,所以加入TVB做編劇。」

訪問當天馮導不慎扭傷腳,只能在屋企附近接受訪問,「本來諗咗幾個場景,冇計,惟有去我個主場大家樂啦!」

在三年多的電視台編劇歲月中,最讓他記得的,就是出於他手的《創世紀》劇中,由許文彪口中聲討地產商那段經典對白:「我唔係無試過,我試過安份守己,賺那一萬幾千,但出面那班人,他們懂建築懂起樓咩?他們只是拿少少錢出來,炒起個樓市,這叫公平嗎?」

「當年是因為很多舊同學都為買樓、供樓而煩惱,所以想出這段對白。」

時至今日,他仍然與父母同住,弟弟就結婚搬走了。當然,到現在仍未有置業。家住荃灣多年,最鍾意就是在屋企樓下的大家樂寫稿,皆因在家得四面牆,落街可以轉環境,睇多啲其他人。「電影來自生活嘛!我又唔怕嘈,一路寫稿對面一路有條友打邊爐,幾過癮o架!」訪問這天他也選擇在這個,讓他寫出多輯經典劇本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